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堅持老古板 -- 吉立山雞
2016/12/28 23:21:21瀏覽2150|回應1|推薦61


         認識許阿吉老闆鄰居二十多年, 不管是在他開修車廠時, 賣雞排時, 還是現在與弟弟合夥在自家山坡地放養雞隻, 我都是他的忠實顧客, 經營項目上, 變的是他因應現實環境的變遷所做的調整, 不變的是他那土象星中最固執的金牛座特性, 忠誠, 厚道, 節儉, 踏實, 顧家....... 說他的的固執, 在家人在朋友眼中還好是擇善固執, 但是跟志不同道不合的朋友, 可就成了眼中釘了.

        在新店安安坑礦場家庭成長的他, 每次到他家吃到他煮的菜, 驚艷他一個大男人煮的菜非常有職業水準, 都會常常順道聽他訴說童年時, 自七歲開始就要煮一大家子加上礦場工人的飯菜, 那麼小就受到這樣的訓練, 也難怪. 先說給他修車好了, 每次車子有問題, 遇到需要換零件時, 他總是優先幫忙找手上可以用,最不用花大錢的零件, 最省錢的方式修理, 而且不會動不動就要換零件, 很常講的就是, "這零件雖有些毛大病, 我先幫你整理XX部份, 還可以用一段時間..." 感覺他並沒有很大的動機要賺我們的錢似的. 那時候心裏雖然感激為我們著想, 但常會不會是他一直在為顧客省錢, 搞到後來就經營不下去了. 當然事實並不是這樣, 而是場房用地受到限制, 最後不得已只好結束.

      以他這種做任何事都力求精進的研究個性, 到了賣雞排時, 他不僅只是賣一般的品項, 還不斷研發出各種週邊的副產品, 而且對於食材的衛生, 選用都要求得很嚴格, 口味也很注意能否到位, 經過他的不斷研發創新, 一度成為網路推薦的美食, 許多外地的網友也陸續聞香而至, 前來向他討教配方, 而他也都不藏私地傾囊相授, 讓他們回到自己縣市開業. 可惜他的合夥人與他的理念不合,認為如此選用高價食材不符營利原則, 換到對方採購食材時, 仍以低價食材為優先,罔顧食材是否夠衛生或有害人體健康", 並回應阿吉"自己不吃的也不能賣給客人",說:"客人吃不出來好壞". 為了理念不合而影響多年感情,想想還是算了,而決定退出.

        兩年前,阿吉爸爸去世, 從小很受阿吉照顧,對他很敬重的同母異父弟弟阿立,與他討論後決定將家裏後面那片山坡地闢為生態型的放山雞牧養場. 第一批成長的雞就花了半年以上, 我前後買了兩隻, 除了吃起來毫無心理負擔外,肉質當然是鮮甜紮實. 前幾天去他家串門子,他正好煮了一鍋烏骨雞湯, 我喝了一碗,湯因為加了紅棗及枸𣏌,甜味是可知的,但是當我在咀嚼雞肉時,卻讓我感到驚艷,因為吃到一陣陣的藥膳香,但是阿吉說只加那兩樣,並沒有其他的,我又勺了一碗,的確,並沒有看到其他的藥頭,只有一些紅棗及枸𣏌的痕跡。

        第一次跟他買雞時,已經聽過他養雞的狀況,就是很像小時候看到親戚養雞的樣子,從孵育到小雞啄殻而出,直到小雞大到有體力逃離老鷹的俯襲(對滴,你沒看錯,在新店他們安坑的山區,的確還有老鷹出沒),約八週,就讓牠們自由單飛了,從這樣的年紀開始,每天一早在食餵完早餐後,就放牠們出去玩了。在一天當中,小雞們會隨處在草坡地啄食小蟲及野草,雞爸爸阿吉也會從附近的草地上拔一些咸豐草回來給牠吃。在閒聊時,吉雞爸爸提到,他現在除了給雞吃咸豐草外,還準備了白鶴靈芝及為了雞隻而種的地瓜葉。

        自小在這片山坡地長大的吉雞爸,除了對這片山坡有著一份深情,對這邊的生態自是瞭若指掌。相信他所種的地瓜葉必定也是很漂亮。有一天,一位爬山的民眾經過,看到他正在摘地瓜葉,便問他地瓜葉怎麼賣,他回答,這地瓜葉種來不是賣的,是為給雞吃的,對方起初不相信,直到吉雞爸帶她去看他所養的雞,才真的相信,當下便買了兩隻,還預訂了十隻要在過年時送給親友。

        聊到最後,聊到他們為做種而留的雄雞,雄糾氣昂就甭提了,相對地也很兇,吉雞爸提到在飼養的過程中,被種雞的利爪尖喙抓啄的滿手臂都是,但是看他在回訴時的神情卻是絲紋不動,完全沒有一點情緒,不管是生氣或是不滿,彷彿抓他就是他家的寶貝貴賓狗Cubie ,所以他一點也不生氣,或許,他對待所養的每一隻,態度就像對待Cubie,更或是,像他對待的每一個客人的車,把別人的車當自已的車般,小心,謹慎,珍視。就是看到他的敘述神情,我決定拍下被抓傷的手臂,把我所聽聞的寫出來。

39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uslm&aid=86485754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29 10:30

堅持做「對」的事
如此態度

已是最大的成功了 

我敗絮其外, 我金玉其中(jesuslm) 於 2016-12-30 01:16 回覆:

對, 很同意您的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