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得恩寵 II (12/07-04/08加爾各答垂死之家)
2015/07/05 01:50:30瀏覽877|回應2|推薦70

生活簡樸易得平安喜樂...

      在垂死之家,隨時隨處都看得到簡樸的地方,修女收集舊報紙舊雜誌,讓健康狀況比較好的病人把原本可能要丟棄的廢紙,折成小紙袋或其他的容裝袋,不僅廢物利用也不致讓病人老覺得無所是事。

狀況好的病人,忠愛修女也不會讓她們閒著.

廢紙製成信封

      到了服務的第八天,在早上十點半的茶點時間中,韓國的安綴雅(Andrea)修女叫我跟達達待會兒餵飯時間不要下去,她要我們幫忙做聖誕卡信封。她拿了一疊有列印過的B4大小電腦報表紙,讓我們利用沒列印的背面,黏成卡片封套。

      在做的當中,想到曾聽李家同教授的演講,還是看過他的文章,說仁愛傳教修女會的修女寄的聖誕卡及信封都是自己親手做的, 而且紙張是使用過的再利用紙張, 現在我不但親眼目睹,還親手製作了。跟當年李教授提的時候相比,應該是比較進步一點,那時候賀卡是一張一張畫的,現在則是由香港來的忠愛修女用電腦以A4紙印製出來的。吃完中飯再繼續做,等完成時,已是三點,一共做了98個。

      達達一邊做,一邊叨唸:「我最怕的就是做這種美勞的事。」我猜想是太細工的事,他不喜歡;我就回他:「天主常常因為知道我們最害怕的是哪些事,所以就要找機會讓我們去面對那些我們所害怕的;就拿我來講好了,我最怕跟印度人講話,因為聽不懂他們在講什麼,結果,我現在來這裏了,還有,我們都不喜歡踫糞便的事,但是來了這裡,就是要踫到的。」他聽了就也沒再嘮叨了。 雖然九十八個信封,花了三個鐘頭的時間,做一個平均要將近兩分鐘的時間,超沒效率的;但是這三個鐘頭,卻給了我跟達達很好的第一次:第一次兩個人心平氣和地好好把一件事共同完成,而這也讓我相信,在接下來的日子裏,兩個人同時在同一處收容中心,分別在男女病房服務時,偶爾在拿取或清洗物品踫到時,或看到媽媽是怎麼樣跟病人互動、怎麼樣哄病人、照料病人的,讓他感覺跟媽媽在一起工作其實也是滿好的。

度會外修士生活的Martin

      收容中心一向是不供中餐的,我跟達達做信封那天因為是從接近中午時開始做,過了十二點半了,還不見完成,所以胖胖的印籍會長修女Glenda,就差廚工送來三人份的白飯及咖哩拌汁。另外一份是給一位資深義工的,聽他的口音,可能是愛爾蘭人吧,看他劃聖號飯前禱,也很清楚Motherhouse的彌撒時間。吃飯當中,稍微跟他聊了一下,提到我們來此,其實不能給予什麼,反而該說我們是來學習的,他也甚表同意。由於他吃飯時,也跟印度人一樣用手抓飯,似乎真的很以本地人的方式在同病人相處;後來跟同住的八年志工香港人葉培提起這個志工,才知道他叫Martin,跟葉同一年來的,一樣都已待八年,他是葉培在所有長期志工當中最肯定的一位,因為他從不評斷別人,對病人十分盡心,曾想進修院當修士,但覺得當修士的生活太舒服,而度他自己的修道生活。

      或許是聽過這些,達達也注意到他在收容中心所做的,使得他在以後的服務中,付出很多他的熱忱,也樂於奉獻。印度的冬天十分乾燥,有時志工留下來給病人的乳霜或按摩油用完了,他就曾拿我們從台灣帶來自己要用的乳液去給病人擦,看有病人關節或骨頭疼痛,就把在家用不到而帶過來的舒緩疼痛軟膏,像Bengay, counter pain之類的,拿去給他們用。對於病人的要求,如買點吃的或用的小東西,他能做到的,也都盡力去做。

有限的廢物變有用的物品

       每位修女都有她們服務病人的真誠方式,而香港的忠愛修女讓我覺得她的服務更貼近德蕾莎姆姆的方式。她常能注意到別人沒注意到的病人,尤其是在角落比較容易被忽略的,對病人細心又體貼;她在轉到女病房後的一星期內,就把每個病人的病況記住,病人的名字也是很快就記住;凡事總是為病人著想,對病人講話總是溫和友善,有一次發晚飯時,有的病人因為不想吃,志工或工人就略過,到了晚上才發現有幾個病人沒吃,這對她來說可是一件嚴重的事,第二天她就特地指派我在發完飯後,再檢查一遍看有沒有漏掉,對於病情嚴重的或年老較無法自主的病人,就會請待得比較久的志工照顧;較健康的病人,就會想辦法讓她們運動,在有限的器材下做一點復健。我都會把不用的保特瓶帶去給病人裝水喝,通常都是給能自行走動的,原本的用意是她們要是水喝多了還可以自己上廁所,不需等到志工來時才為他們換尿布或換衣服,而她想得反而更貼心,認為水瓶應該給無法走動的病人,能走動的,自己去倒就好了。

  看到志工較常找行動自如的病人做運動或帶她們唱歌跳舞,她就另外注意到一些不良於行,但雙手仍正常的病人,所以就用保特瓶裝一些水讓她們與隔壁床位的病友彼此抛擲與接住瓶子,做一點手部的運動。

  在女病房這邊的祈願聖母像兩旁各有一個插著萬年青的保特瓶掛著,因為瓶子用尼龍繩綁在瓶口再吊在牆上,忠愛修女每次要換水都大費周章,她想把瓶子剪掉上半部,再用鐵絲固定住下半部,但是苦於找不到相關的鐵線,我就跟她說,可以把吊衣架拆開來用,她則說修會不用吊衣架,於是我就把住處多餘的衣架拿了兩支給她用。

沒有用後即丟,只有重複使用

 在這裡,除了醫藥用品,幾乎想不出有什麼用後即丟的物品。在我快要離開的那幾個星期,有一天發生了一件我或修女或多數志工,想都沒想到會發生的事。要給病人餵飯時,找不到平常都夠用的塑膠湯匙與叉子,整個裝匙與叉的紅色方形塑膠籃空空如也;一問,來自阿爾巴尼亞的安妮拉(Anila)修女才說,有位志工昨天把所有用過的匙叉都丟了。這倒讓我連想到一個問題,在用後即棄的世界裏生活慣了,到了這裏可是不能還把這樣的觀念帶進來的,人的許多行動與思維,往往都是源自於日常習慣與生活理念。

來自香港的忠愛修女,真正奉病人為上

( 在地生活亞洲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uslm&aid=25397062

 回應文章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0 12:21
真的太偉大了.也會讓自己更懂得惜福
我敗絮其外, 我金玉其中(jesuslm) 於 2015-07-10 13:45 回覆:
的確是,往往在比較情況下,才會知道自己其實有多幸福。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06 17:56

無私無我的付出

無窮無盡的收穫

我敗絮其外, 我金玉其中(jesuslm) 於 2015-07-06 21:50 回覆:

聽過不少服務過志工分享:從中收穫的比付出的多。

以下是過年期間在垂死之家遇到的一位剛退伍年青人的感想。

他到的第一天,我就給他震撼教育:可能有機會搬屍體,以及下靣他所親身目睹的經驗。

講完後,回到住處,我開始後悔自已多嘴,擔心他會因為我的敘述而打退堂鼓。但是第二天還是看到他的出現,甚至此後的兩週,他天天都到,即便是在第三天開始,有上吐下瀉頭痛等情況,都沒有讓他缺席一天。 他所謂的看書,是王建瑄去年出的書,描寫他2012年春節到垂死之家服務的經驗。 *********** ﹣﹣﹣﹣>> 感謝這次加爾各答志工團的照顧,印度是我活到現在為止去過最受衝擊的國家,這次志工行中,我覺得不是我去幫助別人,反過來是他們在教我生命的意義, 印象最深的是垂死之家48號病人,他在街上被老鼠咬,寄身蟲進入皮膚,導致全身皮膚多處壞死,他被送進來第一天修女叫我去幫他擦藥,他痛到哭的慘不忍睹,我從未親眼看過男人如此哭泣,往後幾天他更是痛到咬牙切齒,我們將他壞死皮膚撕掉,從他手臂拿出多達20多隻蛆,餵飯時,他痛到一邊吃一邊快昏倒,有時會在床上翻白眼抽蓄,一度以為他撐不下去了,但直到我離開前最後一天,他開始慢慢好轉. 看書跟實際體驗完全不一樣,書中只有文字,少了消毒水及血的氣味,病人痛苦猙獰的影像以及哭叫的撕裂聲. 我相信耶穌,雖然我還未受洗,但這兩個禮拜我相信神給我勇氣與信心去接觸病患,給我更多機會去了解各國志工的人生觀,給我這麼好的團員,我從他們那裡學習難得的寶貴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