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寒冬夜深的酒燜米糕
2011/03/26 19:14:44瀏覽863|回應0|推薦52

引用文章新春思親 冬夜的酒燜米糕
新春思親 冬夜
的酒燜米糕

念小學二年級時,媽媽因病去世,爸爸從此父兼母職,除了平日要照顧鐘表店的生意,有時候還會親自下廚,煮些平時不太常吃到的東西給我們吃。

在冬天,他會煮些進補的食物,其中一樣是酒燜米糕,先將糯米泡入米酒與水,再加糖與桂圓,放在電鍋裡蒸煮。經常是在我們入睡前,鑽入暖暖的被窩時,就開始聞到四溢的酒香,也不知是因酒香而醉入睡夢,還是真的睏了,總之就是由酒香伴隨入夢。

等到十二點,他就把我跟哥哥從被窩裡挖起來,吃他為我們煮的冬令進補聖品。在深沉的寒夜裡,吃著由爸爸親手調製的酒燜米糕,甜在嘴裡,暖在心裡。

如今每當冬天的寒流陣陣襲來,我就特別懷念深夜的酒燜米糕,這時我也會煮一些記憶中的米糕解饞。現在的物資比起幼時豐富多了,所以我會放一些常用的養生品,例如米酒用紅酒替代,白糖改為黑糖,另再加入枸杞及黑棗,桂圓當然是不可少的,而煮出來的米糕,色澤深了許多,看起來更有味道。

爸爸在童年時對我們的關愛與照顧,彌補了我們失去母親的遺憾與悲悽,那份親情纖細如縷,綿延不絕,在父親過世多年後,仍讓我對那些個在熟睡中被叫醒吃米糕的深夜懷念不已。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uslm&aid=4891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