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哲學的慰藉10-搶救幸妤公主的心靈‧讓我再度提供“哲學的慰藉”吧﹝丙﹞
2008/11/24 14:43:32瀏覽404|回應0|推薦2

無數的讀者,從“愛比克泰德”的著作與思想中,找到心靈的平靜,並蓄積內在的力量。好幾個世紀以來,愛氏的思想一直是西方教育的主題,並且對許多不同的思想家施加深遠的影響,包括羅馬帝國 皇帝馬可斯‧奧里略﹝Marcus Aurelius,121-180A.D.﹞、基督宗教思想家奧古斯丁﹝Augustine,354-430A.D.﹞、法國數學家兼哲學家巴斯卡﹝Blaise Pascal,1623-1662A.D.﹞、及當代美國小說家Tom Wolfe。幾乎有兩千年,自愛氏名著:“Encheiridion”﹝ The Manual for Living﹞問世以來,其思想持續吸引著並啟發當代的讀者。

前述愛氏的中心思想道出:對任何表面看來似乎是壞的事物,在心裡面要說:“這不過是表象,絕非這個事物的本質﹝即:並非是壞事。這一點,與老莊哲學的“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的思想相通﹞。然後,用下述的方法,去檢視這個事物:即,這個事物是否屬於我能力所能控制的範圍,若否,則隨時要在心裡頭說:這不干我的事。

我想,公主陳幸妤應能從這裏獲得啟示。即:前總統陳水扁先生一家深陷的貪污洗錢風暴,是好事?還是壞事?請公主暫勿下定論;那麼,再問公主:妳有無能力影響司法、並改變事實,若否,那麼這個風暴就與妳無干;如此一來,就能保持心靈的平靜。讓一切事情順其自然吧。

關於陳幸妤抱怨「人心可怕、人言可畏、想要出國眼不見為淨」乙節,在她目前成行似有困難的情形下,讓我引用愛氏弟子馬可斯‧奧理略所著“沉思錄”中的話語幫助她。“沉思錄”卷四中說:一般人隱居在鄉間,在海邊,在山上,你﹝按:指奧理略自己﹞也曾最嚮往這樣的生活。但這乃是最為庸俗的事﹝按:此點,一般人可能不甚同意,但,我們可理解,奧理略作為斯多葛派哲學家,他注重堅忍不動情。﹞因為你隨時可以退隱到你自己心裡去。一個人不能找到一個去處比他自己的靈魂更為清靜---尤其是如果他心中自有丘壑,只消凝神一顧,立刻便可獲得寧靜,所謂寧靜亦即是有條不紊之謂。充分的利用這種退隱的方法,使你自己得到新生 

﹝待續﹞

當我撰寫本文並翻閱藏書“沉思錄”中的上述章節時,發現書頁邊緣上,有以前註記的陶淵明詩句:「結蘆在人境,而無車馬喧,問君何能爾,心遠地自偏。采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山氣日夕佳,飛鳥相與還,此中有真意,欲辯已忘言。 ,在此再次引用,讓讀者的思緒得以聯想飛翔。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uschristlin&aid=2412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