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哲學的慰藉6﹝波其武在獄中所撰“Consolation of Philosophy”一書﹞---送給陳水扁先生﹝上﹞
2008/11/04 15:30:03瀏覽876|回應0|推薦0

﹝上圖:波其武﹞

波其武﹝Anicius Manlius Severinus Boethius﹞,於西元四八0年出生於羅馬的貴族家庭,年輕時喜歡政治,並且後來也享有高官厚祿。西元五一0年就總督之職,五二三年升任首相。惟因參與政治,故在政治的風險中,一年後被冤入獄,枉死在帕維亞﹝Pavia﹞城牢獄中,時為西元五二四年。

波其武在獄中撰寫「哲學的慰藉」一書,為其從高官厚祿的天堂被打入階下囚的地獄之不幸遭遇,提供自我安慰。該書共有五冊,內容論及世界、上帝、幸福、命運、自由意志、惡、正義等。

前總統陳水扁先生,因涉嫌貪污洗錢弊案,正遭受司法調查。日後,若不幸罪刑成立,恐有嚴重的牢獄之災。對此人生重大轉折,陳水扁先生應如何自處呢?雖然,波其武與陳水扁兩人的案情截然不同,但波其武在獄中的沉思,或許,對陳前總統的心靈平靜有所助益。因此,這篇文章特別介紹波氏的「哲學的慰藉」一書中若干觀點,送給正在受苦中的陳水扁先生。

陳水扁先生,於案發後,一直以“台獨的第一烈士”及“馬英九的第一個政治犯”當作武器去防衛自己,並給予自己力量;但是我想,當他自己獨處在暗室時自我省思,也不會相信自己的這種辯白。因此,就讓波其武的哲學思想幫助陳水扁先生吧。

波其武,在獄中,自言自語、自問自答地沉思。在自言自語自問自答中,對白的“一方”是受苦的自己;對白的“另一方”是他自己所曾受過的哲學教育,化身為“哲學女神”出現,並給他慰藉。

本文僅談及“命運”與“幸福”。

關於“命運”:

命運女神是不忠貞的

波其武,初入獄時,眼眶含淚自哀自憐,大嘆命運對他的不公。這時,哲學女神突然現身,安慰他說:「... 我...診斷過你的症狀的原因和性質,你的思緒把你控制住了,你陷入在渴望從前的好運道上,好運的喪失已腐蝕你的心靈。我知道那怪物-命運-的許多偽裝,並且以友誼誘惑那些她想欺騙的人們,直到她以突然遺棄他們時的巨大悲愁來壓毀他們。......不免一死的人啊!是什麼把你投進悲愁和沮喪的泥沼?......如果你認為命運對你改變她的面容,那你是錯了,『善變』是她正常的行徑,她原來的本性。......凌風駕舟,你只能航行風吹之路,而非你所願望之地......你把自己託付給命運的法則,你必須默從她的行為,如果你嘗試停止她輪子的運轉,則你是所有之中最愚蠢的一個了。如果它曾一度停止,它也不再是機會的輪子了。」

「命運女神,以專制之手,轉動命運之輪;

就像潮流,在海灣,來去橫掃;

她,以無情的意志,廢黜恐懼的國王﹝作者認為:伊拉克前總統海珊,是也﹞。

當不忠沉寂時,由低處她高舉起一個被征服的人﹝如同陳水扁2000年市長敗選後﹞;

她不聽苦難的哀號,也無睹於淚水;

鐵石的心腸,嘲笑著她的行為所扭絞出來的呻吟。

這就是她所玩的遊戲,並且如此試鍊她的力量;

她炫示著巨大的力量,當短暫的時光,

看見由極度孤獨中茁長出一絲快樂。」

命運女神的反駁

哲學女神繼續安慰他說:「讓我從命運女神的立場來談一談,請你考慮一下她的說法是否公正。『波其武,為何你每天以喃喃不休的訴苦來煩我?必死的人,』命運女神會說:『我傷害你了嗎?或者我偷去你們的財產?選擇一個你想按給我的罪名,並控告我佔有財富和爵位。但如果你能証明這財富的任何部分正當的屬於任何一個凡人,則我願意給予你你所正尋求的,並使它真正屬於你,當自然把你由你母親的胎裏出生後,我就親自哺育赤裸空無所有的你,我很寵愛你,並把你在耽溺中養大---而這就是為什麼你對我失去了耐心---並以我所指示的光輝和財富包圍著你。現在我決定收回我的手,你曾得到使用別人財富的恩惠,然而你無權抱怨,好似你所失的全然是你自己的一樣。你沒有理由向我呻吟訴苦:我沒有殘暴地對待你。財富、榮耀及類似的東西都在我的支配之下,他們都是我的僕人,並且認識他的女主人,當我來時,他們隨我而來,當我去時,他們亦離去。我敢自信地告訴你,如果你哀悼逝去的那些東西真屬於你,則你也不會失去它們了。..........渺小人類無饜的貪婪,豈能用,對我來說是陌生的,忠貞來束縛我?不貞才是我的本質;我從不停止我的遊戲,我轉動輪子的每一圈,歡欣的把頂端移到底部,把底部移到頂端。是的,如果你願意,來到我的輪子,但遊戲的規則所要求,而相同的情形卻使你輸去時,不要認為這是傷害。.............』」

所有的運氣,對那些泰然承受它的,都是好運

哲學女神說:「沒有什麼其本質是苦難的,除非你認為它是如此,反之亦然,所有的運氣對那些泰然承受它的都是好運;沒有人是如此快樂,以致他不願改變他的命運;這就是人類幸福的苦樂參半。---你,在自身之外尋求幸福,是被錯誤和無知導入了岐途;我將簡短的指示你真正的幸福繫於何處。幸福不在於為機會所支配的事物,機運由於她的無常而不能導致幸福。」

惡運比好運更有益處

哲學女神繼續安慰說:

‧對於一個人來說,惡運比好運更有益處;因為,好運欺騙人,但是惡運教導人

讀者不允許閱讀的內容
‧好運,藉由表面上的幸福,似乎在幫助人;實際上,她始終是在欺騙人。
當惡運,藉由她的改變,顯示她自己的反覆無常;惡運始終是真實的。
‧一個是欺騙;另一個是﹝具諷刺性的﹞訓誨。
‧一個是,藉由具欺騙性、表面上的好事情﹝好東西﹞,引誘束縛那些享受這些東西的人的心靈;另一個,藉由體認到幸福是如此的短暫和脆弱,讓他們的心靈獲得自由。
‧因此,你會明白:一個是隨時會被風吹散,不斷變動,且始終對自己是無知的;另一個是清醒的,且,由於自身的逆境在持續中,故始終是有備的、有遠慮的。
‧最後,好運,藉由她的奉承諂媚,將人們帶離真正步向幸福的筆直大道;惡運,藉由她的牧羊杖讓人留在正途,引導大多數的人走向真正的幸福。
【 Good fortune is ever lying when she seems to favour by an appearance of happiness. Ill fortune is ever true when by her changes she shews herself inconstant. The one deceives; the other edifies. The one by a deceitful appearance of good things enchains the minds of those who enjoy them: the other frees them by a knowledge that happiness is so fragile. You see, then, that the one is blown about by winds, is ever moving and ever ignorant of its own self ; the other is sober, ever prepared and ever made provident by the undergoing of its very adversities. Lastly, good fortune draws men from the straight path of true good by her fawning: ill fortune draws most men to the true good, and holds them back by her curved staff. 】
關於“幸福”:
【待續】
 

﹝下圖:上/命運女神之輪;下/哲學女神與波其武﹞
《哲學的慰藉》一書以下面的場景開始:波其武躺在病床上,四週圍繞著司掌詩、音樂及其他藝術的繆司女神,同時,痛苦的情緒折磨著他。...然後,哲學女神出現,為他驅散這些痛苦;因此,理性與智識似恢復了他的健康,並驅散痛苦情緒的有害影響。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uschristlin&aid=2353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