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哲學的慰藉4﹝亞伯特‧愛因斯坦的人生哲學﹞-送給陳水扁先生
2008/10/30 15:27:16瀏覽2018|回應0|推薦0

我現在享有樸實、平靜且愉悅的生活,偶而,看到同為人類一份子的前總統陳水扁先生及其家人現在面臨的巨大痛苦,撇開過去藍綠立場的差異,我要為他們致上深深的同情。

面對著蒙著眼、一手持劍、一手持天秤的司法正義女神,陳前總統似自知劫難難逃。數月前,我曾為文給予心靈上的安慰;那種安慰,是一種哲學上的慰藉,需要陳水扁先生靜下心來,慢慢咀嚼,有如古羅馬哲學家波其武﹝Boethius,480-524 A.D.﹞在獄中自撰「哲學的慰藉」(Consolation of Philosophy)一書,以安慰自己痛苦的心靈。

愛因斯坦於1931年所撰的「生活哲學」一書中說:《人在地球上的處境很奇怪。每個人來到人世,駐留片刻,又離開凡塵,不知道為何而來;有時,似乎是為了要發現一種目的。然而,從日常生活的觀點來看,有一點我們確實了解到:人是為了其他人才來到這個世界---尤其是,為攸關我們幸福的人而活,他們的微笑和平安是我們堅實的依靠;我們也為一群陌生的靈魂而活,同情使大家命運相連。.....從哲學的觀點,我相信人類沒有任何形式的自由,因為,我們的行動受到外在壓力和內在需要的雙重因素的驅使。叔本華的名言-“Man  can do what he wants, but he cannot will what he wills”,在我年輕時,就深深印在我的腦海裏,每當我目睹生命的無常,體認生活的艱辛時,它會給我心靈最深的安慰及支持。這個信念是我包容力的永恒源泉,它不允許我對自己或別人太嚴苛,同樣的,它為生命添加了一些幽默感。》

叔本華這句名言是什麼意思呢?讓我再進一步闡釋:他的意思,簡單的說,就是“人沒有自由意志”。運用到陳水扁先生身上,那就是,若他在總統任內貪污洗錢是真實的,那也是他在無自由意志下的所做所為。叔本華在“論自由意志”﹝On the Freedom of the Will﹞一書中說:你能做任何你想做的事,但是,在你的生命中任何特定時刻,你只能對一件特定的事有意願﹝志﹞,而且,除了這一件特定的事之外,絕對不會對其他的事有意願﹝志﹞。﹝原文如下:You can do what you will, but in any given moment of your life you can will only one definite thing and absolutely nothing other than that one thing.﹞

我在「人生幸福與希望、恐懼---救治陳水扁心靈的第一帖藥方:必然性的體認」一文中曾舉一個例子:《一個人想要貪污,他是有能力去貪污;但是,他會想要去貪污,則是他所無法控制的。》...《就好像殺人犯去殺人,當初,他為何想要去殺人?為什麼你、我沒有想要去殺人?那是有很多原因促成的,原因在先,結果在後。自殺的人,亦然。》

叔本華進一步說明如下:《每一個人事前都相信,自己是完全自由的,即使是他自己的個人行動,並且認為任何時候,他都能重新開始過另一種完全不同的生活......,但是事後,他從經驗中驚訝地發現,他並沒有自由,而是受制於“必然性”,無論他如何深思反省決意,他都不能改變他的行為,而且,從他的生命開始至結束,他都必須帶著他自己所憎惡的性格個性,走完一生》。原文如下:《Everyone believes himself a priori to be perfectly free, even in his individual actions, and thinks that at every moment he can commence another manner of life..., but a posteriori, through experience, he finds to his astonishment that he is not free, but subjected to necessity, that in spite of all his resolutions and reflections he does not change his conduct and that from the begining of his life to the end of it, he must carry out the very character which he himself condemns....》

這種“人無自由意志”的“決定論”,聽起來,像極了“宿命論”,但兩者是截然不同的哲學概念。歷史上最擁護“決定論”的偉大荷蘭猶太哲學家Spinoza,就是因為他在其名著“倫理學”中為人類指出的幸福道路,深為後世有教養的人所景仰與推崇。

對於正處於恐懼痛苦中的前總統陳水扁先生及其家人,盼他們能從本文中獲得哲學的慰藉。

同時,希望他們也能深思愛因斯坦在「生活哲學」一文中所說的:《單純的追求安逸、快樂的生活目標對我不能產生任何的吸引力;建立在此基礎之上的道德規範體系將只對一群牛適用;...占有、表面的成功、出風頭、奢華...對我來說,這些永遠是卑鄙的追求。我相信樸實謙遜的生活態度對每個人都是最好的,無論從身體上還是思想上都是最好的》。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uschristlin&aid=234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