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哲學的慰藉9-搶救幸妤公主的心靈‧讓我再度提供“哲學的慰藉”吧﹝乙﹞
2008/11/21 16:23:25瀏覽396|回應0|推薦2
﹝上圖:羅馬皇帝馬可斯‧奧里略。他是“愛比克泰德”的學生。奧里略說:要經常懷想一位道德高尚的古人。﹞

“愛比克泰德”的上述思想,一般人是不容易確切理解的。更別說陳幸妤了。但是,這種思想最能幫助陳幸妤渡過目前的難關。

愛氏上述思想的中譯文,如下:

有些事,是我們所能控制的;有些,則不是。我們所能控制的事物,是﹝自己對事物的﹞看法或意見、﹝自己對事物的﹞追求、慾望或好惡;換言之,就是任何我們自己的行動。我們所不能控制的事物,是身體﹝即:與生俱來、受之父母的,包括:生與死﹞、財富、聲望﹝即:他人對我們自己的看法﹞;換言之,就是任何非我們自己的行動。

我們所能控制的事物,本質上,是自由的、不受限制的、不受阻礙的;但是,我們所不能控制的事物,是受限制的、奴性的、脆弱的、屬於﹝由﹞別人﹝所控制﹞的。因此,要牢記:假如
你認為具奴性的事物,本質上,也是自由的,且屬於﹝由﹞別人﹝所控制﹞的事物是你自己的;那麼,你將會受阻礙。你將會哀嘆、內心不平靜、怨天尤人。但是,假如你認為只有屬於自己的事物是自己的,且屬於別人的事物就是別人的;那麼,沒有人能逼你或限制你。更且,你將不會怨尤他人,控訴他人;你將不會做出任何違背你自己意願的事。無人能傷害你,你將會沒有敵人,你將不會受到傷害。】

讓我舉個例子--愛氏自己親身的遭遇--來說明此一思想:

這個故事,它也許是,也許不是真實的;但是,這個故事有助於說明,愛氏被人稱頌是一個男子漢及精神導師的原因。故事是這樣子的:“愛比克泰德”是個瘸腿;他的主人,有一天,捉住他的腿並開始扭它;這時,愛氏說:「你這樣,會扭斷它的」;他的主人不理會並繼續扭,最後,腿斷了;愛氏接著説:「看吧,我已告訴過你,這樣會扭斷它的」。

愛氏的學說,一方面,被描述為“溫暖而高貴的”;而另一方面,是冷酷無情的。“愛比克泰德”曾有一段精采的論述,可以更進一步窺視他的思想精華,如下:

我是必然要死的。但難道我就必須呻吟而死嗎﹖我必然是被囚禁的。但難道我就必須哀怨嗎﹖我是必然要遭流放的。但是難道因此就有任何人能阻止我﹐使我不能歡笑﹑勇敢而又鎮定了麼﹖」 

「把祕訣告訴我吧!」 

「我拒絕告訴﹐因為這是我權力以內的事。」「那麼我就把你鎖起來!」 

「你,你說什麼﹖鎖起我來﹖你可以把我的腿鎖起來––不錯,可是我的意志,那是你鎖不了的,連宙斯都征服不了它。」

「我就把你囚禁起來!」 

「哈!你只不過可以囚禁我的軀體罷了!」 

 「好!那我要砍你的頭!」 

 「怎麼﹖我什麼時候向你說過﹐我是世界上唯一不能被砍頭的人呢﹖」

﹝待續﹞

﹝“The Art of Living”by Epictetus:讓我平靜地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情;讓我勇敢地改變我可以改變的事情;請賜予我識別哪些事情我可以改變,哪些事情我無法改變的智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uschristlin&aid=2404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