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親逝世兩周年紀念專文:《母親病逝紀事與沉思》之十一
2008/09/04 17:21:20瀏覽525|回應0|推薦2


母親治喪規劃在國寶人員的協助下,訂在十月十六日上午先後舉行家祭和公祭,隨後瞻仰遺容,大殮蓋棺,起靈火葬。在整個過程中,最讓人感傷的是,公祭前觀看家人為母親製作的懷念光碟,敘述母親一生的點點滴滴,它勾起家人無限的思緒與懷念。瞻仰遺容時,母親四十餘年的老鄰居黃媽媽突然現身哀號了數聲,這是我擔心的,還好其他親友尚能節制哀傷。公祭前的一天上午,黃媽媽於知悉母親過世後,前來家中致哀。當時我正在房間休息,突然聽見客廳有婦人號啕大哭,著實讓我大吃一驚,心中七上八下,恐懼家中是否又發生了什麼不幸的事,待我出了房門,看見姊姊與一位不認識的白髮老婦在客廳裏對坐著,父親與妹妹也聞聲分別由各自房間跑出,經父親說明,才知道這位老婦是數十年前的老鄰居黃媽媽。我當即上前婉言安慰說,母親若天上有知,是不希望您過度悲傷的,況且,母親已永遠安息了,不會再有痛苦。但是,黃媽媽回說,我活著的人悲傷啊!


普魯塔克在其掌上明珠夭折時,寫了「致妻子的安慰信」一文告誡妻子,要注意防範前來致哀的婦女的痛哭哀號,仿佛她們就是在“火上澆油”,因為他們悲痛的哀號會一再重新激發悲痛,不讓我們的悲痛在其他事情影響下或是自然而然地漸漸減退。普魯塔克比喻說:「當人們看到朋友房屋著火時,他們會全力以赴撲滅火燄;可是當這些朋友心中燃起熊熊火燄時,他們却去火上澆油。即使有人想用手接觸眼炎患者,別人不會同意,自己也不會去碰炎症,但哀悼中的人却穩穩坐在那里,允許任何過路人攙和其悲痛,其實這就像那些攙和風濕痛的人一樣在害他,因為稍為撓一下、搔一下都會導致極其麻煩的感染。」上述哲思,也就是我注意防範,以免家人過度哀傷的思想。


午時,起靈火葬,這是我心裏最不忍的時刻。在治喪流程表「孝眷注意事項」一欄註記:「全體孝眷‧呼叫長者火來了快跑‧火化約九十分鐘」,這些字句更加重了家屬內心的沉重。此時,我只能不斷地想著:天地悠悠,在我未來到這個世界以前,地球上已有數十億,數百億,數千億....無可勝數的人類,都曾經出生了,又死亡了,他們活著的時候,也都曾經歷生離死別,浩瀚宇宙中渺小的我,何足道哉!我死後,在無窮的宇宙時間裏,有更多無窮盡的人類,同樣要面對與我此時相同的哀痛時刻。我就是藉此哲思來對抗內心的哀痛。雖然,我努力克制自己,但仍希望將原訂撿骨封罐的時間,由當天下午改為次日,因為我不忍上午見到母親遺容,下午就化為白骨,真是情何以堪啊。

由於姊夫擔心母親火化後,遺骨會與其他火化者遺骨弄混弄錯,堅持要我在弟弟陪同下,於親屬用餐時,抽身前往火葬場撿骨封罐。次日上午,家人再度前往火葬場迎母靈,開車駛往新莊生命紀念館,晉塔。我捧著母親骨灰罐,坐在國寶靈車後座右邊,姊姊坐在我左邊,姊夫坐在前座,駕駛右邊。司機面容肅穆。其餘家人搭乘弟弟的車隨後。迎靈過程的儀式和忙亂過後,車子駛向高架快速道路,姊姊在心情沉澱後,眼看著,手撫摸著母親骨灰罐,問我昨天揀骨的情形,不禁悲從中來,又哭了起來。我稍事解說後,姊姊又自言自語說:我不能再哭了,昨天哭到眼泡兒都腫起來了。見此,我就問姊姊要不要聽我日前講給弟弟聽的小故事,以轉移她的思緒。我說:常看西方電影情節,人死下葬時,牧師偶而會唸到,塵歸塵,土歸土。我們人類、萬物其實都是塵土,只不過有些塵土是有機的,有些不是。基督宗教的舊約聖經說,人類是上帝按照自己的形相創造出來的,但是,達爾文進化論及現今天文學的大爆炸理論,改變了這一切。人是進化來的,整個宇宙仍是在大爆炸的過程中,不斷向外澎脹,地球只是宇宙中的一粒巨大灰塵,仍在不斷變化之中,人類是沾附在地球上的更小灰塵,這些灰塵聚合為人,又分解回到原來的地方。天下的事沒有永恆不變的,什麼事情都是在不斷變化之中。妳不要看這輛車這麼新,這麼漂亮,那棟大樓這麼堅固,這麼美好,若干年後,都會灰飛煙滅的。就是埃及金字塔也是一樣的,如果外敵入侵,一夜之間也可能把它推倒鏟除的。我們眼睛看到的所有美好東西,都是表象,只是現象而已。世間唯一永恒不變的真理就是,所有事物都在不斷地變化之中。


(待續)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uschristlin&aid=2184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