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親逝世兩周年紀念專文:《母親病逝紀事與沉思》之七
2008/09/02 14:32:24瀏覽518|回應0|推薦4


母親病逝紀事與沉思 (續)

次日,即十月三日早上起來,吃了姊夫買來的早餐,母親仍然在與死神搏鬥,只是母親已不如前一天,她老人家似已力竭,身體一動不動地平躺在病床上,只是痛苦地呼吸,左手繼續前日無意識地動作,扯下口鼻上的氧氣罩,姊夫則不斷地為母親重新戴上,並將氧氣罩稍為提起,避免壓迫母親口鼻,造成不適。此時,我稍感有空,心念一起,即刻到地下一樓書店買下筆記本,記錄母親的最後時光。如今翻閱這僅有的短短一頁筆記,其記載如下:「上午八時左右,護士小姐前來病房量血壓,母親血壓已由昨日一百三十三左右下降至一百零七,我探詢護士這代表著什麼意義,護士小姐答稱,血壓顯著降低,病人呼吸也已變成喟嘆式呼吸,而不是一般人的正常呼吸,她要我們要有心理準備,母親可能今天就會走了。姊姊與姊夫隔著母親的病床,坐在床邊細聲交談,我坐在病床這邊家屬夜間臥床上記著筆記,聽到姊夫向姊姊說,他母親去世前,也是同樣的情形,血壓降低後很快就走了。在這種人生重大時刻,做兒子的心情是沉重的,按世俗一般人的說法,死亡的那一刻就代表我將失去我敬愛的母親,永久失去了。這個我會“失去”的念頭一起,眼眶就不由自己的難受起來,潮濕了。妹妹在病房另一頭衣櫥旁見到我與護士交談,便前來探詢,我就將護士的解釋轉告之,妹妹與母親很親近,母親長年晚上都是與妹妹同睡一房,在得知母親可能就要走了,便前往病床前,為母親用生理食鹽水以棉花棒擦拭口腔潰爛所積留的污血,並唸佛經祝禱。母親急性血癌突發已進入第三天,家人睡眠不好,體力透支,妹妹身體略感不適,此時此刻,我想起古羅馬斯多葛哲學家愛比克泰德的話語,用他的哲學來治療我的哀傷。愛氏說:『我們不會真的失去什麼。沒有什麼東西會失去。碰到事情,我們不應說“我失去了什麼”,而是說“什麼什麼已回到它原來的地方”,這樣就會開始享有平和的心境。你不幸喪失親人嗎?他們回到了他們來到這個世界之前所在的地方。人生與自然都是由我們無法改變的法則支配的。越快接受這一點,就越能心平氣和。想讓親人永遠活下去是愚蠢的。他們是和你一樣的人,人終有一死,這是不可抗拒的法則』。斯多葛哲學教導人面對逆境要冷靜、不動心。雖然有人批評有點冷酷,但這種哲學多少可幫助我們面對親人的死亡。」上午九時三十分護士再次量母親血壓,已降低至九十六。

 

母親生前最疼愛的兩個外孫女婷玉和婉玉早上趕來,和昨日一樣,哭得像淚人兒似的,並在床邊呼喚著:「婆婆!婆婆!」婷婷與外婆感情最好,母親過世前一兩年,一直不希望這個外孫女出國留學,常常說如果婷婷真出國唸書,恐怕日後就再也見不到面了。在紀念光牒中,婷婷感性說道:「我懷念起很小的時候,我生病,婆婆照顧我,已經五六十歲的婆婆,怕我生病待在家裏會害怕,背著我到處去玩,帶我去買棉花糖和養樂多,每次考不好被爸媽罵,婆婆永遠都會幫我說話,每年的壓歲錢,婆婆的紅包都大的離譜,如果不收她還會生氣,說下次不讓我去找她,不管我多胖,臉多圓,她都會說我漂亮,我當記者,婆婆每天中午看新聞,看看我今天又去採訪什麼,想聽聽我的聲音,所以直到我覺得未來都消失了,大哭特哭的時候,把這些徹頭徹尾回憶一遍,才發現所謂的痛苦,其實都是您走了以後太多餘的思考,所謂的未來,不會比過去更美好,沒有一個下輩子,會比這輩子還幸福,原來哭泣的原因,不是覺得自己來不及償還,而是還想像回憶裏那樣,繼續去得到更多更多,您走得太快,讓我心裡每一次想起,總是那個走路有風,喜歡早起運動的婆婆,喜歡品嚐各種健康食物、雲遊四海,有說有笑的模樣,我知道婆婆最喜歡我,我也最喜歡婆婆,可是人總是不能太貪心,您走了,悲傷都煙消雲散了,真正最美好的東西,我都抓得牢牢的。長外孫女婷玉。」

 

除了母親血壓不斷下降外,護士小姐也表示,母親身體不斷注入各種點滴,有液體進入,但不見排出,顯示腎功能漸喪失。而且,昨日腦部斷層掃描結果顯示,腦部滲血。上午,主治大夫再度前來探視,並徵詢家屬意見:是否要注射增高血壓的藥物,但又稱,這種注射有其功能,但相對的也有不利之處。姐姐和妹妹都同意放棄救治,以免延長母親的痛苦,但是我拿不定主意,因為我捨不得母親就這麼走了,我想與母親有再多一點的時間,況且,父親回家休息還未趕來,弟弟也未到。醫師見我拿不定主意,瞭解我不願放棄救治,因此,就交待護士注射適當劑量的藥物。主治大夫瞭解家屬的心裏哀痛,因此,再度安慰我說,這種病來得很急,很難預知。他並舉例說,一輛老舊的車,遲早都會有某個零件壞了,車子發不動,但我們很難預知那個零件會先壞。這位大夫仁心仁術,我是深為感激的,第一次接觸長庚醫院,就讓我對該醫院有良好的印象。主治大夫也謙稱:若將白血病比喻為一個廳堂,一般人是在廳堂外面去認識這種病,而醫生們最多也不過是將廳堂大們打開站在門口向內窺視而已。

﹝待續﹞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uschristlin&aid=218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