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親逝世兩周年紀念專文:《母親病逝紀事與沉思》之五
2008/09/02 09:22:08瀏覽434|回應0|推薦4


母親病逝紀事與沉思(續)

在父親弟妹陸續抵達醫院以前,我和姊姊除設法通知姊夫外,就是要母親最喜愛的外孫女婷婷也找出電話簿,設法通知三舅並轉告其他親屬。此外,我要穩住家人的情緒,接受事實,不要太過哀傷。家人中就算弟弟反應較為激動,有強烈的「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的感受。在我們作子女的為母親所製作的紀念光牒中,弟弟感性地表白:「直到失去了您,我才驚覺並向兄姐吐露,我心中最深的遺憾,就是了解您的事情太少,慧雯說您喜歡吃粉圓豆花,我不知道,更不用提慧玲與您之間的私密故事,身為么兒,我本來就與您情緣不長,加上離家也早,又一段時間偏執的怪脾氣,我錯失了本已不長的相處時間,慧玲說四個孩子中您最疼我,而我小四時母親節送您別針的事情,您始終重提往事誇獎我,媽,我實在做得不夠多,遠不及您愛我的部份,但是,請您千萬相信,我對您的思念,決不亞於家中任何一個人,就如婷婷所言,往後,我也會努力將這股思念,轉換成對您生前的美好回憶,緊緊的抓住。么兒家康」。

      
將近中午時分,主治大夫看完門診後前來病房,向已趕到醫院的家人說明母親的病情。他說明的重點是:母親的病是急性血癌,隨時都會離開人世,要我們有心裏準備,並徵詢家屬意見,是否要在母親呼吸停止時,施行插管、電擊等相關急救措施。醫師表示,這類急救措施通常是為了短暫延續病人的生命,讓家屬能見上最後一面,或讓病人可按習俗即時返家在家中過世。此外,由於我曾向主治大夫提及,母親經常赴醫院看診,必定曾向醫生述及相關症狀,為何沒有提早發現。作長子的我,就相當自責,為何沒有警覺,提早發現母親白血病的症狀,尤其,母親手臂和腿部的瘀青斑點是我們很早就發現的。主治大夫對此特別解說,並安慰我不要自責:急性白血病是基因突變造成的,非遺傳性疾病,無法預知,老人血液循環不佳,皮膚瘀青是常有的事,原因也很多,碰撞就是其中之一。因此,皮膚瘀青不必然就是得了血癌。

 由於是否放棄插管、電擊等相關急救措施涉及法律問題,家人又尚未到齊,爰要下午全家人都到齊後,請主治大夫再為我們作一次簡報,始作決定。下午家人到齊,三舅與舅媽、四阿姨與姨丈也分別前來探視,主治大夫爰在會議室為我們再次簡報。家人,尤其么弟強烈反對讓母親再受苦,希望她老人家自然離開人世,因此,願簽下放棄急救措施同意書。

 

這一天是母親最痛苦的一天,也就是與死神激烈搏鬥的一天。上午醫護人員在病床上為母親進行胸腔取髓手術,以瞭解是何種類型的白血病;下午進行腦部斷層掃描;氧氣罩也戴上了。自從上午母親望了姐姐一眼後,我就幾乎未再見到母親張開眼睛,其中一個原因是,有許多事情需要我處理;另一個原因是,我怕見到母親痛苦掙扎的樣子,況且,姐姐、姐夫、妹妹、弟媳已先後抵達,在母親病床邊照料。弟弟事後也吐露說,他也害怕見到母親痛苦的樣子,他只願留存母親生前健康快樂的模樣。

﹝待續﹞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uschristlin&aid=2181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