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親逝世兩周年紀念專文:《母親病逝紀事與沉思》之一
2008/09/01 12:10:56瀏覽564|回應0|推薦4


母親病逝紀事與沉思 

   
撰寫這篇文章的目的是為了紀念母親,並藉以撫慰自己的心靈,有如古羅馬哲學家波其武在獄中自撰「哲學的慰藉」。盼閱讀這篇文章的人能從文中所述及的相關哲學思想獲得助益。

 

母親於民國九十五年十月三日下午二時二十九分病逝於林口長庚醫院,享年七十六歲。母親晚年身體不好,尤其,六年前經醫師診斷出得了巴金森氏症,這對母親的身體與行動能力更是雪上加霜。這種病症在一般人的印象裏,雖然不似癌症這般恐怖,會對人產生直接立即的致命威脅,但在目前的醫學能力下,巴金森氏症仍是一種不可逆轉、無法治癒的疾病。前教宗若望保羅二世、美國電影名星「回到未來」男主角米高福克斯、及國內音樂家李泰祥的罹患巴金森氏病症,經由電視媒體傳播,都對母親心理造成影響。母親過世後,父親曾向子女們提及,這個疾病對母親的心理打擊是相當大的。

 

 對於雙親的日漸衰老及如何面對死亡,作子女的都會有一些心理準備,過去我不瞭解我的姊姊與弟妹是如何思想的,但是我對於如何面對死亡一事,已有多年的心裏準備,不僅是對親人的逝世,甚至對未來自己不可預知的死亡,常有思考。最近幾年,我更閱讀了許多大哲學家的著作,看看他們對死亡的看法,蘇格拉底說:哲學就是為死亡所作的準備。母親生前很忌諱談論有關死亡的問題,從不曾對我主動提及,有幾度我藉機想與母親談談,母親都會藉詞避開。

 

雖然巴金森氏症對母親的肢體行動造成不便,但多年來我們都漸漸習以為常,母親遵醫生指示,按時服藥複診,病情尚能控制,無明顯惡化跡象,家人心裏都感覺母親仍會陪伴我們許多年。因此,母親日前的過世就顯得極為突然,家人全無心裏準備。母親過世前三個星期,身體已開始惡化,相關病徵已出現,但母親仍認為僅是秋天天氣轉涼引起的一般感冒,頂多較以往嚴重而已,不久就會恢復的,但事情演變到最後才瞭解,這次病情是既急且重,事後回想,母親是極為堅強勇敢的,忍受如此劇大的痛苦,但為了保護子女,不到最後關頭是不會向子女吐露,讓子女憂心。

(待續)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uschristlin&aid=2180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