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親逝世兩周年紀念專文:《母親病逝紀事與沉思》之二
2008/09/01 12:46:00瀏覽463|回應0|推薦4


母親病逝紀事與沉思 (續)

十月一日星期天下午,我如往常週末一樣,外出散心逛誠品書店和101Page書店,在此之前約有一個星期,母親三餐幾乎都是只吃一兩口就將整碗飯擱在桌上,我以為母親只是胃口不好而已,並未太在意。直至當晚返家,看見父親與妹妹攙扶著母親在客廳等著我,說母親身體不適,需赴新莊台北醫院看急診,出門前妹妹要母親先小解,但母親此時已無法移動身軀,更無法自行如廁,坐下馬桶後就無法起身。經過一番折騰後出家門,妹妹先下樓招呼計程車,我則攙扶母親從二樓走下一樓,一路上幾乎是半拖半背著的方式,好不容易才將母親移置上車。抵達醫院後找來輪椅將母親推進急診室。

 

醫生問診、驗血時,我在一旁協助母親詳述病情,這時我才發現母親口腔已嚴重潰爛,頓時心裏一驚,心想怎麼會如此嚴重,母親竟未讓兒女知情。不久血液檢查報告出來後,醫師以專業術語告稱:母親的白血球是正常值的十多倍,該醫院無血液專科醫師,需轉送大醫院。陪同前來的妹妹立即感到事態嚴重,由於醫師未使用常人所易瞭解的病名「血癌」,所以,我還以輕鬆的話題企圖轉移妹妹對母親病情的恐慌。經研商,醫生同意立即以救護車轉送母親前往她巴金森氏症看診病歷所在地─林口長庚醫院。我要妹妹先回家,我一個人陪著母親,在高速公路一路上母親安靜無語。使家人深感遺憾的是,從此以後,母親就未曾從口中吐露出任何我們能瞭解的隻字片語,更未留下遺言,就撒手西歸了。而母親生前最後的一句話就是,在陪同母親前往台北醫院急診的過程中,母親曾埋怨似地對我說:「你的動作和你父親一樣粗魯」。因為我的腰部脊椎曾動過手術,不能提重物,而移動母親龐大的身軀,是要使出很大力氣的,因此,我想母親會諒解的。

 

抵達長庚醫院急診室後,醫生檢視我從台北醫院攜來的驗血報告後,隨即安排住院。當天夜晚我在母親的病床邊,真是最長的一夜。這一夜我無暇思考,除了無助地看著母親痛苦地與病魔搏鬥外,就是焦急地詢問醫師病情,並企圖找尋相關醫學書籍以瞭解白血球過多症到底是怎麼回事。但深夜長庚醫院地下一樓書局已打徉,值醫師似也不願多談病情,醫師手邊也無相關書籍,最後只好作罷,等待天明。這一晚,母親折騰到凌晨二、三點,才安靜下來,稍微安穩側身入睡。在此之前,母親的兩種狀況令我不知所措,護士小姐也忙進忙出進行相關護理:其一是,母親不斷地好像要翻身側睡,但又無力翻身,有時左手,又有時右手,向右邊護欄或左邊護欄緊抓,我不解其意,就頻頻追問母親,但母親只能張口痛苦地叫出一些我聽不懂的話語,我只能猜想母親平躺著可能不舒服,想翻身,就吃力地在床邊協助她老人家沉重的身驅翻身,但這翻身才不過一兩分鐘,母親又感不適,又要再翻身向另一側。其二是,這期間母親口腔潰爛疼痛的情形,讓人不忍,我不斷地要求醫師給予母親止痛劑,醫師說他可開一些藥,但恐怕不會有什麼效果。殊不知,母親口腔潰爛只是我肉眼所能窺見的,她老人家身體內部我看不見的地方,正遭受病魔嚴重地摧殘。這時母親似已無法自行排尿,我曾猜想母親或想小解,因此攙扶她老人家下床上廁所,結果,稍早出家門前上廁所的窘狀又再度發生,但這次由於手臂上多了注射點滴,在無人協助下,弄得人仰馬翻,靜脈血液倒流。在此情形下,醫護人員決定給母親進行插管排尿。

﹝待續﹞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uschristlin&aid=2180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