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媽媽們,別再為難自己了
2012/06/28 10:59:35瀏覽180|回應0|推薦3

最近在小貝身上深深體會到一件事情,

與其過度要求孩子無法做到的事,不如就幫他想個好方法來實行。

所謂的過度要求,就是他一次一次都無法做到,可能就是現階段的能力還不足。

因為媽媽的挫折總會帶給孩子壓力。

每次幫小貝洗澡時,會在洗好後給他一點時間玩樂,然後我就會到旁邊去整理一下換衣服的準備(還是在浴室裡,只是因為有乾溼分離,所以可以先把玻璃門關起來。)然後,每次要進去幫他擦身體換衣服時,就會發現我要坐的小椅子全濕了!雖然他是在浴缸裡面玩,可是他會瘋狂的用杯子揮灑水,所以,理所當然的,椅子溼掉了!不過,之前我卻一直和他說,不要往外灑,這樣媽媽坐的椅子會濕掉。一次兩次三次,還自認為這樣很有耐性的和他說,他會懂。到了第四次,我真的有點生氣了。甚至罵了他,問他為什麼聽不懂?!直到第五次,我才突然發現,怎麼可能?!怎麼可能不用濕嘛?!因為那是一個特別的玩水時間,當然是要盡情揮灑,看著灑出去的水潑露在玻璃窗尚在慢慢滑下來的樣子,那才過癮。

於是,第六次,我改變策略了。我把小椅子拿出來了。然後還笑咪咪的告訴他,可以盡量灑,沒關係喔!他看看我,好像一臉不明白。因為他每次都是這樣“盡量灑“!所以,這件事才終於得到解決。從他臉上我明白,他真的不懂,也做不到!叫一個玩水的孩子去注意這些媽媽在乎的細節,很難,尤其他才3歲!就像要帶他去玩沙或玩水,就一定要準備一套乾淨的衣服,因為一定會弄髒或弄溼。

其實最重要的是,不是只是一直告訴孩子不要這樣做,不要那樣做。而是要告訴他要怎麼做。如果已經告訴他要怎麼做,那還是做不到,那就只有兩種可能,一種是他真的做不到,另一種就是方法有問題。那這時候,最快也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幫他想一個辦法,讓他可以做的到。

可不是說事事都要這樣依賴父母才對,而是看他的年紀和表現來決定的。

不說孩子,說老公好了。不知為何,每個男人總是回家之後就會把襪子隨地丟,方便就脫,脫完也部會放到洗衣籃裡。不過,當我開始決定說,好吧,我就不撿了!因為說太多次就知道,他不是做不到,是不想做。於是,以後要洗衣服前一天,我會提醒他,襪子請自行撿起,然後我就會洗有放到籃子裡的衣物!(呵呵,當然現在都是他自己撿自己洗,因為他幫我承擔了所有家事嘛!)所以,地上那一雙一雙的襪子,我也就是而不見了!久了,他就會把他固定蒐集在走廊上,等到我說要洗衣服了,才會一起拿到洗衣藍裡!奇怪了~就是不直接放籃子裡耶!!算了,就這樣吧!有時我想,夫妻關係能長久,就不要在這些生活瑣事中一直挑毛病傷感情!說真的,很多事情,另一半不也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不過生活瑣事可以草草了事,可不是感情外遇的事唷!

總之呀,我的生活心得結論就是,先不要急著要求,也就是結果論。在這要求不成功的情況下,可以再思考一下是不是哪裡可以做調整,是不是有些地方需要幫助,不論是孩子還是夫妻之間!這樣,被要求的人才能感受到原來這不是無理的吧~不是仗著我們的情緒或是個人喜好,而是提出一個對大家都好的生活態度和方式!其實,和孩子好好相處,也能和另一半好好相處,甚至是和自己好好相處!其中共通的道理就是,同理心。

與其不斷的為難自己,困在“別人為何達不到我的要求“的世界裡,不如走出來看看,看看被要求的人是否也需要幫助?!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