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其實,孩子都知道道理!
2012/05/22 00:27:27瀏覽190|回應1|推薦2

最近小貝又給了我一個新難題。

就是鬧情緒的時候,總會啊啊的叫,大聲的啊啊叫,也不一定告訴你問什麼。

當然,我都知道原因。因為總是在想睡覺時才出現的徵兆…也太明顯了^^

不過,從他開始會這樣作反應時,

就不斷的,有耐心的,反覆的,告訴他說︰要用說的,媽媽才知道呀!

也讓他看了巧虎的示範~嘻嘻,總是要藉助一些“好朋友“的力量試試看嘛!

甚至也試過“忽略法“,不過,啊啊叫久了,下一招就是哭著說“媽媽請幫我擦眼淚“……哎呀呀!我真的需要好多好多…好多的耐心呀!!!

雖然如此,到了關鍵時刻總是會出現一樣的反應~烏雲飄過

也許是這2個星期以來,正在“戒奶睡“吧!

所以,無形之間,想喝又不能喝,愛面子連說都不說的,問他是不是想喝奶奶也堅決搖頭說不是!!守口如瓶自然睡覺似乎也變成了一種壓力了!

今天下午的時候,我在和他玩遊戲,故意也“啊啊叫“的,

他看了我一下,告訴我說:媽媽,不要用叫,要用說的才聽的懂!

嘻嘻,這小子,這下露出馬腳了吧~

原來那些道理,他都知道,也都懂的,還能勸戒人呢。

(真不枉費我的耐心還有唇舌之力呀尷尬)

然後我輕輕的笑了一下,把他抱著說:小貝都知道嗎?!

他也笑了,彷彿那些啊啊叫或是眼淚的事情已經是小時候才會發生的…

不過,我想不只是孩子吧!雖然都知道,卻很難做到!

只是心智還不夠成熟,於是很難身體力行!

那不就是大人嗎!?

知道抽煙喝酒不好,還是會以“工作應酬“,“小酌不傷身“的理由讓自己成淪。

知道熬夜不健康,吃宵夜會有負擔,卻很難下定決心調整自己的生活作息。

總是做些對人際關係有幫助的事情,回到家卻連對老婆孩子都不肯付出心力。

我也不是要幫孩子說話,只是站在孩子的立場,不夠成熟是真的,完全理解後也並不等於會行動也是真的,會被情緒左右,當然更是千真萬確的!

耐心永遠都不夠,不過,只要試著了解他的心理,我想就可以比較“放空“了吧!

嘻嘻,沒錯,每次他又開始“無理取鬧“時,我都盡量放空,然後嘴上說著“有有,媽媽都知道,我知道。“輕撫著他的背或是肚子,然後一貫的戲碼是,他會把我的手挪開,生氣的踢腳…我就要更溫柔的問他說,“要不要媽媽抱抱?!“他會點點頭,靠在我身上~當然不會這樣就結束…所以,就要放空著,來什麼招應什麼拳,千萬別中計了!(如果把場面弄僵,讓他情緒更高漲,只會將時間拖的更久…怒吼到時候就連媽媽都不可收拾啦!!)

所以他也會學我說一句:你到底在演什麼戲碼?!

我都會半開玩笑的,在旁邊欣賞他的又哭又氣,然後說這一句話~

不放輕鬆還能怎麼辦呢!!

他都懂的,只是還做不到!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榕逸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辛苦
2012/05/22 00:39

真是好辛苦啊

不過辛苦有代價


潔西小姐^O^(jessielovepeter) 於 2012-05-23 22:13 回覆:
是呀~辛苦一定有代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