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哎唷~就聽聽孩子在說什麼吧!!
2012/05/24 00:08:54瀏覽183|回應0|推薦2

上星期帶小貝看感冒,在拿藥的時候,特別和藥師提醒不要磨成粉!

大概是2歲快半的時候,有一次看牙齒後要吃一個抗生素,是一定要吃的。在這之前他很少吃藥,也不喝藥水,所以感冒的時候也都只能靠自己好…,可不是因為我不讓他吃唷!是因為每次吃藥時只能抓著抱著強餵著,但往往後來都會因為大哭以及激烈的反抗而吐出來,然後剛剛就白忙了一場…痛哭一天至少要餵三次,誰受得了呀>"<

那怎麼辦呢?!醫生有交代是一定要吃的,我仔細在心理盤旋,既煩惱又有點無力…去藥局拿藥時,結帳的時候發現了旁邊賣的塑膠膠囊~這膠囊還有大小之分,我也是頭一次看到這樣的東西!好吧!就買一包小的回去試試看好了,平常吞飯吞布丁吞糖果的(也不是真的吞啦,就是咬的沒有很碎~~),一顆小膠囊,不算什麼吧!害羞

於是,回家的時候就仔細的把藥分成了一半,然後裝進了小膠囊裡。

然後就若無其事的拿到他面前,輕輕說聲:來吃藥吧!不會苦唷~親你一下

從此,我們就沒有餵藥的戰爭了!

一顆小膠囊,解決了藥的苦、不浪費看病錢,也不讓小貝流下熱呼呼的眼淚呀!

雖然醫生在後來聽到他不需要磨成藥粉的這件事覺得很驚訝,不過,我覺得那是因為大部分的家長都小看孩子了!也許我沒有在那次的煩惱餘光看到膠囊,我也還是那每次生病都會為了藥粉和藥水在煩惱擔心的媽媽吧!

於是回到上禮拜,當我在和藥師特別提醒時,身旁有一位年約大班的小朋友聽到了,他也立刻和他媽媽說:我也不要磨成藥粉,我不喜歡,我要吃藥丸就好了。我心裡想,嗯,這孩子有主見,媽媽應該會很開心!因為他並不是說:我不要吃藥,只是藥粉和藥丸的差別罷了!

沒想到,媽媽立刻板起臉來說:你在說什麼,藥丸會噎死你,我告訴你,人家是因為長大了,你還小。

接下來當然就是小男孩鬧彆扭的情緒不斷的在小小的藥局裡大聲的擴散了!

隨然我很想說什麼,但當然沒有!因為教孩子就是這樣,每個母親都會認為沒有人比自己更了解懷胎十月生出來的寶貝嘛!

於是,我也只是和老公說說剛剛看到那激烈的情景。

只是,為什麼孩子都這樣說了,卻不讓他試一試呢?!

吃飯吃菜吃肉吃水果喝湯,甚至是零食餅乾棒棒糖,哪一樣食材比藥丸小?!

孩子可以清楚的表達他要吃藥丸,代表他知道那是什麼意思!那是沒有糖粉,沒有糖水,可是可能只需要2、3顆就解決了!

聽聽孩子在說什麼,不一定是要照著他說的做,不過只要用耳朵聽用心聽,再用眼睛觀察,家長自然會有判斷能力的!

只是有時會想起自己的童年時期,總是覺得大人不懂的那種感受,真的很難受!

大人們,我們怎麼會不懂!小時候大家都經歷過,但最後卻會讓孩子與自己的經驗相同!因為怕,因為嫌慢,因為會很麻煩,因為種種利於我們的原因,我們不多解釋也和孩子說:這是為你好,你長大就懂了!只是,這句話真能安撫什麼情緒呢?!長大了,雖然懂了,但也不一定會覺得:嗯,爸媽當時做的,真是做的太好了!於是,我們自己也是。不要因著自己長大了,就以為我們真的比他懂多少事情!不是的,打開心,聽聽他要說什麼,對自己對他才能真的有幫助呢!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