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就這樣,孩子要上幼稚園了!
2012/05/29 00:39:14瀏覽329|回應0|推薦4

沒錯,就這樣,時間就這樣過的好快。

今天10月,小貝就要滿4歲了!

從生完孩子後,我會想,還有什麼會比生孩子還難的?!

接下來是餵母乳,日夜餵,又要擠,隨時還要當安撫奶嘴,半夜洗奶瓶消毒等等,那時我也想,沒有什麼比這些事更煩瑣又困難的吧!

開始學爬學走路學跑學跳,遇到受傷也都還好,感冒過敏也不算太難照顧。

學吃飯學刷牙學說話學表達情緒學規矩學聽懂媽媽的意思到執行,這一些倒是花了不少的心思和耐心。尤其是刷牙這件事,真的是要天天想出新法寶,有時黑臉有時白臉,不過當狀況越來越好,也會告訴自己,連這都過了,一定沒什麼比這更難的了!

學戒尿布,從不用尿布到穿內褲,會說要上廁所,到會忍耐,花了快要4個月的時間,雖然一開始總是匆匆忙忙,甚至是直接反應尿在地板或褲子上。不過看到孩子越來越進步時,就會又出現了一個想法是,這真的很難,不過也完成了!

學戒奶睡,是近期遇到最困難的事情。因為小貝是母奶寶寶,所以從小不是喝牛奶,所以連睡覺也是媽媽牌的!不過,2歲半的時候試過,不成功,3歲的時候也試過,好一點,最高記錄成功3天!(因為我一直想要用勸說的所以沒有嘗試各種激烈的方法!例如:塗醬油或是辣椒等等之類的~)但也是慢慢的慢慢的進步,原本是只要想睡就會吵著要喝,不過一直進步到只有在家,晚上睡前要喝。

3歲半,終於,終於成功了!

起因很簡單,因為有一天餵奶時小貝整個太熟睡,不小心咬傷了嘔吐很痛很痛之外,我現在也正在懷孕狀態,所以是非常不舒服的!就這樣,我和他解釋:媽媽受傷了,要休息了!他想了一想,還很貼心的幫我擦擦藥,接下來是哭鬧了一兩天,但也會問我什麼時候好…過了一個星期,他也不再問,可是總會以一種“可以喝了嗎“的眼光看著我,尤其是到了睡覺時間!又過了一個星期,睡覺這件事的確讓他有一點壓力,就會開始有一些情緒反應。不過既然已經成功了一個星期就沒理由再回去吧!於是,就這樣,過了快一個月了!我想他真的長大了!所以會懂得體貼媽媽,會有“真的很痛吧“的感覺了!所以這應該算最困難的了,還好,也是看到成果了!

現在,終於要到了上幼稚園的時間了愛你喲!

原本是想4歲上幼稚園後我就可以來輕鬆享樂了,結果這時候也剛剛好要準備迎接另一個小天使了!嘻嘻,我想,這也算是一個很好的時機啦!

幼稚園,就像是一個離開媽媽的第一座城堡,第一個“社會環境“!

我可沒有想的太多!因為那對他們來說,就是一個新的生活呀!

多方面的學習和團體生活要從老師,從同學身上吸取。

於是,就這樣,是該放手的時候了,全職媽媽的工作也就是這樣吧!不是只是照顧小孩的生活起居大小事,還有幫他找一個適合他的學校,不是所謂全美語或是才藝頂瓜瓜的那種,而是有耐心和愛心的老師。有了這些,才有可能有安全感的快樂學習呀!至少,那是我所認為的必備條件!

最近我常常在想,做父母的沒辦法幫孩子變得更強懷疑

也許小的時候可以幫他做選擇,長大一點可以讓他讀家長自己屬意的學校,再大一點甚至可以約束他的生活作息。可是,再大呢?!再更大呢?!遇到的困難和挑戰甚至選擇,只會更難更多,而也屆時家長還不一定會在孩子的“諮詢“名單內,如果總是讓孩子覺得和家人溝通是“沒有意義“的感覺時詫異

在外面被人欺負了,冷落了,排擠了,他也只能堅強的面對。回來訴苦時,也只能告訴他我們覺得好的方法是什麼,不可能永遠擋在他前面為他出頭。或是遇到了感情問題,追不到喜歡的女生,或是其他等等更“嚴重“事情,你也只能拍拍他的肩膀告訴他,天涯何處無芳草,或是我們來一起好好的處理,而不是孩子一個人默默承擔又不敢說。雖然我們都曾經為感情有過傻氣的執著和迷失。所有的事情,友情,愛情,功課,事業,都一樣。只能給予幫助或支持,卻不是緊貼著他,要他走我們計畫表上的哪一步哪一步。

他會接觸社會,開始有自己的喜好感覺,自己的價值觀,道德觀,當然這一些在家庭生活中也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只是,再怎麼“洗腦“,有一天還是必須接受他是一個個體,和自己不一樣,是很正常的。不會因為是我們生的,有我們的基因,就必須要完全順著我們的心意,不一樣的,就叫做“忤逆“或是“不孝“!

我老公總說我愛東想西想的,不過,我也不否認!我就是愛想,想這些生活的事情,孩子的事情,讓我覺得很充實!不只是想,會更珍惜眼前這個膩在心裡,黏在身邊,牽在手上的小寶貝親你一下

我會給你很多很多勇氣,很多很多愛,讓你不要怕,就儘管往前走,而我就在你後面,不是擋在你的前面,不是拉著你的手指示你的人。即使我很愛很愛你,也擔心你走錯或跌倒,但我知道沒有自己走過,又怎能說過那條路的風景優美宜人或陰暗難走?!非要自己親手摘下的果實,才能對甜或酸都甘之如飴呀^O^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