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耐性不是天生的,是磨練出來的!!!
2012/02/11 01:45:25瀏覽581|回應0|推薦0
耐性,真是一個母親最需要的東西!
小貝又到了一個我並須重新認識的年紀了!
每個階段都有需要挑戰的事情,也有需要“認清“的事實。
就像是現在因為了解他的個性,
所以很多事情比較可以知道他下一步的反應而做應對。
(哈!媽媽有時還真必須有007的敏銳度和諜對諜的小聰明…)
不過,有些事情也是出乎意料的需要去做調整的。
就像今天在車上也發生了一件事情。
他的小手一直想轉冷氣風速的按鈕,並調到最強的,又大聲又冷。
我的想法是他已經累了,可是在車上又太無聊,
所以就東玩西玩,甚至是挑戰我已經告訴他這樣不好的行為。
(例如音響轉最大聲,或是不斷玩開窗關窗的遊戲等等~)
然後明白的告誡2、3次之後,我知道他就是故意要做這件事情。
所以我抱著他握緊他的手說如果再這樣亂按,要打一下手背喔,而且是很用力的!超級超級痛的唷!
他居然說:嗯,好吧!媽媽你打吧!
我說:真的嗎?!是很用力的喔!沒關係嗎?!
他說:沒關係,我想要你打。
我:……
我心裡想,如果這樣就打你就不是我的處罰了!
因為之所以要打,條件是-->如果你再亂按…所以要處罰。並不是你要我打,或是我不高興要打就可以打的處罰呀!
於是,我們接下來沒發生任何再亂按的事情了!沒亂按,所以我也沒打他。
我想可能是因為他已經說了,卻又無法收回,所以就說了沒關係吧!
而且平常也不打他的,所以大概也不知道“很痛“,是多痛!這樣子的威脅也無效!不過,當然我不是教育專家,這只是我小小的猜測而已~~
孩子時時刻刻都會有需要新的教養方式,有時候就會運用到激將法!!。
就像以前不洗澡,會用利誘或是說很久的道理。
現在就很冷靜的告訴他說:好吧!那今天就不洗好了~如果身體臭臭的可能有蟲蟲會咬,那我也沒辦法啦~嗯!今天媽媽好輕鬆呀~~(然後就要立刻把電視打開,輕鬆的準備要坐下來。)
就會看到有一個小孩衝到浴室,把身上的衣服脫光光,說不要臭臭的…
呵呵,當然,也不是每天都需要這樣子演戲啦!
只是說,各種方法都值得一試嘛!
孩子累的時候,情況是最難控制的!
上次有一次,也是在車上!
上車前都還高高興興的,但一上車就看到他的疲倦了。
可是這種時候偏偏還沒到家,偏偏就沒辦法馬上睡著。
所以就開始不停的鬧,一直要按車上的臨時停車打左右閃燈的按扭。
一直好好說的方式也用了,說如果再按要請他坐後座也答應了,但又反悔拼命要往前坐,(當時後座有載人,他先和我坐前座。)坐回前座又一直賴皮要按…還好當時我沒有發怒,因為那絕對是“無效“!!
我只是一直緊緊抱著他,感受他呼吸的急躁,在他耳邊告訴他:小貝是不是覺得很委屈?!很想哭吧?!那就大哭吧,沒有關係,媽媽在這裡抱著你陪你哭。
後來就慢慢不喘息了,頭靠在我身上,就閉上眼睛睡著了。
其實我也不知道他會這樣就睡著,我原本只是想讓他哭一下可以發洩一下吧!
可能是因為覺得安心而入睡的吧!
最近還有很多調皮的事情讓我傷透腦筋,
不過就像我之前分享的,
雖然很難!但不生氣真的才能解決一切!
不生氣才能讓理智來清楚的教導孩子,而不是用情緒!
孩子需要的是一個懂他的理解他的,甚至是幫助他的人!
而我們需要的是要天天做一些自己開心的事情,
吃些美美的甜食或偶爾有罪惡感的吃到飽…
買買漂亮的衣服或包包,
和朋友們定時聚會聊聊天吐吐苦水~~
這樣我們也才能健康的養育孩子嘛!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