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古典詩,清明配「潤餅」---(6)
2013/09/12 17:57:46瀏覽2595|回應8|推薦6

    

              台灣古典詩,清明配「潤餅」---(6)

         

◎作者:賴子清  

麵粉如泥釜上煎,恍同皓月照瓊筵。
 

菜根自有清香在,勝得膏粱滿眼前。


 

 

 

◎【題解】

本詩為七言絕句,收入《鷗社藝苑三集》。潤餅,又稱潤餅卷、 嫩餅菜,是一種古老的食品(三月三日,共製潤餅,以祀祖先,曰「三日節」•)。無須油炸,流行於臺灣、東南亞和中國的福建地區,僅製作的方法稍異。在臺灣清明節時,會以潤餅皮包裹時鮮來祭祖,之後家族成員圍聚一桌,食用者挑選自己喜愛菜色加上花生粉與砂糖粉以潤餅皮包裹後食用,是清明節重要的特色飲食之一。本詩所表現的正是臺灣民間潤餅皮的製作及其形狀,與對潤餅內餡及滋味的稱讚,反映出潤餅的特色所在。

 

 

 

 

◎【作者】

 賴子清(1894-1988),字鶴洲,又號探玄,嘉義市人。自幼修習詩文,有深厚的漢學基礎。日治時期,通過文官考試及格,曾任《臺灣日日新報》的編輯與記者;戰後轉任教職,也曾擔任臺灣省編譯館、臺灣醫學會、《臺灣科學》雜誌、臺灣省文獻委員會等編輯工作及嘉義縣文化局文獻委員會、第二屆詩人大會的顧問,活躍古典詩壇時期,以戰後表現的影響力較大。編有《臺灣詩醇》、《臺灣詩海》、《臺灣詩珠》、《古今臺灣詩文社》、《嘉義縣志》、《彰化縣文化誌》等,著有《鶴州詩話》。

 

 

 

 

◎【注釋】

1. 麵粉:用小麥磨製而成的粉。是烘製食品的基本材料。今時可分為高筋、中筋、低筋三種。

2. :古代的一種烹飪器具。此指製潤餅皮的鍋子。

3. 恍同:好像。

4. 瓊筵:音ㄑㄩㄥ ˊ ㄧㄢ ˊ 豐美珍貴的筵席。

5. 菜根:蔬菜的根。指潤餅的餡料用了大量的蔬菜。

6. 清香:氣味清新芳香。指潤餅的餡料。

7. 膏粱:肥肉與美穀。指精美的食物。

 

 

* 我寫的打油詩,懇請賜教!

  

     軟泥麵麩鍋裡滑   麗陽春回饗佳宴

 

     瓊蔬膏酯席香漫   鑼鼓敲起喜瑞年  

 

 

 

 

 


 

◎閱讀心得

 

潤餅是臺灣清明時節,老少咸宜的美食糕點,在家族祭祖祭神時,不可或缺的重要飲食餐點之一。潤餅之所以使人津津樂道的原因,主要是內餡料理精緻香醇,使用者在菜桌上,可以將花生粉拌上砂糖粉,之後灑在新鮮菜色內,讓人吃起來津津有味。
 

* 作品解析  

「潤餅」是首七言絕句詩,收入《鷗社藝苑三集》。潤餅,又稱潤餅卷、嫩餅菜,不需要油炸,是一種古老的食品。流行於臺灣、東南亞和中國的福建地區,每個地方的製作方法,大同小異沒有多大差別。

本詩主要呈現的部分是,臺灣民間潤餅皮的製作方式和它的形狀與其他糕點截然不同;此外,潤餅的內餡與滋味獨樹一幟,味道可口沁人心脾,這是它在美食糕點中與眾不同的特色。  

 * 作者介紹 

 「潤餅」這首詩的作者為賴子清,生於西元1894年,卒於1988年。字鶴洲,又號探玄,嘉義市人。

他在日本統戰台灣年代,通過文官考試及格。曾經擔任「台灣日日新報」的編輯和記者的工作。日據戰爭結束後,賴子清轉任教職。當時他也曾擔任臺灣省編譯館、臺灣醫學會、《臺灣科學》雜誌、臺灣省文獻委員會…等,編輯工作,及擔任「嘉義縣文化局文獻委員會」、「第二屆詩人大會」的顧問。

賴子清活躍在古典詩壇的時期,以戰後所表現的影響力較大。編有《臺灣詩醇》、《臺灣詩海》、《臺灣詩珠》、《古今臺灣詩文社》、《嘉義縣志》、《彰化縣文化誌》…等刊物,賴子清的著作有《鶴州詩話》。 

* 清明節起源

關於清明節的起源,在此特別簡單扼要介紹一下。

在春秋時期有位忠心不二的功臣名為介子推,當時他對窮困寥倒的重爾十分敬忠,在重爾三餐不繼時,介子推還割自己身上的肉烹煮給重爾充飢。後來當重爾成為晉朝的國君時,他要封賞封介子推卻反遭拒絕,介子推背著自己的母親躲到山上隱居。

晉文公為了逼他下山,諭令放火燒山,竟弄巧成拙。介子推與母親被燒死在山上,晉文公知道後相當扼腕痛苦,就把燒山之日定為介子推的祭日,全國禁火一起追悼紀念他,這一天成為清明節。

但是有文獻記載,這個故事純屬穿鑿附會之說。然而儘管如此,晉文公與介子推這段忠貞不二的傳說,卻在後代影響越來越大。 

  * 桃花傳 

 在清明時節雨紛紛期間,不能避俗地分享一段「桃花傳」的愛情故事,以饗讀者!

唐朝清明節,詩人崔護進京趕考,卻名落孫山。心情鬱悶的他便到郊外散心,獨自走進一個花團錦簇的院子,崔護察覺宅院相當優雅寧謐,好奇地上前輕敲大門,竟走出一位花容月貌的女子。崔護告訴她,非常口渴,想要喝一杯水解渴。這名女子就邀請崔護到客廳飲茶,兩人因此一見鍾情燃起愛苗。

第二年崔護回憶起這段往事,情不自禁地去拜訪那位清秀佳人,卻發覺女子的家大門深鎖。見不到朝思暮想的伊人,崔護神情惆悵,落寞不已!於是寫了一首詩貼在門前:「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

過了好幾天,崔護再度行經女子家門,意外聽到院子內的哭泣聲,崔護心中十分疑惑就上前敲門。卻出現一位老先生出來開門,老先生知道叩門者就是崔護,於是告訴他的女兒趕緊回家,當女子看到門上的詩句後,鎮日抑鬱寡歡,竟然病死了。

當崔護得知噩耗後,擁抱著心愛女子的屍體痛哭失聲。突然間女子醒來了,兩人因此締結連理!

據說月桃花是清明時節應景的花卉,它的葉子用來做紅龜粿、菜波粿的底襯!

一般民俗認為,桃花象徵愛情的奴隸!

* 與清明節氣相關的詩詞 

 讀完賴子清「潤餅」的詩作,涉略「清明時節」祭祖掃墓的供品。

於是翻閱古詩文和清明節氣相關的詩詞作品,羅列提供參考。

其中包括,唐朝詩聖杜甫《小寒食舟中作》:「佳辰強飯食猶寒,隱幾蕭條帶鶡冠」。唐朝韓翃《寒食》:「春城無處不飛花,寒食東風御柳斜」。宋朝沈端節《虞美人》:「今年寒食又花開,垂下重簾不許燕歸來」,宋朝范成大《四時男園雜興之三》:「桃杏滿村春似錦,踏歌椎鼓鄉過清明」,宋朝陳與義《清明》:「東風也作清明節,開遍來禽一樹花」。明朝瞿佑:「風落梨花雪滿庭,今年又是一清明」,宋朝張炎《柳梢青•清明夜雪》:「一夜凝寒,忽成瓊樹,換卻繁華。因甚春深,片紅不到,綠水人家」

 

另外一首眾所皆知的詩作,是唐朝杜牧寫的《清明》: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 愛不釋手的潤餅

 吃過潤餅的人會明白它與一年重要三節的應景食物不同。例如:端午節的粽子、中秋節的月餅和農曆年的年糕。

記得年少時,偶而會參加左鄰右舍的筵席與聚會,作為交友聯誼的功能,這時宴會桌上就有潤餅這道菜色。此外,每逢清明節掃墓祭祖期間,父母也會特別製作潤餅放在餐桌上給我們子女使用,裡面的料理很豐盛,包括:紅蘿蔔、菜頭、豬肉絲、洋蔥、粉絲、雞蛋、竹筍與絲瓜…等,琳瑯滿目參差不齊的各種食材料理。

略似橢圓形的潤餅餡料備齊後,再灑些花生粉與糖粉,之後用細嫩的潤餅皮包裹起來,就成為一道美食佳餚。曾經使用過的人,會知道那是與山珍海味的珍饈不同,卻是其他美食無以軒輊的節慶糕點。吃在口裡,甜在心裡!

直到現在我仍對潤餅的美味,情有獨鍾愛不釋手啊!

 

附註:

1.本詩來源,參考「台灣古典詩主題詩選資料」內的詩詞。

愛詩網,大家來讀台灣古詩詞。懇請投我一票。

請到古典詩的<作品展覽區>去尋找投票

(網址 - http://ipoem.nmtl.gov.tw/Topmenu/Topmenu_PoemSearch )

2.新詩組 編號174---篇名為---葡萄藤下

3.古典詩 編號18 ---以部落格名稱為主---拜倫之溪流淌

4.網友必須成為愛詩網的會員才能投票

 

 

  

 

 

 


 

A. 清明節禁火,虔誠敬朵香!

 

  

 B.熱鬧夜市中,阿財伯的潤餅口碑很夯!

↑阿財伯的潤餅店,已經是三十多年的老字號!

    (照片為自我拍攝)

↑潤餅店外觀,整潔乾淨!

    (照片為自我拍攝)

↑潤餅灑上花生粉與糖粉(圖左),再加上熱爐上烘培的紅蘿蔔絲高

   麗菜豆芽菜---各種菜色(圖右)!

   (照片為自我拍攝)

 ↑潤餅製作過程再添加攤位上各式各樣的菜色!

    (照片為自我拍攝)

 ↑一整包細緻的潤餅皮!

    (照片為自我拍攝)

↑外觀圓滾飽滿的潤餅!

 

    (照片為自我拍攝)

↑阿財伯的手工細膩精緻! 

 

    (照片為自我拍攝)

 ↑阿財伯的潤餅,餡料豐富道地又好吃!

     (照片為自我拍攝)


 

   

C. 只要是花,就是散播愛的天使

    (只要是花卉攝影圖片,都是由Flower story 提供,義務無酬庸宣導 )

 

 

 

 

 

 

( 創作文學賞析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5 10:12
肚子餓了•••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5 10:11
有這種傳統啊! 現在在夜市  隨時可以吃到潤餅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3 21:44
好美的花喔~天堂一般,我很愛花、草、樹木的。

清風荷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3 20:24

好吃的潤餅竟然還有這麼多學問,

真是完整的分享呢!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清明節的來由
2013/09/13 14:13
 

第一 清明節的來源

其實 古文記載有關清明時節的來由 應該要把介子推與晉文公介紹一下

古往今來 這個故事的典故一直在電視影片中被傳頌著

如果可以簡單扼要的摘錄心得 或許會更好 這是一個

相當感人的故事 就像民間的七爺八爺 為了信守諾言

結果卻葬送生命  在橋下被水淹死了 每到重要廟會慶典

媽祖出巡時 都會有七爺八爺的神像 此外 在廟宇中

也有七爺八爺提供信眾參拜

第二 我的部落格狀況百出

我的部落格有非法的第三隻黑手入侵 我無法書寫上傳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3 12:16

寒食節在農曆三月,清明之前一兩天。漢代以前寒食節禁火的時間較長,以一月為限。漢代確定寒食節為清明前三天。南朝時《荊楚歲時記》載:“去冬節一百五日, 即有疾風甚雨,謂之寒食,禁火三日。”唐宋時期減為清明前一天。從先秦到南北朝,寒食都被當作一個很大的節日。唐朝時它仍然是一個較大的節日,但已開始式微,逐漸為清明節所兼併。

關於寒食節禁火習俗的形成,民間有一種廣為流傳的說法,說它起源於人們對著名忠臣義士介子推的紀念和祭奠。介子推是春秋時期跟隨晉公子重爾流亡的一個大臣,曾割自己腿上的肉為晉公子充饑。後者做國君(即晉文公)後要封賞介子推。介子推卻帶老母到綿山隱居,不受封賞。晉文公為逼介子推出山,就放火燒山,結果介子推被燒死在山中。晉文公便把燒山的這一天定為介子推的祭日,這一天禁火。《荊楚歲時記》注中說:“介子推三月五日為火所焚,國人哀之,每歲暮春,為不舉火,謂之‘禁煙’,犯則雨雹傷田。”實際上禁火之俗早在周代已是慣制,為懷念和祭祀介子推而禁火的說法純是附會。這種附會在漢代發生後,傳播漸盛,在寒食節的形成和傳承過程中影響越來越大。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3 12:14
台灣人有二種,一種是清明節吃潤餅,另一種是「三日節」(三月三)吃潤餅!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疑惑
2013/09/12 18:59

疑惑

第一 版面

剛剛發表的這篇文章 版面為什麼會跟之前的不一樣

第二 我已經關閉推薦

不管事新舊版本 我已經關閉推薦 為什麼有人可以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