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台灣古典詩, 逗陣吃「月餅」---(5)
2013/09/12 10:44:12瀏覽733|回應0|推薦3

 

 

            讀台灣古典詩, 逗陣吃「月餅」---(5)

 

 

 

◎月餅

作者:林炳煌

 

鏤廓瓊肌製作鮮,冰輪如掛九霄邊。

畫來不為充饑設,聊補情場缺陷天。

 

 

 

 

 

【題解】

 本詩為七言絕句,收入《松月書室吟草》。格律為仄起式,首句用韻,押平聲先韻,韻腳有:鮮、邊、天,共三個。乾隆12 年(1747)刊行的《重修臺灣府志》記載當時臺灣中秋風俗為:「士子遞為讌飲賞月,製大月餅,名為『中秋餅』,硃書『元』字,擲四紅奪之,取『秋闈奪元』之兆。」日治時期則演變成「賭餅」之習俗,明治40年(19079 21 日的《漢文臺灣日日新報》記載:「時維八月,節屆中秋。稻艋諸餅商,終日拮据,製造月餅,疊積成堆,幾於恒河沙數。而都人士藉賭餅為遊興者,到處皆是,擲骰之聲,晝夜不絕。」作者在這首詩作中則認為,面對著無法圓滿的人世情愛,吃下如同滿月般的的月餅,可以在內心稍微獲得彌補。

 

 

 

 

 

 

 

【作者】

 林炳煌(1868-1936),又名聯輝,字耀亭,以字行,號守拙,別號樹德居士。臺中廳藍興堡樹仔腳庄(今臺中南區)人。幼於家塾松月書室從江登階與賴石村研讀漢文。光緒19 年(1893)以第十一名考入臺灣縣學生員。日治之後,歷任臺中辦務署參事、臺中公學校學務委員、樹仔腳區庄長、臺中地方法院囑託、臺中農會地方委員、樹仔腳保正及保甲聯合會長、臺中區長、臺中市協議會員等公職,也同時兼任其他民間組織之要職,包括臺中米穀中買商組合長、興業信用組合理事、禎祥拓殖株式會社監查役、厚生信用購買販賣利用組合長、臺中興農倡和會評議員等,先後獲頒紳章以及帝國義勇艦隊建設義金特別徽章等。閒暇以吟詠自娛,大正9 年(1920)加入櫟社,著有《松月書室吟草》。

 

 

 

 

 

 

 

【注釋】

  1. 鏤廓瓊肌:輪廓仔細雕刻,外皮也十分精美。鏤,音ㄌㄡ ˋ,雕刻。瓊,美好、精美。肌,指月餅的外皮。

2. 冰輪:明月。這裡是說月餅的形狀就像圓圓的滿月一般。

3. 畫來句:暗用「畫餅充飢」之典故,出自《三國志• 魏志• 盧毓傳》:「選舉莫取有名,名如畫地作餅,不可啖也。」

4. 聊:姑且、暫且。

 

 

 

* 我寫的打油詩,懇請賜教!

 

 

 

      玉宮瑤月寒遍天   嫦娥泣血心鬱淒

 

      油餅金柚紅塵煙   嬌妻娓訴柔衷情

 

 

 

 

◎閱讀心得

 

 

在閱讀古典詩時,如果能以作者的思維設身處地感同身受時,會發覺詩的意境就像潑墨畫一樣的迷離、憂鬱與飄渺,像天馬行空的雲霞在大地間奔騰飛馳。

 

* 借物消愁

 

通常以「月亮」為題材影射詩人心境的詩作,古今中外學貫中西者大有人在。在中國宋朝大文學家蘇軾,他水調歌頭至今仍被許多人讚譽有加,尤其「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在中秋月圓時分,依舊是人人朗朗上口的詩句。

 

然而,如果用節慶時令的美食佳餚為題材,敘述百姓平凡生活的詩詞就不多了,尤其是以月餅為題材的飲食詩。

 

「月餅」此詩為七言絕句,作者林炳煌,收入在《松月書室吟草》詩集。作者在這首詩中表達,人世間的愛恨情仇與高潮迭起的人生皆事與願違、不如人意,就像蘇軾水調歌頭詞裡隱喻官場失意、抑鬱不得志的心情花絮。水調歌頭內容:「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作者感嘆天下無不散的筵席,在面對人間聚散離合與無法圓滿的情愛糾葛,簡直是說不清理還亂,借酒澆愁,愁更愁。為了彌補心中的缺憾,不如吃個像月亮一樣皎潔圓潤的月餅,來取代不順遂的世間情愛!

 

這首詩以不同的角度,將景物、抒情與議論融合在一起,呈現空靈蘊籍的感懷。

 

* 出色經歷

 

「月餅」作者林炳煌,字耀亭,以字行,號守拙,別號樹德居士。生卒於西元1868年至1936年。出生在台中,年幼時私塾「松月書室」,跟隨江登階與賴石村兩位老師研習漢文。

 

在日劇戰爭年代,大約清朝光緒19 年間,林炳煌以第十一名考入臺灣縣學生員。

 

曾經獲頒「紳章」及「帝國義勇艦隊建設義金」特別徽章的殊榮。

林炳煌先後歷任:臺中辦務署參事、臺中公學校學務委員、樹仔腳區庄長、臺中地方法院囑託、臺中農會地方委員、樹仔腳保正及保甲聯合會長、臺中區長、臺中市協議會員…等公職。

 

林炳煌同時還兼任其他民間組織之要職,包括:臺中米穀中買商組合長、興業信用組合理事、禎祥拓殖株式會社監查役、厚生信用購買販賣利用組合長、臺中興農倡和會評議員…等職務。

 

作者雖然工作忙碌,但是身為居士的他在閒暇之餘,喜愛吟詩作樂,自娛娛人。在西元1920年創作《松月書室吟草》。

 

* 應景衍生的遐思

 

從「月餅」詩作,衍伸古往今昔受人回味無窮的詩詞、詩人,這些騷人墨客和林炳煌同樣對美麗光圓的月亮產生異曲同工之妙的「愁思」情愫。例如:中國最具代表性的嫦娥奔月故事。內容述說后羿射下九個太陽,解決百姓生活疾苦的危機,卻被玉皇大帝諭令去除神仙的資格,連他的妻子嫦娥也遭受池魚之殃。后羿一心想在人間長生不老,於是向王母娘娘求得仙丹,沒想到嫦娥偷吃了兩顆仙丹飛上天空,長年居住於廣寒宮。在遙遠的天上獨自忍受淒寒冷漠的孤寂。尤其到了人間紅塵俗世,庶民百姓歡喜慶中秋時,唯獨嫦娥孤零零一個人在廣寒宮自處!

 

這樣哀傷淒涼的故事成為無數詩人創作的題材,唐朝詩人李商隱也創作了《嫦娥》七絕作品:「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至於宋朝蘇軾的水調歌頭,反映古人藉由月亮暗諷時局的無奈,只好寄予詩詞,將內心的愁思轉化為清冷寂寥的景象!

 

除了月亮可以使眾多文人發抒雋永的謳歌外,還有秋天的節氣經常是文學家筆下喜愛揮灑的創作來源。以宋朝辛棄疾寫了一首可圈可點的「醜奴兒」,神來之筆令人讚不絕口。詞云:

「少年不識愁滋味,

愛上層樓,愛上層樓。

為賦新詞強說愁。

 

而今識盡愁滋味,

欲說還休,欲說還休。

卻道天涼好個秋。」

 

詩詞年代大約在北宋岳飛率軍反攻敵軍,卻遭逢刺殺身亡!

23歲的辛棄疾是個愛國詞人,在動盪的時局他率軍回到南方,打算一展抱負,收復北方的失地。然而,當時的南宋政府太軟弱,根本沒有抵抗金人的能耐,辛棄疾滿腔抱負落空了。之後又遭逢猜忌,迫使他兩度離職,獨自過著二十年的鬆散生活。殘酷的現實,讓滿懷壯志的辛棄疾非常痛苦,只好藉詞表達心聲,從他的詩詞中透露著一股豪放中別有悲涼的傷懷。

 

* 逗陣吃「月餅」

 

不管詩人如何輝映其抑鬱不得志的心情寫真,我們始終要回歸到切實的生活裡,看看身邊周遭讓人垂涎三尺的應景饌饈,特別是一年重要的節慶…中秋節,是家喻戶曉月圓人團圓的年節。

 

那麼我們就來介紹一下月餅的產地、口味與餡料。月餅的產地有蘇式、滇式、京式、港式、廣式、潮式、台式等;口味有甜味、鹹味與辣味;至於餡料有:蛋黃、蓮蓉、五仁、豆沙、芝麻、火腿、水果月餅…等。

 

每逢中秋節時分,長年在外工作打拼的人會順道帶個伴手禮回鄉探親,這些精緻的禮盒包括:紅豆酥、蛋黃酥、太陽餅、綠豆椪、鳳梨酥、核桃棗泥酥…等,各種琳瑯滿目美不勝收的中秋月餅,吃起來綿密細緻、香醇可口。不但大飽眼福,還使人意猶未盡口齒留香。

 

那麼我們就把工作、家庭放兩旁,美食饌饈擺中間。畢竟民以食為天,吃飯皇帝大。在中秋節期間,大夥兒結伴歡天喜地逗陣吃「月餅」,為自己留下一段美麗的人生風景!

 

 

附註:

1.本詩來源,參考「台灣古典詩主題詩選資料」內的詩詞。

愛詩網,大家來讀台灣古詩詞。懇請投我一票。

請到古典詩的<作品展示區>尋找投票!

(網址 - http://ipoem.nmtl.gov.tw/Topmenu/Topmenu_PoemSearch )

2.新詩組 編號174---篇名為---葡萄藤下

3.古典詩 編號18 ---以部落格名稱為主---拜倫之溪流淌

4.網友必須成為愛詩網的會員才能投票

 

 

 

 



 

 

 


  

 A.中秋團圓夜,月餅來相會

   (一般便利超商購買的月餅禮盒)

 ↑中秋月餅禮盒

    (照片為自我拍攝)

↑琳瑯滿目的的月餅

    (照片為自我拍攝)

↑喜氣洋洋的禮盒包裝---聖娜多保禮盒(在圖片左下角)

    (照片為自我拍攝)

 ↑一年一度的中秋喜悅禮盒

     (照片為自我拍攝)

 

 

 

B.把月亮花,放進大地的懷中

   (只要是花卉攝影圖片,如前所述無酬庸義務宣導, 一般人要多親近大自然

    和看看田園風光以及欣賞美麗浪漫的花卉,可以使人受益無窮!)

 

 

 

 

 

 

( 創作文學賞析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