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震不悔這份愛----愛詩網得獎作品
2015/05/09 00:29:34瀏覽511|回應1|推薦0

 

 

       

    震不毀這份愛---愛詩網得獎作品

      

         讀台灣古典詩鄭經作品有感

 

 

 

拜讀愛詩網有關戰爭災異的古典詩,所敘述的情境淒切慘不忍睹,恍若戰爭慘烈歷歷在目。讓人百感交集不能自已,也為這些民族英雄流下尊敬的淚水。

   因此回憶過去古聖先賢為國犧牲奉獻所寫下的血淚詩歌,尤其中國古代唐宋八大家最具代表的詩人蘇軾,同樣歷經國家動亂滄桑和冤獄案件。抑鬱不得志的蘇軾在這樣的時代背景,淬鍊出波瀾壯闊的詩詞。

   從鄭經撰寫台灣古典詩作品,窺知這些經歷國家戰亂與為國犧牲奉獻所流下的血汗,後代子孫要學習他們當仁不讓捨我其誰的豪情壯志!

 


 

◎我的詩吟行板 

 

 

可不可以告訴我

你甚麼時候回來?

你義無反顧在戰場上搏鬥

孩子好久沒看到你的面容

他們以為父親壯烈成仁了

你的最後一面,可否讓我長駐腦海

戰亂中的苦命鴛鴦,我永遠等候你

寄望來生再續前緣,讓我們的子女

喊你一聲爸爸!


  

 

◎楔子


 

  

莫聽川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

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簑煙雨任平生

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

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北宋蘇軾,定風坡

 



 

◎原詩

 


  

王氣中原盡,衣冠海外留。

雄圖終未已,日夕整戈矛。


  

 

◎解詩

 


  

   鄭經這首詩前兩句「王氣中原盡,衣冠海外留。」詳敘

異族清朝已經竊據中原,迫使明朝原有的政權和漢朝文化遺留在海外。

   詩末「雄圖終未已,日夕整戈矛。」詮釋作者反清復明的豪情壯志,日夜不眠不休地在整軍經武蓄勢待發,目的在等待時機成熟的到來。

 

 

 

◎時代背景

 

 

 

   鄭經撰述《滿酋使來,有不登岸、不易服之說,憤而賦之》詩文的背景為,民族英雄鄭成功之子鄭經企圖反清復明繼承父親志業,他養精蓄銳後於永曆16年在廈門繼位成為新的領導人物,雄心壯志的鄭經進攻了福建和廣東,最後攻佔福建海岸各府城,當年時值明永曆28年(1674)。

   由於鄭經的軍隊勢利相當龐大,清朝不敢小覷便派遣使者來台降伏他卻遭到拒絕。永曆21年(1667)雙方談判未成,清朝仍企圖招降鄭經,幾次派人來說服他,然而鄭經一再堅持該有的條件,就是不登岸、不薙髮,繼續和清朝周旋,希望能夠爭取反清復明的時間。

   明永曆34年(康熙19年,1680),鄭經在戰役中節節失守,最後功敗垂成敗退返回臺灣,從此他對於朝政心灰意冷意興闌珊。鄭經縱情於現今的開元寺日夜笙歌飲酒作樂,且寄情於詩歌和圍棋射獵之事。未料原先慷慨激昂胸有成竹的鄭經,竟然沒有完成光復明朝大業,在永曆35年正月28日病逝於承天府。

然而從這首詩中,見證了明清年間,鄭經堅決果斷地抗拒異族統治的決心,他的詩詞成為遺民重要的代表作品。

 


 

◎讀詩心得


 

  

   鄭經撰述《滿酋使來…》這首五言絕句詩,收錄在《全臺詩》第壹冊。青年才俊的鄭經生於西元1642,卒於西元1681年,年僅39歲就為國殉難,他反清復明的創業大舉,使天地動容。  

   鄭經字式天,號賢之,福建省南安縣人。西元1666年依照陳永華建議,在承天府籌建聖廟,即現今臺南孔廟;這時鄭經廣設學校,文物之盛極於一時。


  

 

* 中國藝術史上的奇葩

 

 

 

 閱讀鄭經的詩詞和人生背景,想起北宋時期的文豪蘇軾,有著一樣的亂世情懷而令人悵然不已。

   蘇軾生於西元1037年,卒於西元1101年。他在詩、詞、散文、書法和美術畫畫…等文學藝術領域的成就,堪稱中國罕見的奇葩,更是數千年中國歷史上被公認為文學藝術上最傑出的巨擘。

   蘇軾的詞開啟「豪放式」的先驅,在詞壇改變了晚唐和五代以來的綺麗華靡之風。他的古文和韓愈並駕齊驅,散文和歐陽修同稱歐蘇,詩和陸游共稱蘇陸,詞和辛棄疾並稱蘇辛,至於他的繪畫則開創了湖州畫派。蘇軾和父親蘇洵、弟弟蘇轍三人成為唐宋八大家之列。


  

 

* 仕途坎坷


 

  

  蘇軾是嘉佑年間進士,官拜翰林院學士和禮部尚書。於熙寧五年,反對王安石激進派的新法改革而離職,對於司馬光廢除新法的理念也不認同,蘇軾夾在新舊兩黨間被排擠,他的政治前途崎嶇坎坷。之後他擔任杭州通判,到了熙寧十年四月又到徐州任職。當年7月7日黃河大水決堤,徐州遭逢河水圍困,蘇軾參加了救災行列,他為官清廉,政績頗多,建立了良好口碑。

   蘇軾43歲時發生了著名的李定「烏臺詩案」,元豐二年

左右入監囚刑差點死亡。之後他寫文讚譽朝廷,幸好太皇太后曹氏和王安禮等人出面協助相挺,蘇軾免於死罪,被貶謫外放黃州,蘇軾面對這段人生逆境,便放浪於山川奔流間自得其樂,締造他的創作登峰造擊。

   宋哲宗即位,蘇軾回朝擔任禮部郎中與翰林學士,在元佑四年間官拜禮部尚書,但是在紹聖元年(西元1094)又被章惇貶謫至惠洲、儋州,就是現今的海南島。當蘇軾北還後,就病死在常州,享年64歲。

  


 

* 也無風雨也無晴


  

 

「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一目了然蘇軾經歷過大風大浪,才能看淡紅塵擾嚷紛爭,而達到無求與自足的灑脫心態。再從卜算子「揀盡寒枝不肯棲,寂寞沙洲冷」,得知蘇軾抱持該有的原則和理想,不向現實屈服而苟且偷安,因此嚐盡人世萬般淒涼、孤寂和悲愴。

   蘇軾內心世界的起伏轉折,最後幻化為對國家興亡歷史更替的無奈,「大江東去,浪濤盡,千古風流人物。」又「亂石崩雲,驚濤拍岸---。 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杰。」深刻體悟國家滅亡的滄海桑田,蘇軾闡述得淋漓盡致。

 

 

 

* 向閻王爺報到的叔叔


 

在拜讀鄭經、蘇軾的詩文和人世滄桑,不經意觸碰到父執輩過去在戰爭時許多情深似海的故事,都足以驚天動地難以忘懷。

   循著時光殘缺的倒敘,我嬸母與叔叔結緣於戰場的醫院裡。當年正逢七七盧溝橋事變、南京大屠殺、八年抗日戰爭與全球死傷慘重的第一、二次世界大戰…。當時官拜上校身為團長的叔叔,每天率領軍隊南征北伐,嬸母的工作地點剛好在叔叔軍營附近的醫院裡。    

    嬸母擔任該醫院的護理長,當時病院盡是戰爭中被轟炸受傷的將領、軍官或傷兵的殘骸屍體。嬸母第一眼瞥見被子彈貫穿小腿且傷重不治的軍官叔叔,他的屍體就擺放在棺木前,嬸母起了慈悲惻隱之心,果然醫療團體拯救了叔叔寶貴的生命,她們因此結下戰火姻緣。   

 

* 苦守寒窯,卻盼回死訊

 

    那年戰火倥傯烽煙四起,婚後她們夫妻聚少離多,叔叔經常跟著軍隊在殺戮戰場冒險犯難,每次在他返家時,總是遍體麟傷滿身是血地倒臥在家門口。    

    時光穿梭飛逝,嬸母像中國傳說故事裡的「王寶釧」,苦守寒窯終於把叔叔盼回到身邊。孰料歲月不饒人,叔叔一生戎馬戰役,他的健康卻每況愈下,嬸母每天盼望的結果,竟然等到一個體弱多病的身軀。叔叔攬鏡一照,滿頭白髮正如霜雪斑駁,刻畫著歲月殘酷的痕跡。

   當叔叔高血壓猝死的噩耗傳來時,我看到一幕心碎的畫面,是叔叔出殯前嬸母淚灑滿面地跪在葬禮車即將前往焚化廠的崩潰模樣。嬸母哭求:「如果我不去美國替兒子挑選媳婦,在家好好照顧你,你是不是就不會離開我…?」

 

* 震不毀這份愛

 

   人生巨大的創傷,莫過於戰爭動盪國家多災多難,以及親人生離死別家破人毀的無奈。萬般顛沛流離縱使令人難以承受,然而如果能夠洞澈生死輪迴的無常,那麼在面對千變萬化的事物時,都可以保持波瀾不興的淡定,就算漂流到任何地方或經歷坎坷的摧殘,就能擁有一份悠然自在和高風亮節的堅持。

   在閱讀鄭經、蘇軾的詩詞,再比對親屬遭遇的戰爭苦難,人生的視野自然被啟蒙而開闊。正如逆境向我們的生命襲擊時,我們能夠一路昂首闊步走過來,再回首眺望過往的足跡,不管人生道路上遇見晴天或雨天,都不會影響我們歸去時的瀟灑自在。

   我們應該為此喝采,即便再大的戰爭動盪,都沒有人可以震毀這份愛!

 

 

愛詩網得獎名單

 

2014愛詩網-部落格文學獎得獎名單

獎項

名額

獎金

作品編號

作品名稱

得獎者

首獎

1

30,000

103

刺桐城隨筆

Ju Shiu

貳獎

2

20,000

79

2014.愛臨醫詩

簡培而

102

春水居

丁台春

參獎

3

10,000

85

黃宏輝(牧之)的文字耕耘 — 輝色軌跡

黃宏輝

72

貢寮煙雨

林耀潾

84

千姿百媚

黃愛珠

佳作

10

5,000

76

勇敢走進黑暗正因相信太一的愛與光-胡愛晏

康晏洲

78

思無涯

唐明敏

80

濃情詩鄉

鄧潔

82

滾滾紅塵山海路

古美風

88

鄉土心‧歷史情

杜弘毅

89

不朽

江旻蓉

92

血淚詩史:躍上國際舞台的福爾摩沙

葉衽榤

93

關於戰爭,我想說的其實是

郭哲妤

96

邱一一音像筆跡

邱懋景

105

我的花園沒有花

趙筱蓓

 

 

 

PS:1.愛詩網主辦單位告訴我,有許多參賽者想欣賞

        我的作品,當我得知自己得獎的當天,我就立

        刻下架所有的文章,我一直很低調也不太喜歡

        炫耀,我自己覺得寫得不好還得獎,我是不是

        在作夢?

        我曾經跟愛詩網主辦單位表達過許多次,如果

        是因為同情票而憐憫可憐我,我拒絕接受這份

        獎賞,我希望自己的作品是實至名歸的出色作

        品,這樣我才願意接受。

        感謝主辦單位的謬賞,懇請見諒。

     2. 我的部落格大部分都在寫詩詞散文和公益慈善

        的社運修法的公共議題的部落格身為社運人

        士的我不希望在 參加徵文比賽時,是因為特殊

        身分或背景而博得同情票,這樣缺乏公平競爭

        的參賽原則,晚輩在此鄭重申明。

   3.感恩愛詩網的來函,由於晚輩健康微恙無法親臨

        抵達頒獎典禮,晚輩在此向您致歉並獻上無比的

        祝福和尊敬。

      4.希望大家可以分享我的喜悅。

 

     

 這幾年我的健康垮了,整個人在捷運站癱瘓,活生生地

被抬上輪椅。

當天我剛好要前往立法院參加美麗的某位立法委員的公

聽會,捷運站的人員擔心我在手扶梯跌落下來,告訴我

要請救護車送我到醫院,

當時我堅持拒絕,因為我想為自己與弱勢族群盡一份棉

薄之力,因此我還是堅持的抱病抵達立法院會場。只是

當時公聽會的長官好友並不清楚當天我擦槍走火地上演

一段驚魂記,感恩老天讓我完成任務,在此特別祝福大

家母親節快樂。

   

 

我之前可以外出消遣度假的隨性生活,目前我的健康逐漸恢復當中。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加油
2015/06/01 16:37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