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士師記第12章中的一個字
2013/11/25 03:21:55瀏覽1107|回應0|推薦3
當以色列從埃及為奴之地, 進入迦南美地後, 在掃羅成為以色列的第一個
王之前, 士師(Judges)統治以色列人達450年之久。
使徒行傳13:17-20說, “ 這以色列民的 神揀選了我們的祖宗,當民寄居
埃及的時候,抬舉他們,用大能的手領他們出來;又在曠野容忍他們約有
四十年。既滅了迦南地七族的人,就把那地按籤分給他們為業。
此後,給他們設立士師,約有四百五十年,直到先知撒母耳的時候。

士師記 2:16-19說, “ 耶和華興起士師,士師就拯救他們脫離搶奪他們人
的手。他們卻不聽從士師,竟隨從叩拜別神,行了邪淫,速速地偏離他們列
祖所行的道,不如他們列祖順從耶和華的命令。
耶和華為他們興起士師,就與那士師同在。士師在世的一切日子,耶和華拯
救他們脫離仇敵的手。他們因受欺壓擾害,就哀聲嘆氣,所以耶和華後悔了。
及至士師死後,他們就轉去行惡,比他們列祖更甚,去事奉叩拜別神,總不
斷絕頑梗的惡行。”

但經過這些漫長的歲月之後, 以色列人開始抱怨士師的統治,轉而要求一個
王的統治。
撒母耳上 8:1-7說,
“ 撒母耳年紀老邁,就立他兒子作以色列的士師。長子名叫約珥,次子名
叫亞比亞,他們在別是巴作士師。
他兒子不行他的道,貪圖財利,收受賄賂,屈枉正直。以色列的長老都聚集,
來到拉瑪見撒母耳,
對他說:“你年紀老邁了,你兒子不行你的道。現在求你為我們立一個王治理
我們,像列國一樣。”撒母耳不喜悅他們說“立一個王治理我們”,他就禱告
耶和華。耶和華對撒母耳說:“百姓向你說的一切話,你只管依從。因為他們
不是厭棄你,乃是厭棄我,不要我作他們的王。”


現在,我們想藉此看看,當耶弗他(Jepthah)做以色列人的士師之際, 以法蓮
人(Epharaim) 責備耶弗他沒有帶領他們前往與亞捫人爭戰。亞捫人就是外邦
人, 儘管他們是亞伯拉罕的侄兒羅得(Lot)的後裔, 但他們已經沒有主耶穌基
督救贖的福音有很長的一段時間了。前往與亞捫人爭戰, 就是將救贖的福音
給予他們。

驕傲的以法蓮人(Epharaim) 也想加入對亞捫人的爭戰, 但他們只是自命為基
督徒的教會中人 沒有根據聖經的原則而行。當他們被耶弗他拒絕之後, 他們
” 外面披著羊皮,裡面卻是殘暴的狼” 的真實面目赤裸裸的暴露出來, 而
且對耶弗他說”我們必用火燒你和你的房屋(thine house), 這房屋就是神的
國度。”

耶弗他在士師記12:2-3回答他們說,
“耶弗他對他們說:“我和我的民與亞捫人大大爭戰;我招你們來,你們竟
沒有來救我脫離他們的手。我見你們不來救我,我就拚命前去攻擊亞捫人,
耶和華將他們交在我手中。你們今日為甚麼上我這裡來攻打我呢?”

於是耶弗他(Jepthah) 召喚基列人(Gelidites) 反擊以法蓮人的威脅。
以法蓮人驕傲地的向基列人說你們只不過是從我們中間離開的人。
在士師記 12:4那裡說到,
“ 於是,耶弗他招聚基列人,與以法蓮人爭戰。基列人擊殺以法蓮人,是因
他們說:“你們基列人在以法蓮、瑪拿西中間,不過是以法蓮逃亡的人。”
基列人的順從離開他們, 這正是應了馬太福音24:15-16所說的, “ 你們
看見先知但以理所說的‘那行毀壞可憎的’站在聖地(讀這經的人須要
會意)。那時,在猶太的,應當逃到山上;” 。

法蓮人奚落基列人, 基列人正是順從神的誡命而行, 離開腐敗的教會。
聖經中, 這些不同的支派全都是以色列人, 特別是以法蓮、瑪拿西, 他們
是約瑟的孩子,和雅各(Jacob)的孫子。意味著他們也都是教會裡的人,
但他們屬靈上已經遠離聖經的教導。而士師耶弗他, 和被召喚的基列人則
是忠實傳講福音地人們。士師耶弗他召喚基列人加入福音的爭戰, 而不召
喚以法蓮人, 是因為以法蓮人屬靈上的光景和果子, 預表主耶穌基督的士
師耶弗對他們一目了然!

從歷史上看, 在公元前1447年, 以法蓮支派, 瑪拿西支派本質上曾經被 神
差遣於福音的爭戰中。尤其是當他們從埃及離開進入曠野之後, 以法蓮,
瑪拿西支派那時可以加入福音爭戰的人們為數眾多。民數記 1:1-3說,
“ 以色列人出埃及地後,第二年二月初一日,耶和華在西奈的曠野、會幕
中曉諭摩西說:
“你要按以色列全會眾的家室、宗族、人名的數目,計算所有的男丁。
凡以色列中,從二十歲以外能出去打仗的,你和亞倫要照他們的軍隊數點。
民數記1:32-35記載說, “約瑟子孫,屬以法蓮子孫的後代,照著家室、
宗族、人名的數目,從二十歲以外,凡能出去打仗、被數的,共有四萬零
五百名。
瑪拿西子孫的後代,照著家室、宗族、人名的數目,從二十歲以外,凡能出
去打仗、被數的,共有三萬二千二百名。”

但他們在40年之間全都死在曠野裡, 不得進入流奶與蜜之迦南美地。
經過幾年之後, 他們的後裔, 在迦南美地裡的以法蓮和瑪拿西人不僅仍然
違背上帝的誡命, 他們所屬的教會也將被 神摧毀, 全部會眾將會得到 神
的審判。這比喻預表的恰恰就是將來末日的審判!

聖經士師記12:5-6 說,
“基列人把守約旦河的渡口,不容以法蓮人過去。以法蓮逃走的人若說:
“容我過去。”基列人就問他說:“你是以法蓮人不是?”他若說:“不
是。”就對他說:“你說示播列(Shibboleth7641)。”以法蓮人因為咬不
真字音,便說“西播列(Sibboleth5451)”。基列人就將他拿住,殺在約
旦河的渡口。那時,以法蓮人被殺的有四萬二千人。”

這兩節經文教導我們基列人被 神差遣為救贖和審判的兩刃劍。約旦河的
渡口就是進入主耶穌基督救恩的道路。當祭司肩抬約櫃進入約旦河之際,
約旦河從亞當池而下的河水所預表的詛咒就會停止, 因為耶穌承擔我們的
罪被詛咒, 被得救的選民可步行於河的乾地中, 免於詛咒!

被得救的選民額上都有屬 神的印記; 沒有得救的世人則有獸(撒但)的印
記。聖經在啟示錄 9:1 -4,
“第五位天使吹號,我就看見一個星從天落到地上,有無底坑的鑰匙賜給它。
它開了無底坑,便有煙從坑裡往上冒,好像大火爐的煙,日頭和天空都因這
煙昏暗了。有蝗蟲從煙中出來,飛到地上,有能力賜給牠們,好像地上蠍子
的能力一樣。並且吩咐牠們說,不可傷害地上的草和各樣青物,並一切樹木
,惟獨要傷害額上沒有神印記的人。”

因而在去天堂的國度中, 以色列的基列人就是在以西結書39章12 -15節那裡
說的, “以色列家的人必用七個月葬埋他們,為要潔淨全地。
全地的居民都必葬埋他們。當我得榮耀的日子,這事必叫他們得名聲,這是
主耶和華說的。
他們必分派人時常巡查遍地,與過路的人一同葬埋那剩在地面上的屍首,
好潔淨全地。過了七個月,他們還要巡查。
巡查遍地的人要經過全地,見有人的骸骨,就在旁邊立一標記,等葬埋的人
來將骸骨葬在哈們歌革谷。”

示播列(Shibboleth 7641) 就是介於審判救贖之間的標記, 被得救的選民
可以清楚地發音講出示播列(Shibboleth 7641) 此字。沒有得救的人們,
他們有獸(撒但)的印記, 卻沒辦法正確發音說出示播列(Shibboleth7641),
而說成西播列(Sibboleth 5451)”, 然後,他們被殺和埋葬了!

在聖經中示播列(Shibboleth 7641) 底到是什麼意思?我們必須從 神全
部的話語的亮光中查看。為什麼以法蓮人他們沒有辦法正確的發音說出這
個字?
詩篇69:2說, “ 我陷在深淤泥中,沒有立腳之地;我到了深水中,大水
( floods-7641)漫過我身。”


以賽亞書 27:12說, “你們這些以色列的孩子們哪,到那日事過之後,
耶和華必對大河(channel 7641)直到埃及小河擊打,將你們一一地聚集。
and it shall come to pass in that day, that the Lord shall beat
the channel of the river unto the stream of Egypt and ye shall
be gathered one by one, O ye children of Israel.”

路得記2:2說, “摩押女子路得對拿俄米說:“容我往田間去,我蒙誰的恩,
就在誰的身後拾取麥穗(ears of corn -7641)。”拿俄米說:“女兒啊,
你只管去。”

約伯記24:24說, “他們被高舉,不過片時就沒有了。他們降為卑,被除
滅,與眾人一樣,又如穀穗(ears of corn -7641)被割。”

以賽亞書17:5說, “ 就必像收割的人收斂禾稼(corn),用手割取穗子
(ears -7641),又像人在利乏音谷拾取遺落的穗子(ears -7641)。”

結論可以說示播列(Shibboleth7641) 就是穗子, 大水, 大河, 他們都
是代表 神的話語。法蓮人他們沒有辦法正確的發音說出示播列
(Shibboleth7641) 這個字, 他們心中所想的也就不會是 神的話語。

穗子的教導, 正如耶穌的門徒在馬太福音 12:1 那裡所做的,
“那時,耶穌在安息日從麥地經過。他的門徒餓了,就掐起麥穗(ears of
corn)來吃。”
約翰福音 4:13-14也說, “ 耶穌回答說:“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人若
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

“門徒餓了, 就掐起麥穗(ears of corn)來吃”, 他們吃的正是 神的話語!
聖經阿摩司書 8:11-13說, “ 主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必命饑荒降在
地上。人飢餓非因無餅,乾渴非因無水,乃因不聽耶和華的話。
他們必飄流,從這海到那海,從北邊到東邊,往來奔跑尋求耶和華的話,卻
尋不著。當那日,美貌的處女和少年的男子必因乾渴發昏。”

法蓮人屬靈上的瞎眼, 導致“Shibboleth, 成了Sibboleth” 引起了天堂地
獄之別的後果!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remiah052111&aid=9612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