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主耶穌在約旦河受洗的日子(一)
2014/03/17 00:45:52瀏覽3256|回應0|推薦1
在以色列大衛坐上王的寶座整整千年之後, 主耶穌出生了; 祂出生的日子
恰恰是公元前7年 10月1日的贖罪日。主耶穌出生之後, 聖經從祂的出生,
成長過程直到祂的受洗。聖經提及祂滿了八天行了割禮; 滿了潔淨的日子
上耶路撒冷去把祂獻與主; 大約兩歲逃到埃及, 躲避羅馬帝國巴勒斯坦地
加利利分封的王希律(Herod the great)的殺追; 再來就是十二歲時與他
的父母去了耶路撒冷, 以履行每一年三節期上聖殿的規矩, ..等等。

因此,我們實在無法理解太多關於祂為人子的青春期和祂成長的記錄。
尤其是公元5年, 十二歲後直到祂受洗的那一年。但是我們多少知道”耶穌
的智慧和身量,並 神和人喜愛祂的心,都一齊增長(路 2:52)。” 直到
那一年, 祂來到約旦河受約翰的洗, 祂也給我們打開了祂整個福音的奧密!
在聖經裡, 主耶穌受洗, 它代表救贖深遠含義的一個環結, 是耶穌非常重
要的事工。

主耶穌受洗的年代或時間, 我們可以從歷史上記錄中知道一個大概, 我們讀
聖經在路加福音 3:1-4那裡說,
“ 凱撒提庇留(Tiberius Caesar)在位第十五年,本丟彼拉多作猶太巡撫,
希律作加利利分封的王,他兄弟腓力作以土利亞和特拉可尼地方分封的王,
呂撒聶作亞比利尼分封的王,亞那和該亞法作大祭司。那時,撒迦利亞的兒
子約翰在曠野裡, 神的話臨到他。
他就來到約旦河一帶地方,宣講悔改的洗禮,使罪得赦。正如先知以賽亞書
上所記的話,說:“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預備主的道,修直他的路!”

那一年, 也就是羅馬帝國第二任皇帝凱撒提庇留(Tiberius Caesar 11/16/42
BC -03/16/37 AD)在位的第十五年(他的統治始於公元14年9月18日直到公元
37年3月16日去世止); 第十五年, 即公元29年是也! 這也是施洗約翰在曠野
宣講悔改的洗禮開始的一年。

施洗約翰因應 神的呼喚, 來到約旦河, 在約旦河的某處為悔改的人施洗,
聖經在路加福音 3:21-23說,
“ 眾百姓都受了洗,耶穌也受了洗。正禱告的時候,天就開了,
聖靈降臨在他身上,形狀彷彿鴿子;又有聲音從天上來,說:“你是我的愛子
,我喜悅你。”(耶穌開頭傳道?),年紀約有三十歲。依人看來,他是約瑟的
兒子,約瑟是希里的兒子。”

在一開始,我們必須糾正中文和合本聖經的翻譯” 耶穌開頭傳道,年紀約有
三十歲”, 聖經希臘原文的翻譯是 ”And Jesus Himself beginning to be
about thirty years, being (as supposed) the son of Joseph”, 因此
正確的翻譯應為:”而耶穌祂自己約有三十歲開頭, (依預想) 為約瑟的兒子” 。
”耶穌開頭傳道” 不是聖經希臘原文的經節, 是中文和合本翻譯上私自的添加。

根據該中文經節, 主耶穌是於受洗之後才開始祂傳播福音的工作。但實際上,
如果我們堅持聖經真理的教導, 主耶穌開頭傳道乃是在創造天地之始, 甚至
從創造天地之前早已經開始。

依照聖經歌羅西書 1:15-18那裡說,
“ 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 神的像,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的以先。
因為萬有都是靠祂造的,無論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或
是有位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一概都是藉著祂造的,又是為祂造的。
祂在萬有之先,萬有也靠祂而立。
祂也是教會全體之首,祂是元始,是從死裡首先復生的,使祂可以在凡事上居
首位。因為父喜歡叫一切的豐盛在祂裡面居住。’

再更進一步的說, 主耶穌的整個救贖計劃, 根據聖經在以弗所書 1:4-6說,
“就如 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
無有瑕疵;又因愛我們,就按著自己意旨所喜悅的,預定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
兒子的名分,使祂榮耀的恩典得著稱讚。這恩典是祂在愛子裡所賜給我們的。”

祂是 神從創立世界以前被殺的羔羊, 祂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的事實, 更是證明
祂曾是被殺的羔羊,之後復活,並且成為第一個獨生愛子(the first begotten
Son), 這一切都發生在天地被創造之前。今天,我們要學習祂洗禮的一點,
就像學習祂的其它屬性同樣, 我們要打開神的話語,並查考其詳!

聖經, 神的話語, 以歷史上的記錄給了我們一些年代的細節。當我們去尋找
這些記錄之時, 世俗上的記錄可能是錯誤的, 或有一點偏差! 因為人會犯錯,
但是聖經絕對不會!

主耶穌基督就是 神祂自己,為什麼他要受約翰的水洗禮呢? 約翰洗禮的權柄
又是從哪兒來的?我們讀到 馬太福音 3:1-5說,
“ 那時,有施洗的約翰出來,在猶太的曠野傳道,說:
“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
這人就是先知以賽亞所說的,他說:“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預備主的道,
修直他的路!’”這約翰身穿駱駝毛的衣服,腰束皮帶,吃的是蝗蟲、野蜜。
那時,耶路撒冷和猶太全地,並約旦河一帶地方的人,都出去到約翰那裡,”

約翰洗禮的權柄是從天上而來, 馬可福音 1:1-6也說,
“ 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福音的起頭。
正如眾先知記著說:“看哪,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你前面,預備道路。”
“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預備主的道,修直他的路。’”
照這話,約翰來了,在曠野施洗,傳悔改的洗禮,使罪得赦。
猶太全地和耶路撒冷的人都出去到約翰那裡,承認他們的罪,在約旦河裡受他
的洗。約翰穿駱駝毛的衣服,腰束皮帶,吃的是蝗蟲野蜜。”

約翰出生後, 我們讀路加福音 1:76 -80那裡說,
“孩子啊!你要稱為至高者的先知;因為你要行在主的前面,預備他的道路,
叫他的百姓因罪得赦,就知道救恩;
因我們 神憐憫的心腸,叫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
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裡的人,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
那孩子漸漸長大,心靈強健,住在曠野,直到他顯明在以色列人面前的日子。”

馬太福音與路加福音比較主耶穌基督的洗禮, 我們讀到馬太福音3:13-17說,
“ 當下,耶穌從加利利來到約旦河,見了約翰,要受他的洗。
約翰想要攔住他,說:“我當受你的洗,你反倒上我這裡來嗎?”
耶穌回答說:“你暫且許我,因為我們理當這樣盡諸般的義(Suffer it to
be so now: for thus it becometh us to fulfill all righteousness)。 ”
於是約翰許了他(Then he suffered him)。
耶穌受了洗,隨即從水裡上來。天忽然為他開了,他就看見 神的靈彷彿鴿子
降下,落在他身上。從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

主耶穌基督洗禮的必要, “耶穌回答說:“你暫且許我,因為我們理當這樣
盡諸般的義”, 這樣盡諸般的義-fulfill all righteousness是什麼呢?
這樣盡諸般的義就是 神律法書的律法! 創世紀17:10-13說,
“ 你們所有的男子都要受行割禮(shall be circumcised),這就是我與你,
並你的後裔所立的約,是你們所當遵守的。
你們都要割陽皮(circumcise the flesh of your foreskin),這是我與你
們立約的證據。
你們世世代代的男子,無論是家裡生的,是在你後裔之外用銀子從外人買的,
生下來第八日,都要行割禮(shall be circumcised)。
你家裡生的和你用銀子買的,都必須行割禮(needs be circumcised)。這樣,
我的約就立在你們肉體上,作永遠的約。”

因此割禮(割陽皮) 是盡諸般的義的一項律法, 約翰生的第八日行割禮。
路加福音1:57-60說,
“ 伊利沙伯的產期到了,就生了一個兒子。
鄰里親族聽見主向她大施憐憫,就和她一同歡樂。
到了第八日,他們來要給孩子行割禮,並要照他父親的名字叫他撒迦利亞。
他母親說:“不可!要叫他約翰。”

主耶穌基督生下來的第八日, 路加福音 2:19-24說,
“ 馬利亞卻把這一切的事存在心裡,反復思想。
牧羊的人回去了,因所聽見所看見的一切事,正如天使向他們所說的,就歸榮
耀與神,讚美他。
滿了八天,就給孩子行割禮,與他起名叫耶穌;這就是沒有成胎以前,天使所
起的名。按摩西律法滿了潔淨的日子,他們帶著孩子上耶路撒冷去,要把他獻
與主。(正如主的律法上所記:“凡頭生的男子必稱聖歸主。”)
又要照主的律法上所說,或用一對斑鳩,或用兩隻雛鴿獻祭。

行割禮及水洗禮屬靈上同樣是立約的證據(sign) 。以聖經的立場來說, 人心
多變, 肉體的慾望無限, 因此即使行了肉體表面上的割禮及水洗禮, 人總是將
神的誡命視為無物。難怪耶和華 神要以很嚴重的警告對我們,
在羅馬書2:24-29宣告說,
“ 神的名在外邦人中,因你們受了褻瀆,正如經上所記的。
你若是行律法的,割禮固然於你有益;若是犯律法的,你的割禮就算不得割禮。
所以那未受割禮的,若遵守律法的條例,他雖然未受割禮,豈不算是有割禮嗎?
而且那本來未受割禮的,若能全守律法,豈不是要審判你這有儀文和割禮竟犯
律法的人嗎?因為外面作猶太人的,不是真猶太人;外面肉身的割禮,也不是
真割禮。惟有裡面作的,才是真猶太人;真割禮也是心裡的,在乎靈,不在乎
儀文。這人的稱讚不是從人來的,乃是從 神來的。”

施洗約翰被委以水洗禮權柄的依據, 四部福音書乃是引用700多年前以賽亞書
中的預言, 神的預言, 也務必準時應驗。在以賽亞書 40:3-4說,
“ 有人聲喊著說:“你要預備耶和華的路, 在沙漠地修平 神的道路
(Prepare ye the way of the Lord, make straight in the desert a
highway for God) 。一切山窪都要填滿,大小山岡都要削平。高高低低的要
改為平坦,崎崎嶇嶇的必成為平原。”


那麼為什麼施洗約翰還知道悔改的水洗禮是他要行的呢?
聖經在以西結書, 預言在以色列, 猶大聚集成為一個國家之際, 水洗禮將
是潔淨的一種儀禮律法, 它更深一層地意義乃是指向對揀選的人們, 行聖
靈與火的洗。

聖經在以西結書結 36:23-28說,
“ 我要使我的大名顯為聖,這名在列國中已被褻瀆,就是你們在他們中間
所褻瀆的。我在他們眼前、在你們身上顯為聖的時候,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這是主耶和華說的。我必從各國收取你們,從列邦聚集你們,引導你們歸回本地。
我必用清水灑在你們身上,你們就潔淨了。我要潔淨你們,使你們脫離一切的
污穢,棄掉一切的偶像。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裡面。又
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
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裡面,使你們順從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
你們必住在我所賜給你們列祖之地。你們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你們的 神。”

“我將用清水灑在你們身上(Then will I sprinkle clean water upon you)”
, 就是水洗禮的根據; 但人為與耶和華親為有天壤之別。教會表面上的水洗禮
(water baptism)跟割禮(circumcision)相同, 兩者都是一個象徵性的記號
( symbolic sign) 。因此屬靈上來說, 外在的割禮, 外在的水洗禮二者全
然沒有救贖的功能, 不然那些由摩西帶領出埃及, 已經行割禮的以色列人們,
不會在四十年內全部死於曠野裡。而那些被約翰施洗的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
如今何在? (未完待續)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remiah052111&aid=11774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