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所羅門王的寶藏(一)
2011/10/30 11:55:46瀏覽1550|回應0|推薦0
看過所羅門王寶藏這部電影的人一定很多。電影講票房是理所當然的事, 填油
加醋在所難免, 倘若所羅門王的寶藏是忠實於聖經而拍攝與剪接的話, 那麼賣座
自然會很慘。 因為甚至連教會為了吸引人們前來, 都不惜將基督正確的教義,
而裹以糖衣讓人競相受洗, 大有基督徒速成班的氣派。倘若連所羅門王盡其一
生都毀於晚年的誘惑; 我們這些沒有堅實屬靈上根基的人們, 就必須非常謹慎
我們的一言一行了。

羅門王的寶藏當然是其來有自, 尤其是大量的黃金; 聖經言明一是大衛王的預
備, 一是他人的奉獻。 另一方面, 所羅門王的寶藏是一個屬靈上的比喻, 它具
有福音上很深刻的含義。

根據聖經部分的記載, 代上 29:1-9說, “ 大衛王對會眾說:“我兒子所羅門是
神特選的,還年幼嬌嫩。這工程甚大,因這殿不是為人,乃是為耶和華 神建
造的。我為我 神的殿已經盡力,預備金子做金器,銀子做銀器,銅做銅器,
鐵做鐵器,木做木器,還有紅瑪瑙可鑲嵌的寶石,彩石和一切的寶石,並許多
漢白玉。
且因我心中愛慕我 神的殿,就在預備建造聖殿的材料之外,又將我自己積蓄的
金銀獻上,建造我 神的殿,就是俄斐金三千他連得,精煉的銀子七千他連得,
以貼殿牆。金子做金器,銀子做銀器,並藉匠人的手製造一切。今日有誰樂意
將自己獻給耶和華呢?”
於是,眾族長和以色列各支派的首領、千夫長、百夫長,並監管王工的官長,
都樂意獻上。他們為神神殿的使用獻上金子五千他連得零一萬達利克(drams),
銀子一萬他連得,銅一萬八千他連得,鐵十萬他連得。凡有寶石的都交給革順
人耶歇(Jehiel),送入耶和華殿的府庫。因這些人誠心樂意獻給耶和華,百姓就
歡喜,大衛王也大大歡喜。”

其次是示巴女王(Queen of Sheba)送給所羅門王的禮物:
列王紀上 10:10-29說, “於是,示巴女王將一百二十他連得金子和寶石,與極
多的香料,送給所羅門王。她送給王的香料,以後奉來的不再有這樣多。
希蘭的艦隊(the navy also of the Hiran)從俄斐運了金子來,又從俄斐(Ophir)
運了許多檀香木(almug tree)和寶石來。
王用檀香木為耶和華殿和王宮做欄杆,又為歌唱的人做琴瑟。以後再沒有這樣
的檀香木進國來,也沒有人看見過,直到如今。
示巴女王一切所要所求的,所羅門王都送給她,另外照自己的厚意餽送她。於
是女王和她臣僕轉回本國去了。

“所羅門每年所得的金子,共有六百六十六他連得(talent)。
另外還有商人和阿拉伯的諸王(kings of Arabia),與國中的省長所進的金子。
所羅門王用錘出來的金子打成擋牌二百面,每面用金子六百舍客勒(shekels);
又用錘出來的金子打成盾牌三百面,每面用金子三彌那(minas),都放在黎巴
嫩林宮裡。王用象牙製造一個寶座,用精金包裹。
寶座有六層台階,座的後背是圓的,兩旁有扶手,靠近扶手有兩個獅子站立。
六層台階上有十二個獅子站立,每層有兩個,左邊一個,右邊一個。在列國中
沒有這樣做的。”

“所羅門王一切的飲器都是金子的。黎巴嫩林宮裡的一切器皿都是精金的。所羅
門年間,銀子算不了甚麼。因為王有他施艦隊(navy of Tharshish)與希蘭的艦
隊一同航海,三年一次,裝載金銀、象牙、猿猴、孔雀回來。
所羅門王的財寶與智慧勝過天下的列王。”

“普天下的王都求見所羅門,要聽 神賜給他智慧的話。
他們各帶貢物,就是金器、銀器、衣服、軍械、香料、騾馬,每年有一定之例。
所羅門聚集戰車馬兵,有戰車一千四百輛,馬兵一萬二千名,安置在屯車的城
邑和耶路撒冷,就是王那裡。
王在耶路撒冷使銀子多如石頭,香柏木多如高原的桑樹。
所羅門的馬是從埃及帶來的,是王的商人一群一群按著定價買來的。
從埃及買來的車,每輛價銀六百舍客勒,馬每匹一百五十舍客勒。赫人(Hitties)
諸王和亞蘭(Syria)諸王所買的車馬,也是按這價值經他們手買來的。”

一他連得(talent)的黃金, 是60錠(minas), 也就是75磅(pound), 等於34公斤
(kg) 。1錠(mina)是50舍客勒( shekels),每舍客勒是0.4盎司(ounce)。因此,
一他連得(talent)等於60錠x50舍客勒x0.4盎司=1200盎司x$1650(今日的
黃金價格)= US$1,992,000。

而所羅門在位40年, 每年所得的金子666他連得, 再加上其他商人和阿拉伯諸王
所進的金子, 所有這一切的財寶有多少的價值! 聖經說, 所羅門王的財寶與智慧
勝過天下的列王。

然而我們必須明白這些財寶屬靈上的意義, 金子屬靈上就是耶穌基督所揀選的選
民。示巴女王(Queen of Sheba), 他施的艦隊(navy of Tharshish)與希蘭的
艦隊航行至世界各地, 屬靈上就是傳福音的器皿, 他們把屬基督的人們(金銀、
象牙、猿猴、孔雀)帶入神的國度裡; 有潔淨的, 有不潔淨的。聖經上有許多的
教導,例如在民數記 31:21-23說, “祭司以利亞撒對打仗回來的兵丁說:
“耶和華所吩咐摩西律法中的條例乃是這樣:金、銀、銅、鐵、錫、鉛,凡能見
火的,你們要叫它經火,就為潔淨,然而還要用除污穢的水潔淨它;凡不能見
火的,你們要叫它過水。”

兵丁就是傳送福音的基督精兵, 兵丁與教會不是救贖主, 只有耶穌基督才是救贖
主; 因為耶穌基督我們的 神是烈火(來 12:29); 他的話語就是活水泉源。
聖經在馬太福音 3:11說, “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叫你們悔改;但那在我以後
來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給他提鞋也不配。他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
結 36:25-26說, “ 我必用清水灑在你們身上,你們就潔淨了。我要潔淨你們,
使你們脫離一切的污穢,棄掉一切的偶像。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靈
放在你們裡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 經火, 過水以
後的金、銀、銅、鐵、錫、鉛,就是基督救贖進入永生教會的人們。

哥林多前書3:11-15說, “ 因為那已經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此外沒有人
能立別的根基。若有人用金、銀、寶石、草木、禾秸在這根基上建造,各人的
工程必然顯露,因為那日子要將它表明出來,有火發現,這火要試驗各人的工
程怎樣。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他就要得賞賜;人的工程若被
燒了,他就要受虧損,自己卻要得救;雖然得救,乃像從火裡經過的一樣。”

這意味著那些經烈火試驗過的人們, 在那日子要將它表明出來一是金、銀、
寶石進入永生神永恆的教會;一是草木、禾秸進入神的審判之下。他們即使是在
地方教會, 但他們不是站在耶穌基督的根基上。

草木、禾秸在這根基上建造的教會, 正如馬太福音 7:22-23所說, “當那日,必
有許多人對我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
的名行許多異能嗎?’我就明明地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
惡的人,離開我去吧!”

啟示錄 3:18說, “我勸你向我買火煉的金子,叫你富足;又買白衣穿上,叫你
赤身的羞恥不露出來;又買眼藥擦你的眼睛,使你能看見。” 聖經屬靈上的”向
我買火煉的金子,叫你富足”; 就是在神國內的富足; 你們知道我們主耶穌基督
的恩典:他本來富足,卻為你們成了貧窮,叫你們因他的貧窮,可以成為富足
(林後8:9)。白衣就是賽 61:10上說的, “我因耶和華大大歡喜,我的心靠 神
快樂。因他以拯救為衣給我穿上,以公義為袍給我披上。好像新郎戴上華冠,
又像新婦佩戴妝飾。”我們得救之前, 屬靈上我們全都是瞎眼的, 但我們聽到真
正的福音後, 我們得以看見神國的奧秘。

路加福音 7:21說, “正當那時候,耶穌治好了許多有疾病的,受災患的,被惡
鬼附著的,又開恩叫好些瞎子能看見。”

在公元前967年, 所羅門為耶和華神建聖殿時, 他是如何使用這些金子呢?
聖經教導 我們看到所羅門的心意, 列王紀上 6:1說, “以色列人出埃及地後四百
八十年,所羅門作以色列王第四年西弗月,就是二月,開工建造耶和華的殿。”

列王紀上 6:20-22說, “ “內殿長二十肘,寬二十肘,高二十肘,牆面都貼上
精金。又用香柏木做壇,包上精金。所羅門用精金貼了殿內的牆,又用金鏈子
掛在內殿前門扇,用金包裹。全殿都貼上金子,直到貼完,內殿前的壇也都用
金包裹。”

列王紀上 6:27-30說, “ “他將兩個基路伯安在內殿裡。基路伯的翅膀是張開的,
這基路伯的一個翅膀挨著這邊的牆,那基路伯的一個翅膀挨著那邊的牆,裡邊
的兩個翅膀,在殿中間彼此相接。又用金子包裹二基路伯。內殿外殿周圍的牆
上,都刻著基路伯、棕樹和初開的花。內殿、外殿的地板都貼上金子。”

列王紀上 6:31-37說,
“ 又用橄欖木製造內殿的門扇、門楣、門框,門口有牆的五分之一。
在橄欖木做的兩門扇上,刻著基路伯、棕樹和初開的花,都貼上金子。
又用橄欖木製造外殿的門框,門口有牆的四分之一。
用松木做門兩扇:這扇分兩扇,是摺疊的;那扇分兩扇,也是摺疊的。
上面刻著基路伯、棕樹和初開的花,都用金子貼了。
他又用鑿成的石頭三層,香柏木一層,建築內院。
所羅門在位第四年西弗月,立了耶和華殿的根基。”

從這裡我們可以有一些的理解, 金子就是建造聖殿的器皿; 但這些黃金仍然需要
通過火煉, 因為是人們把這些金子帶入世上的神的國度。他們是否屬於天上永恆
的國度? 只有耶和華上帝才知道! ( 未完待續)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remiah052111&aid=5793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