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驕傲中的驕傲
2011/08/22 00:02:35瀏覽260|回應0|推薦0
在公元前853至841年之間, 故以色列亞哈王(Ahab)的兒子約蘭(Jehoram)
接續作以色列王, 這個時候以利沙(Elijah)是耶和華的先知。在以色列王亞哈死
去之後, 原本友好的鄰國翻臉不認人; 摩押王背叛了以色列王, 將每年十萬羊羔
的毛和十萬公綿羊的毛進貢給以色列王也停止了。再次敘利亞也入侵其領土並
俘虜了以色列的百姓。以色列王約蘭做耶和華的眼中為惡的事。因為以色列王
約蘭的罪, 耶和華利用強大的敵人要試驗他。

聖經在列王紀下5:1-3說, “亞蘭王的元帥乃縵(Naaman),在他主人面前為
尊為大,因耶和華曾藉他使亞蘭人得勝;他又是大能的勇士,一個痲瘋病人。
先前亞蘭人成群地出去,從以色列國擄了一個小女子(little maid),這女子就服
事乃縵的妻。”

痲瘋病是一種不潔淨的疾病, 利未記 14:1-8說,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長大痲瘋得潔淨的日子,其例乃是這樣:要帶他去見祭
司祭司要出到營外察看,若見他的大痲瘋痊愈了,就要吩咐人為那求潔淨的,
拿兩隻潔淨的活鳥和香柏木、朱紅色線並牛膝草來。
祭司要吩咐用瓦器盛活水,把一隻鳥宰在上面。
至於那隻活鳥,祭司要把牠和香柏木、朱紅色線並牛膝草,一同蘸於宰在活水
上的鳥血中,用以在那長大痲瘋求潔淨的人身上灑七次,就定他為潔淨,又把
活鳥放在田野裡。求潔淨的人當洗衣服,剃去毛髮,用水洗澡,就潔淨了。然
後可以進營,只是要在自己的帳棚外居住七天。”

這被擄以色列的女子是一個不尋常的小姑娘, 她擁有先知耶利米, 但以理的勇氣;
耶和華的智慧也與她同在 。提摩太後書4:2說, “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
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

即使她是個小女子, 一個被亞蘭人所擄的俘虜, 她大膽的向她的主人提到以色列
有個先知以利沙(Elisha), 這小女子清楚地知道他是一個真正屬耶和華的先知。
聖經在列王紀下5:3-4說, “她對主母說:“巴不得我主人去見撒馬利亞的先知,
必能治好他的大痲瘋。”乃縵進去,告訴他主人(敘利亞亞蘭王)說,以色列國的
女子如此如此說。”

一個敵國的大元帥會相信一個小女子說的話, 而且真正起始前往以色列去見先知
以利沙。這並不是因為這個小女子的緣故, 而是神大能的工作。箴言 21:1說,
“王的心在耶和華手中,好像隴溝的水隨意流轉。” 耶和華的福音是有能力的,
神的大能在乎他的話語; 而不在乎於人。

約翰福音 6:37說, “凡父所賜給我的人,必到我這裡來;到我這裡來的,我總不
丟棄他。約翰福音6:44也說, “若不是差我來的父吸引人,就沒有能到我這裡來
的;到我這裡來的,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

聖經在列王紀下5:5-6說,
“ 亞蘭王說:“你可以去,我也達信於以色列王。”於是,乃縵帶銀子十他連得,
金子六千舍客勒,衣裳十套,就去了;且帶信給以色列王,信上說:“我打發臣
僕乃縵去見你,你接到這信,就要治好他的大痲瘋。””

以色列王約蘭收到信的反應是一個背逆的反應, 他不但不相信聖經, 當然也不相
信耶和華 神。他的抱怨是, 正如聖經在列王紀下5:7說,
“ 以色列王看了信,就撕裂衣服說:“我豈是 神,能使人死、使人活呢?這人
竟打發人來,叫我治好他的大痲瘋。你們看一看,這人何以尋隙攻擊我呢?”
這個以色列王約蘭完全忘了耶和華 神的存在, 他也忘了在以色列還有一個忠實於
耶和華的先知以利沙。耶和華神能使人死、使人活; 先知以利沙就是耶穌基督
的寫照。撕裂衣服理應是謙卑, 悔改的行為, 但他的嘴再次使他犯罪。

先知以利沙的確是一個真正的先知, 他在屬靈是如此的敏感, 警醒。
列王紀下 5:8說, “神人以利沙聽見以色列王撕裂衣服,就打發人去見王,說:
“你為甚麼撕了衣服呢?可使那人到我這裡來,他就知道以色列中有先知了。”

這個時候, 這個敵國大元帥乃縵以大陣仗的人馬浩浩然前來; 這個驕傲的敵國大
元帥乃縵, 是在一人之下, 萬人之上 。其驕傲和高高在上, 充分反應了作為人的
心態。列王紀下 5:9-10說, “於是,乃縵帶著車馬隊伍到了以利沙的家,站在
門前。以利沙打發一個使者對乃縵說:“你去在約旦河中沐浴(wash)七回,你的
肉就必復原,而得潔淨。”

乃縵在先知以利沙的使者傳話給他之後, 他的驕傲和自大立即滿溢而出。
列王紀下 5:11-12說, “乃縵卻發怒走了,說:“我想他必定出來見我,站著求
告耶和華他 神的名,在患處以上搖手,治好這大痲瘋。大馬士革的河亞罷拿和
法珥法,豈不比以色列的一切水更好嗎?我在那裡沐浴不得潔淨嗎?”於是氣忿
忿地轉身去了。”

因為拯救的恩典只來自耶和華。要是耶和華的憐憫不臨到你, 不管你是一個大元
帥, 或者是一位總統, 即使你受洗一百次, 想要得到永生也是枉然。。
代下 19: 7說, “現在你們應當敬畏耶和華,謹慎辦事,因為耶和華我們的 神沒
有不義,不偏待人,也不受賄賂。”

列王紀下 5:13-14說, 他的僕人進前來對他說:“我父啊!先知若吩咐你做一
件大事,你豈不做嗎?何況說你去沐浴而得潔淨呢?”於是乃縵下去,照著神人
的話,在約旦河裡沐浴七回,他的肉復原,好像小孩子的肉,他就潔淨了。”

約旦河中沐浴(wash)七回, 就是馬太福音 3:4-6所說的, “這約翰身穿駱駝毛的
衣服,腰束皮帶,吃的是蝗蟲、野蜜。那時,耶路撒冷和猶太全地,並約旦河一
帶地方的人,都出去到約翰那裡,承認他們的罪,在約旦河裡受他的洗。”

七回就是完全的意思。但是水洗禮只是一個證據(sign), 因為只有耶和華聖靈的
洗才能拯救他; 而這驕傲中的驕傲 -乃縵又是一個骯髒腐朽的罪人
(a dirty rotten sinner); 他的罪, 他的救恩, 正如聖經以弗所書 1:4說, “ 就如
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
疵;又因愛我們,就按著自己意旨所喜悅的,預定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
名分,使他榮耀的恩典得著稱讚。這恩典是他在愛子裡所賜給我們的。”

這個無上的恩典如果不臨到乃縵(Naaman), 如果主耶穌被殺之羔羊的生命冊上
沒有他的名字, 這個約旦河中沐浴(wash)七回之旅也不會存在。但它的確發生
了, 而且它發生在與我們的罪不相上下的乃縵- a dirty rotten sinner。主耶穌
基督的名是配得所有的榮耀和讚美的, 阿門。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remiah052111&aid=5566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