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蔑視並燒毀聖經的猶大王約雅敬
2011/05/31 02:52:41瀏覽2069|回應0|推薦1
蔑視並燒毀聖經的猶大王約雅敬
人以為尊貴的, 或人以為高尚的人們, 我們都覺得這些人高不可攀。但不管他
們是誰, 是政客, 商人, 影視明星, 洋基名投, 在他們的內心中, 每個人的深處都
有難以訴之於人的陰暗面。是為利益, 是為淫蕩, 貪欲, 或為權位, 隱藏在他們
內心中一切的慾望與作為, 即至紙包不住火。然後我們說, 這個人不過如此如此
。但我們不能用手指指向別人, 而不問問自己; 我們對人的論斷, 無時無刻也反
映了我們自己的罪惡。耶利米書17:9-10說, “ 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
誰能識透呢?“我耶和華是鑒察人心、試驗人肺腑的,要照各人所行的和他做事
的結果報應他。”

猶大王約雅敬不是唯一得罪上帝的猶大王。 從所羅門王以下到以色列的20個王,
在耶和華眼中都是邪惡的王, 不敬畏神, 而且壞事作絕 。在南方的猶大, 則還有
少數敬畏神的好王。但猶大王約雅敬的罪, 卻讓屬神的人們印象深刻; 他的罪比
較亞哈王的罪惡, 實際上是半斤八兩。以色列亞哈王(874B.C -853B.C.) 執政
時, 貪婪耶斯列人拿伯在耶斯列有一個葡萄園,靠近撒馬利亞王亞哈的王宮; 但
拿伯拒絕賣葡萄園給亞哈王。最後亞哈王聽他的妻子耶洗別的話, 流無辜人的血
並搶劫拿八(Naboth) 的葡萄園(列王紀上21章) ; 先知責罵亞哈, 到頭來耶洗別
慘死, 殘體和血並被狗給吃了。

猶大王以利亞敬(Eliakim),是約雅敬( (Jehoiakim), 原本的名字 。
列王紀下 23:34, “法老尼哥立約西亞(Josiah)的兒子以利亞敬Eliakim)接續他
父親約西亞作王,給他改名叫約雅敬(Jehoiakim),,卻將約哈斯(Jehoahaz-
約雅敬的兄長)帶到埃及,他就死在那裡。”

列王紀下23:35-37說, “約雅敬將金銀給法老,遵著法老的命向國民徵取金銀
,按著各人的力量派定,索要金銀,好給法老尼哥。約雅敬登基的時候年二十
五歲,在耶路撒冷作王十一年。他母親名叫西布大,是魯瑪人毘大雅的女兒。
約雅敬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效法他列祖一切所行的。”

約雅敬燒毀聖經的罪發生於他在位時的第五年(605B.C.), 那是先知耶利米完
成舊約耶利米書一年後的事。聖經耶利米書36:1說:”猶大王約西亞的兒子約
雅敬第四年,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說: “你取一書卷,將我對你說攻擊以色
列和猶大,並各國的一切話,從我對你說話的那日,就是從約西亞的日子起,
直到今日,都寫在其上。或者猶大家聽見我想要降與他們的一切災禍,各人就
回頭,離開惡道,我好赦免他們的罪孽和罪惡。”所以,耶利米召了尼利亞的
兒子巴錄來,巴錄就從耶利米口中,將耶和華對耶利米所說的一切話寫在書卷上
。” (聖經, 不管是舊約, 新約聖經, 神都是這樣寫聖經的) 。

在公元前605年九月的耶路撒冷(十二月), 時值初冬。聖經耶利米書36:8-30
說, “尼利亞的兒子巴錄就照先知耶利米一切所吩咐的去行,在耶和華的殿中從
書上念耶和華的話。猶大王約西亞的兒子約雅敬第五年九月,耶路撒冷的眾民
和那從猶大城邑來到耶路撒冷的眾民,在耶和華面前宣告禁食的日子,巴錄就
在耶和華殿的上院,耶和華殿的新門口,沙番的兒子文士基瑪利雅的屋內,念
書上耶利米的話給眾民聽。”

“眾首領就打發古示的曾孫示利米雅的孫子尼探雅的兒子猶底到巴錄那裡,對他
說:“你將所念給百姓聽的書卷拿在手中,到我們這裡來。”尼利亞的兒子巴錄就
手拿書卷,來到他們那裡。他們對他說:“請你坐下,念給我們聽。”巴錄就念給
他們聽。他們聽見這一切話就害怕,面面相觀,對巴錄說:“我們必須將這一切
話告訴王。”他們問巴錄說:“請你告訴我們,你怎樣從他口中寫這一切話呢?”

“巴錄回答說:“他用口向我說這一切話,我就用筆墨寫在書上。”眾首領對巴錄
說:“你和耶利米要去藏起來,不可叫人知道你們在哪裡。”眾首領進院見王,卻
先把書卷存在文士以利沙瑪的屋內,以後將這一切話說給王聽。”

“王就打發猶底去拿這書卷來,他便從文士以利沙瑪的屋內取來,念給王和王左
右侍立的眾首領聽。那時正是九月,王坐在過冬的房屋裡,王的前面火盆中有
燒著的火。猶底念了三四篇(註:或作“行”),王就用文士的刀將書卷割破,
扔在火盆中,直到全卷在火中燒盡了。”

“王和聽見這一切話的臣僕都不懼怕,也不撕裂衣服。以利拿單和第萊雅並基瑪
利雅懇求王不要燒這書卷,他卻不聽。王就吩咐哈米勒的兒子耶拉篾和亞斯列
的兒子西萊雅,並亞伯疊的兒子示利米雅,去捉拿文士巴錄和先知耶利米。
耶和華卻將他們隱藏。”

“王燒了書卷。其上有巴錄從耶利米口中所寫的話。以後,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
米說:“你再取一卷,將猶大王約雅敬所燒第一卷上的一切話寫在其上。論到猶
大王約雅敬你要說:‘耶和華如此說:你燒了書卷,說:你為甚麼在其上寫著,
說巴比倫王必要來毀滅這地,使這地上絕了人民牲畜呢?”

耶 36:30 所以耶和華論到猶大王約雅敬說:他後裔中必沒有人坐在大衛的寶座
上;他的屍首必被拋棄,白日受炎熱,黑夜受寒霜。”

當聖經記錄到大衛王得罪神, 先知拿單告誡大衛 神的憤怒時, 大衛懊悔並謙卑在
神的面前 。聖經在撒母耳記下12:9-13說, “你為甚麼藐視耶和華的命令
,行他眼中看為惡的事呢?你借亞捫人的刀殺害赫人烏利亞,又娶了他的妻為妻
。你既藐視我,娶了赫人烏利亞的妻為妻,所以刀劍必永不離開你的家。’耶和
華如此說:‘我必從你家中興起禍患攻擊你,我必在你眼前把你的妃嬪賜給別人
,他在日光之下就與她們同寢。你在暗中行這事,我卻要在以色列眾人面前,
日光之下報應你。大衛對拿單說:“我得罪耶和華了!”拿單說:“耶和華已經除
掉你的罪,你必不至於死。’”

但是在聖經中,我們沒有看到猶大王約雅敬犯罪之後, 懊悔並謙卑在神的面前。
聖經說“(約雅敬)王和聽見這一切話的臣僕都不懼怕,也不撕裂衣服。”

讓我們一起來看看以色列亞哈王犯罪之後的反應, 儘管耶穌基督的救贖沒有臨到
他。但是在聖經列王紀上21:17-19說, “ 耶和華的話臨到提斯比人以利亞說:
“你起來,去見住撒馬利亞的以色列王亞哈。他下去要得拿伯的葡萄園,現今
正在那園裡。你要對他說:‘耶和華如此說:你殺了人,又得他的產業嗎?’又要對
他說:‘耶和華如此說:狗在何處餂拿伯的血,也必在何處餂你的血。”

列王紀上21:27-29說, “亞哈聽見這話,就撕裂衣服,禁食,身穿麻布,睡臥
也穿著麻布,並且緩緩而行。耶和華的話臨到提斯比人以利亞說:
亞哈在我面前這樣自卑,你看見了嗎?因他在我面前自卑,他還在世的時候,我
不降這禍;到他兒子的時候,我必降這禍與他的家。”

耶和華對於那些敬畏他的人有極大的憐憫。箴言 8:13說, “敬畏耶和華,在乎
恨惡邪惡。那驕傲、狂妄並惡道,以及乖謬的口,都為我所恨惡。箴言 9:10說
, “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remiah052111&aid=527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