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所羅門王的智慧與榮華
2011/02/13 02:45:13瀏覽638|回應0|推薦4
聖經詩篇111:10-112:1說: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凡遵行他命令的是
聰明人。耶和華是永遠當讚美的!
你們要讚美耶和華!敬畏耶和華,甚喜愛他命令的,這人便為有福。”
箴言 2:6說: “因為耶和華賜人智慧,知識和聰明都由他口而出。” 聖經所說的
知識和聰明就是耶和華造天地, 造人的智慧; 也是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
所羅門王的智慧是耶和華所賞賜的, 他的王位, 他的財寶也都來自耶和華。
人的智愚,美醜,窮富也都出自耶和華。

因為, 聖經在出埃及記4:10-12記著說, “摩西對耶和華說:“主啊,我素日不
是能言的人,就是從你對僕人說話以後,也是這樣,我本是拙口笨舌的。”
耶和華對他說:“誰造人的口呢?誰使人口啞、耳聾、目明、眼瞎呢?豈不是
我耶和華嗎?現在去吧!我必賜你口才,指教你所當說的話。” 原來如此,
聰明和智慧都是依靠上帝而來。神想要讓一個人變成耳聰目明, 或拙口笨舌都
是出於他的本意。

聖經詩篇113:5-8又說:
“ 誰像耶和華我們的 神呢?他坐在至高之處,自己謙卑,觀看天上地下的事。
他從灰塵(dust)裡抬舉貧寒人,從糞堆(dunghill)中提拔窮乏人,使他們與王
子同坐,就是與本國(kingdom of God)的王子同坐。”

聖經約伯記113:5-8更說: 伯 1:20-21,
” 約伯便起來,撕裂外袍,剃了頭,伏在地上下拜,說:“我赤身出於母胎
,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
當稱頌的。”

因此,從這些教導,我們知道所羅門王的智慧不是基於他自己,而是神的賞賜。
他能夠坐在他父親的王位上是也從神而來。正如聖經列王紀上2:15所說, “
亞多尼雅說:“你知道國原是歸我的,以色列眾人也都仰望我作王。不料,國
反歸了我兄弟,因他得國是出乎耶和華。” 亞多尼雅後來因罪被所羅門王治死。

所羅門(Solomon) 在971B.C.接續他的父親作以色列的王。所羅門謙卑在耶
和華的面前, 正如他的父親訓誡他的一樣。” 列王紀上 3:7說, “ 耶和華我的
神啊,如今你使僕人接續我父親大衛作王,但我是幼童,不知道應當怎樣出入。
僕人住在你所揀選的民中,這民多得不可勝數。所以求你賜我智慧,可以判斷
你的民,能辨別是非。不然,誰能判斷這眾多的民呢?” 所羅門因為求這事,
就蒙主喜悅。”
聖經列王紀上2:12所說: “所羅門坐他父親大衛的位,他的國甚是堅固。

所羅門不僅治理以色列, 他又是傳道者廣傳福音, 更以耶和華的智慧判斷眾民。
他書寫神向他說的箴言(Proverbs), 傳道書(Ecclesiastes) 和雅歌
(Song of Songs) 。列王紀上4:32-34, “他作箴言三千句,詩歌一千零五首。
他講論草木,自黎巴嫩的香柏樹直到牆上長的牛膝草;又講論飛禽走獸、昆蟲
水族。天下列王聽見所羅門的智慧,就都差人來聽他的智慧話。”

但聖經告訴我們, 所羅門的王位是能否持續, 國是否能堅固堅是有條件的。
我們看一些經節:
他的父親大衛王對所羅門的忠告, 列王紀上2:3-4說,
“遵守耶和華你 神所吩咐的,照著摩西律法上所寫的行主的道,謹守他的律例、
誡命、典章、法度。這樣,你無論做甚麼事,不拘往何處去,盡都亨通。
耶和華必成就向我所應許的話說:‘你的子孫若謹慎自己的行為,盡心盡意、
誠誠實實地行在我面前,就不斷人坐以色列的國位。”

耶和華對所羅門的忠告, 列王紀上9:4-7說,
“你若效法你父大衛,存誠實正直的心行在我面前,遵行我一切所吩咐你的,
謹守我的律例典章,我就必堅固你的國位在以色列中,直到永遠,正如我應
許你父大衛說:‘你的子孫必不斷人坐以色列的國位。’
倘若你們和你們的子孫轉去不跟從我,不守我指示你們的誡命律例,去事奉敬
拜別神,我就必將以色列人從我賜給他們的地上剪除,並且我為己名所分別為
聖的殿,也必捨棄不顧,使以色列人在萬民中作笑談,被譏誚。”

我們看耶和華對所羅門的訓誨, 就如他隨後向亞撒王(King Asa) 的忠告同樣。
聖經歷代志下代下 16:1-3說,
亞撒三十六年,以色列王巴沙上來攻擊猶大,修築拉瑪,不許人從猶大王亞撒
那裡出入。於是,亞撒從耶和華殿和王宮的府庫裡拿出金銀來,送與住大馬士
革的亞蘭王便哈達說:“你父曾與我父立約,我與你也要立約。現在我將金銀
送給你,求你廢掉你與以色列王巴沙所立的約,使他離開我。”

耶和華於是派遣先見哈拿尼來見猶大王亞撒: 聖經歷代志下代下 16:7-9說,
“那時,先見哈拿尼來見猶大王亞撒,對他說:“因你仰賴亞蘭王,沒有仰賴耶
和華你的 神,所以亞蘭王的軍兵脫離了你的手。
古實人、路比人的軍隊不是甚大嗎?戰車馬兵不是極多嗎?只因你仰賴耶和
華,他便將他們交在你手裡。耶和華的眼目遍察全地,要顯大能幫助向他心存
誠實的人。你這事行得愚昧,此後,你必有爭戰的事。”
歷代志下16:12-13, “亞撒作王三十九年,他腳上有病,而且甚重。病的時候
沒有求耶和華,只求醫生。他作王四十一年而死,與他列祖同睡,”

耶和華的誡命律例是正直可畏的。正如希伯來書4:12-13說, “神的道是活潑的,
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
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並且被造的沒有一樣在他面
前不顯然的;原來萬物在那與我們有關係的主眼前,都是赤露敞開的。”

所羅門王事行事愚昧始於他的晚年, 列王紀上11:1-4說,
“所羅門王在法老的女兒之外,又寵愛許多外邦女子,就是摩押女子、亞捫女
子、以東女子、西頓女子、赫人女子。論到這些國的人,耶和華曾曉諭以色
列人說:“你們不可與她們往來相通,因為她們必誘惑你們的心去隨從她們的
神。”所羅門卻戀愛這些女子。所羅門有妃七百,都是公主;還有嬪三百。這
些妃嬪誘惑他的心。所羅門年老的時候,他的妃嬪誘惑他的心去隨從別神,
不效法他父親大衛誠誠實實地順服耶和華他的神。”

因這罪, 神的憤怒也立刻臨到所羅門的身上, 列王紀上11:9 -12說,
“耶和華向所羅門發怒,因為他的心偏離向他兩次顯現的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
耶和華曾吩咐他不可隨從別神,他卻沒有遵守耶和華所吩咐的。
所以耶和華對他說:“你既行了這事,不遵守我所吩咐你守的約和律例,我必
將你的國奪回,賜給你的臣子。然而,因你父親大衛的緣故,我不在你活著的
日子行這事,必從你兒子的手中將國奪回。”

從聖經中, 我們看不到所羅門的任何悔改,正如同他父親大衛的悔改。
所羅門的豐工偉業無法救贖他, 他的富有無法救贖他。他的名字被耶和華從生
命冊上塗抹, 他的後代也不被記念。

聖經路加福音 12:27-28說, “你想,百合花怎麼長起來;它也不勞苦,也不
紡線。然而我告訴你們: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
花一朵呢!你們這小信的人哪,野地裡的草今天還在,明天就丟在爐裡,
神還給它這樣的妝飾,何況你們呢!”

百合花代表的是名字被耶和華記在生命冊上的選民, 他們的救贖不是取決於自
我, 而是百分之百神的救贖。聖經馬太福音5:45說, “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
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
這樣,就可以作你們天父的兒子,因為他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
義人,也給不義的人。” 所羅門的榮華正是如此。今天有二十億自稱基督徒
的人們也是如此, 他們有豐富的生活, 但屬靈上還不如這一朵神直接餵養的百
合花呢!

猶大王亞撒仰賴亞蘭王; 病的時候沒有求耶和華,只求醫生。
所羅門將他年青時期所求所賜的智慧拋於腦後。面臨等候審判的日子
(05/21/2011)僅僅3個月的你我能做什麼呢? 帖前5:17說, “不住地禱告”,
乞求他的憐憫並等候他的救恩。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remiah052111&aid=4879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