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唐頓莊園(二) 】司機、社會革命者、莊園人氣王:湯姆‧布蘭森的驚喜轉身
2017/01/03 19:24:25瀏覽5712|回應1|推薦30

我承認,在《唐頓》一眾主演中,選擇以湯姆‧布蘭森(Tom Branson)作為開篇第一人,的確有很大一部分是因為私心─看到第六季(最後一季),真的是忍不住要讚嘆一句:還好人生不只如初見,評價一本書果然不能只憑封面,我不該一開始就認定你真心討人厭

除了私心之外,會選擇從湯姆說起,其實是因為光是他一人就足以引出許多《唐頓》的重要主題:人物的多面性、環境與互動如何影響性格、社會階層的終極定義、門當戶對的合理性、戰爭如何改變既定規則...

劇集一開始就知道湯姆絕不是一個簡單的角色,雖說是司機,卻對於家鄉愛爾蘭的政局與獨立有著激進看法。對小姐們說話從來不畢恭畢敬,一邊開著車還能一邊灌輸三小姐西玻「革命思想」(話說三小姐已經很另類了,作為貴族卻首先投入戰爭看護的工作、支持女權運動、還穿長褲(下圖),哪經得起你再這樣搧風點火?)。

一戰結束後,湯姆終於成功透過軟磨硬泡的功夫將西玻「拐跑」,第一次雖然私奔未果(西玻被姊姊們暫時勸回家了),但是沒有多久兩人還是結了婚、搬到愛爾蘭,也使得伯爵非常不諒解這「叛逆的小女兒」與「可恨的社會主義司機」。

沒過多久,湯姆因為捲入一件暴動事件(人真的不能太愛湊熱鬧)而不得不與西玻一前一後逃回唐頓。這可能是整部劇中對湯姆此人印象的谷底─居然讓懷孕的妻子孤身一人在深夜裡逃命趕路?之前那種拋頭顱灑熱血的氣勢都到哪裡去了?帶著滿腔理想到祖國,又惹一堆麻煩回唐頓,最後還要伯爵到倫敦去求見大臣動用關係,才停止當局對湯姆的追捕,但條件是湯姆不能再回到心愛的愛爾蘭了。

對湯姆來說更悲傷的是,因為伯爵信任的貴族醫生誤診,西玻在生下女兒西碧的過程中不幸逝於產後併發症。湯姆原本打算離開這個「不屬於他」的唐頓另謀生路,卻因為女兒的緣故一天天滯留了下來,也開始接手一些莊園下轄農場的管理事務。

也就是這樣的契機,才讓湯姆能夠經由直接的相處(而非透過作為緩衝板的妻子),開始慢慢地認識妻子的「貴族」家人。這個過程並不迅速,也不很順利。一開始,無論是在樓上(貴族)還是樓下(僕人),他都是個異類。以前的「同事」如今見到他下樓就得馬上起立致敬(也因此讓很多人心生不服),而樓上「集封建主義與貴族奢靡於大成」的晚宴聚會更是讓他自覺格格不入(尤其是作為三小姐的鰥夫,都只能周旋於眾多老太太之間,陪聊陪跳舞,還不能拒絕,咳咳...)。

直到後來,到其他莊園作客都還會遇上狗眼看人低的管家,以輕蔑的態度對待他。好在瑪麗絕不是吃素的,當她早已將這位妹婿看作自己家的一份子,怎可能容得下不識相又從門縫裡看人的僕人對湯姆不客氣...

但是,在日積月累的淺移默化之下,滴水亦可穿石,何況易變如人心?如果說女僕艾德娜的挑撥勾引與邦廷小姐多次在晚宴上展開不計後果的革命演說,讓湯姆透過對照發現自己已經不再像當年一樣年輕氣盛、顧前不顧後、以為自己所堅信的就是唯一真理,那麼,移居美國則是讓湯姆發現,原來自己早已成了與唐頓莊園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左:差點害湯姆「名節不保」,野心滿滿的女僕艾德娜;右:極左翼教師邦廷小姐,自覺身負神聖使命,在唐頓的晚餐宴會上數次透過激進尖銳的抨擊逼問來「洗滌」這些萬惡貴族的靈魂。還好最後湯姆沒有被夾去配,感謝編劇!)

湯姆是因為與西玻相愛,才開始與這個他原先並不十分認同或「瞧得起」的貴族家庭有了連繫,卻是在做為橋樑的西玻死後才漸漸開始理解並且真正融入這個家庭。更令人意外的是,隨著故事發展,湯姆對於社會平等的熱忱轉化成了善解人意,曾經激進辯論的口才轉化成委婉高明的溝通能力。

不像貴族家庭中每個成員或多或少都有著點傲氣,當湯姆開始將西玻的這些家人當作自己的父母姊妹,沒有預設立場的他更能夠以體貼的心與眾人協調。由於他既是外人(沒有血緣關係),又不是外人(建立起了信任與親情),就連一向高傲的瑪麗、有些頑固的伯爵、精明的老夫人、自憐自艾的伊迪絲,竟全都買湯姆的帳、聽得進他的勸說。沒想到西玻「下嫁」的這個司機,最後竟成了維繫一家親情的重要樞紐!

這裡倒是又看見《飄》的二女婿威爾的影子,一開始因為知道威爾和郝家不屬於同個社會階層(地主與小農),嬤嬤對他是有些抵制的,但是沒過多久,全家上下都開始喜歡找他說話談心,孩子也可以安心給他照顧,漸漸地,上至繳稅下至種地也全都移交到了威爾肩上...一但真正認識了一個人,就會開始因他的本性而調整自己的態度。其他諸如社會地位、頭銜、出身、資產、長相等等反倒都不那麼重要了。

如果西玻在天上有知,看見丈夫能夠調解兩個自小就不合的姐姐們之間的紛爭,在瑪麗傷害伊迪絲時直率地指出瑪麗性格上的弱點(而且一向尖銳的瑪麗面對湯姆的指責竟沒有翻臉),還能準確地判斷出誰能給瑪麗幸福,連勸說帶製造機會搓合瑪麗和亨利,最後,就連老祖母要傳話時都堅持要「先只告訴湯姆,因為在一家子的人裡面只有湯姆人好又有常識」,想必也是會非常欣慰,也更加肯定自己一早就「慧眼識英雄」的吧。

很喜歡湯姆和瑪麗關於理想伴侶與婚姻的一番話:


瑪麗:我不想比我丈夫更尊貴,或更有錢。
湯姆:你可能會驚訝,但我同意雙方應對等,不該有一方比另一方強太多。但我不覺得那是指金錢和地位方面。
(It may surprise you, but I agree its important to be balanced, that one should not be far stronger than the other. I just dont think it has much to do with money or position.)
瑪麗:這是你對西玻的感覺嗎?
湯姆:在你們看來,她擁有一切,而我一無所有。她是千金小姐,我是司機。但我們不那樣覺得,我們很相配,西玻和我。她有很強的信念,我也是。我們的婚姻是平等的,我們很幸福。
(To all of you, she had everything and I had nothing. She was the great lady, and I the man who drove the cars, but that wasnt true for us. We were evenly matched, Sybil and I. She was strong in her beliefs, so was I. We were a marriage of equals. We were very happy.)
瑪麗:我想我們現在都明白了,我是說家裡人。剛開始確實不太能理解,但現在明白了。

因為這番話而更加喜歡湯姆了!個性可以互補、金錢和地位從來就不是絕對的標準,還有什麼比本質與天性相同的兩人在一起更加理想與幸福?

(我對湯姆的喜愛程度和他在劇季中的「發福」程度完全成正比!)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nnifergao&aid=86840460

 回應文章

Bub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04 09:52

一樣在看

怎的妳就可以這麼深刻和精闢呢讚

譓媃(jennifergao) 於 2017-01-06 12:32 回覆:
其實本來是想寫更搞笑一點的版本,但是沒辦法,六年來的學術生涯洗禮威力太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