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劇之「戀愛輕喜劇」:談戀愛世界難、拜託請愛我、朝5晚9
2016/08/25 13:41:22瀏覽4887|回應1|推薦36
世界氣候正漸漸地轉變,隨著月轉星移,我偏好的日劇類型也有了明顯的改變...

以前喜歡看懸疑、動腦、揭露社會問題、熱血、挑戰既定概念的緊湊劇情,現在雖然也不能說不喜歡,但是越來越覺得最近能讓我看得輕鬆愉快的,卻是已往沒什麼感覺的(職場)戀愛喜劇!

介紹一下最近看得很開心的三部日劇!套用某網路名人對於日劇套路的評語:日劇中,女主角只要認真工作、努力生活,就會有人愛──這也的確完全符合了這三部作品的劇情。

雖說是「套路」,但是整體來說並沒有與現實嚴重脫節。當然,真實人生中沒有百分之百的公式,但還可算是在傳達「要先充實自己,才會有人愛」的正能量吧!

《談戀愛世界難(世界第一難的戀愛)》(2016春季)
主演:大野智、波瑠

這部日劇對我來說,絕對是2016春季的黑馬與大驚喜!嵐五子中,最常見的是松本潤,再來二宮和也和櫻井翔也令我印象深刻(主要是《山田太郎物語》太好笑了,《家族遊戲》的種種轉折也令人意想不到),相葉雅紀也曾在《歡迎來我家》中見過,只有大野智是全然的陌生。

一開始看了海報又讀了劇情簡介,大野智憨厚親切的圓臉與惺忪的睡眼,讓人怎樣都無法將他的形象與「菁英社長」連在一起。而且依照常理,黃金單身漢怎麼可能會「談戀愛世界難」?不過,基於公平的原則,還是抱著不太期待的心情「給它一個機會」...結果卻是欲罷不能!

超傲嬌的鮫島零治社長,雖然對於旅館企業改革擴張很有一套,但是情商卻和一個彆扭的三歲小孩差不多。一絲不苟的個性,對待下屬更是嚴苛,一點小錯誤或不滿就是一句毫不留情的「開除」。自視甚高又條件不錯的他,卻是相親場上的常敗將軍,言詞毫不修飾又不願意遷就他人的鮫島零治,完全不理解為什麼那些女生都看不上他?

這樣的零治社長,偏偏遇上又不可自拔地喜歡上了獨立自主有理念的新進女員工柴山美咲!話說美咲也是個奇葩,跟程又青一樣,屬性是「方頭獅」,只不過比起程又青好像又神經大條了一點,面對社長「怪怪的舉動」也常常不以為意。不難想像,為了拉近與美咲的距離,「愛妳在心口難開」的零治社長做了多少讓人啼笑皆非的事,例如:

* 強迫自己一罐又一罐地喝最討厭的牛奶(還要帶著享受的表情),只為了讓美咲注意到他、博得美咲一笑;
* 特意設計製作機關床,才能夠假裝是床塌了不小心滾下床,意外親吻到美咲;
* 為了等待美咲,假裝自己才剛開始做一點運動,其實已經在健身房練到快要可以去奧運比賽競走了;
* 放棄轎車不坐,每天努力邁起小短腿拚命騎大半個小時的腳踏車,就為了在上班途中「偶遇」美咲;
* 想要送花卻又送不出去,自己賭氣似地一上車就呼嘯而去;
* 為了追求美咲不恥下問,甚至拜對手(假想敵?)和田英雄為師;
* 明明想要挽回,卻總會一下子開啟暴走模式,口不擇言說出了更加過分的話...

真是既尷尬,又總是戳中莫名的笑點!跟劇中縱橫情場、無往不利的和田英雄比起來,零治的追求手段真是比青春期還青澀啊!

到後來,看到零治和美咲擁抱過後還互相鞠躬(為什麼想起了電影《盜鑰匙的方法》中的近藤與早苗啊),真令人不得不嘆一句...還真的是「烏龜看綠豆」,呃不對,我是說「天作之合」!換成其他女生,面對零治那些無理又傷人的言行舉止,一定早就把他歸類到「渣男」那堆了吧!只有美咲能從對爺爺的回憶,延伸成對零治那種非常不擅於表達自我的個性的理解。果然是誰都有自己的那一半啊!

不得不說,大野智那些豐富的小表情與小動作,真的是把零治社長的高自尊、低情商、口是心非、期待又害怕受傷害、以及強大自我防衛機制,整個演活了!我覺得可能以後不管再看他演什麼,都脫不了零治社長的影子了...

最暖心的就是舞子秘書和石神司機對零治小朋友的守護與真心關懷了!兩人總是躲在角落看著零治笨拙地試圖對美咲表達愛慕,一路跌跌撞撞,有時還要鬧鬧彆扭發發脾氣,讓舞子和石神捏了不少冷汗、操了不少心、還花了很多時間陪伴、開導、勸慰很容易自暴自棄的零治。能夠得到舞子和石神如此的忠誠,可以看出在零治「顧人怨」的外表下,其實還是有著一顆異常真誠與柔軟的內心的吧(?)

其他配角們也不乏亮點!真尋和蛭間主任終成一對令人開心、三浦家康自我感覺非常良好又心理強大、社長室企劃戰略部的一群同仁每當有難題,摸不清社長在想什麼,就會帶來美食然後一群人擠到社長轎車上「請教」司機石神...都是很有趣的小片段!


《拜託請愛我(請和這個沒用的我談戀愛)》(2016冬季)
主演:深田恭子、藤岡靛

我真的是超級超級喜歡「主任」的!對這種外表冷酷毒舌、內心溫暖的TYPE毫無抵抗力!尤其是主任動用了過往輝煌履歷中的「起重機駕照」這項技能,替美知子從夾娃娃機裡抓到她最喜歡的牛排抱枕那段,不知為什麼就是完全觸動了我心底整個柔軟得一塌糊塗...

看著美知子那麼開心的樣子,主任表面上雖是一副「受不了妳」的樣子,但是看著那樣輕易就滿足不已的美知子,心裡一定是完全被融化的感覺吧(我的想像力與解讀能力無遠弗屆了,哈哈)。

「奉獻型」的美知子,傻得很可愛!以前看深田恭子演戲總覺得很出戲,美則美矣,但是感覺有點不自然?但是看了這片之後,真心感到深田恭子與其演充滿理想與抱負的職場新女性,還不如演單純無心機的傻妞來得自然!

說起來,前途無量的好青年最上大地對於美知子來說,真的是一個不可多得的好對象,但是我怎麼就覺得兩人在一起很不來電?不像美知子和主任,兩人一碰上對方就是你來我往、有話直說,主任犀利批評、美知子百折不撓(有的時候還能回敬幾句),總是那麼熱鬧。在主任面前時,美知子連最愛的肉都吃得比較痛快,反觀和最上約會時,雖然氣氛也不是不融洽,但總覺得兩人都矜持規矩得好像少了點什麼...

還有,雖然主任心裡一直喜歡著從同學變成嫂嫂的春子,但是看看在春子面前的主任是什麼樣子?溫柔而沉默、親切而壓抑──還我帶電的主任來!...還是面對美知子時的主任比較正常,表情異常豐富,語氣抑揚頓挫,有話就說、有氣就撒!美知子如果不甘示弱地頂上一句,主任還會瞬間升級成LEVEL 2...

可能是我個人對「真愛」這個概念的理解比較奇怪吧。總覺得真誠的「相知」之後才能夠有真正的「相愛」,而還有什麼樣的「相知」比直率的情緒表達來得更真實呢?什麼樣的「相愛」,比能夠做最真實的自己來得更加篤定呢?

所以,沒有鬥過嘴的感情,嗯,會讓我感覺比較不真實。這個算什麼,自討苦吃嗎? 哈哈!

很喜歡主任自願假扮美知子未婚夫,到美知子老家拜訪的那一段。雖然這時兩人之間什麼都還沒有說過,但是光憑這種互動,就已經知道這兩人是遲早的事了吧!一個願意為了讓美知子不在家人面前難堪,寧願自己豁出去了(話說我還蠻好奇主任跳肚臍舞會是什麼樣子XD)、另一個為了不讓主任尷尬,寧願自己被親戚家人看扁嘲笑也要說出實話...

最後的配對讓人心滿意足!「刀子嘴豆腐心」主任配「天然呆」美知子、「溫柔」最上配「女強人」晶姐,將真實的自我進行到底!

附註:發現「主任」藤岡靛居然曾在台灣發展之後,我又特地翻出了《痞子英雄》的電影,就為了找到藤岡靛的片段,然後就想起來,其實他在電影中摀著胸口的那句「為什麼?!」還蠻令我印象深刻的...

《朝5晚9》(2015秋季)
主演:石原聰美、山下智久

老實說,山下智久可能算是美男沒錯,但是還真不是我的菜。石原聰美在《朝5晚9》中扮相也比較生活化,不像《巧克力職人》那樣隨時閃閃發亮、魅力滿滿。不過兩人角色都詮釋得很好!

在我心目中的排名,劇中三個男生和潤子的CP感排序應該是:清宮>三嶋>星川。三嶋對潤子是單戀也就罷了,清宮和潤子之間要不是那個陰錯陽差的誤會,哪輪得到星川抱得美人歸?至少也不可能讓霸道奶奶有機會修理兼羞辱潤子...不過我也從一開始就知道,既然是戀愛喜劇,女主角怎麼能和男主角之外的人終成眷屬呢?

整體來說,《朝5晚9》的小片段都還蠻歡樂的,但是我就是不太確定它整體來說想要表達什麼?例如《談戀愛世界難》的主題是「傲嬌社長如何成長並且學習戀愛中的溝通之道」;《拜託請愛我》的主題是「奉獻型傻妞漸漸領悟到主任毒舌之下難能可貴的體貼」;那麼,《朝5晚9》呢?

星川先是死命地追求潤子,人家搖頭不算點頭算,還跑到潤子工作地點糾纏個不停。追吧追吧還能說是情到深處由不得自己,「除了愛以外我什麼都不要」,何況星川雖然少根筋,EQ可能比小三休還低,但是畢竟這樣放下身段追求一個人也很不容易。所以一開始我以為這是關於「死纏爛打就可以成功捕獲佳人芳心」的故事。

結果呢?終於成功制約了潤子,讓潤子漸漸開始在意他的存在,然後開始覺得沒有星川不行之後,星川倒是「突然」發現自己其實是有責任的,而且這樣會影響潤子的生活、阻礙她追求夢想,所以反過來拒絕潤子了!還對她說「我討厭妳」!

這位師父,玩人也不是這樣玩的啊!貴寺的奶奶看不上潤子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潤子有自己的美國夢你也不是現在才發現,結果等到潤子愛上你了,你才態度大轉變,這又算什麼啊??這時我又以為,喔,原來是關於「女生當自強,不要一碰到有人死纏爛打,心一軟就動感情」還是「追求時堅定無比,到手後愛要不要」的(令人超級火大的)故事!

只是到最後又來了一個大逆轉,所有障礙都在最後一集的十幾分鐘內,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相繼一掃而空,也沒覺得有發生什麼大事,但是原來上演著「相愛卻不能相守」的痛情侶星川與潤子,剎那間前途又是一片大好!刁難了九集半的奶奶一下子不反對了、想搞破壞的天音弟弟自動消失了、一心喜歡星川的香織也豁然開朗了!綜合來說,唯一的解釋就是星川和潤子終於都在第十集突然「過運」了!

好吧,我承認,我是「清潤黨」,支持清宮+潤子一對:兩個人互相有意思,相處融洽,又能結合事業理想與愛情,潤子那麼多年來心心念念想去美國,清宮剛好可以陪她完成這個夢想,多麼完美的組合!

說了那麼多,其實整體來說《朝5晚9》還是很讓我樂在其中的,風格獨特的百繪老師與越挫越勇的亞瑟老師很可愛、一看到螃蟹就眼睛放光的潤子也很可愛、童言童語的小和尚三休超可愛!

綜合起來,上述三部劇中,主任和美知子是「完美互補」、社長和美咲是「怪異搭檔」、潤子和星川是「硬要湊合」(還是說,「烈女怕纏郎」...?)。三部都很輕鬆好笑,演員和風格也都很不錯,個人推薦順序是《拜託請愛我》> 《談戀愛世界難》>《朝5晚9》!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nnifergao&aid=71751969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26 11:36
這三部日劇我都看了,看起來很輕鬆,也頗能回味當初年少輕蘋果的戀情。
譓媃(jennifergao) 於 2016-08-28 18:26 回覆:

社長的扭捏、主任的吐槽、星川的一根筋,的確都是青澀的記憶呢 害羞

難怪劇中笑點總是令我樂不可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