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地上人多心不平──2015春季日劇總評(上)
2015/07/04 21:12:53瀏覽954|回應3|推薦38
春季日劇終於告一段落!這是有始以來我同時追看最多部日劇的一季,雖然沒有出現像《家族遊戲》或《Legal High》那樣特別突出、令人欲罷不能的作品,但算是整體水準都不錯,題材劇情也很有趣的一季。

這季的許多日劇不約而同地選擇了心理問題範疇內的題材,或許反映了日本(以及許多已開發國家)的文化變遷與社會問題?其中《家的記憶》算是溫馨風格、《母親遊戲》是勵志正向、《Dr.倫太郎》是寫實、《歡迎來我家》是懸疑、《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比較偏向科幻。最不帶心理疾病成份的短篇《替罪羊》,也還是在探討政治黑暗、充滿不公的官僚系統,和輿論煽動...(也看了《天皇的御廚》,但是劇集尚未完結,暫時不算在春季日劇中)

以下簡略總結一下對於各部劇集的個人淺見與心得!

《家的記憶 I'm Home
主演:木村拓哉、上戶彩
推薦看點:失憶的證券界菁英,透過十支鑰匙,重新發掘「家」的意義。

在一次爆炸事故中,家路久(木村拓哉)失去了過去五年的記憶,見到妻子「惠」(上戶彩)與兒子「良雄」時,只能看到面具,無法辨認他們的臉與表情。隨著生活進行,家路久漸漸想起了和自己的過去與現在相關的四個家庭:現今的妻與子、前妻與前妻的女兒、自己的父母與弟弟、曾經的外遇對象。在與這些親人或情人互動的過程中,也彌補了自己過去的性格缺陷,和一些帶給親人的傷害。

因為覺得故事「探討家庭意義」及「漸漸尋找出忘記的過去」的設定有特色,加上蠻喜歡上戶彩,所以一開始對《I'm Home》抱了最大的期望。看完之後,雖然不至於失望,但是也沒有到驚艷推薦的程度,有可能是因為許多只來客串一集的角色們連貫性不強,加上中間幾集步調較慢,主線和主題比較不明顯吧。

整體來說,是一部溫馨穿插著小幽默的作品,劇情上沒有甚麼特別大的高潮迭起,但是有一些值得反思的情節。看得出來日本家庭中,父母的角色與親子互動的模式已經開始變遷,傳統的男主外、女主內,「嚴父慈母」以及「管孩子是媽媽的責任」不再是既定規則。又,木村拓哉演父親的角色,其實還蠻合適的,最後「兩個自己」的對話那段,有看出木村的演技!

《母親遊戲~她們的階級》
主演:木村文乃
推薦看點:看一個樂觀、堅定、雞婆的單親媽媽,如何進入一群貴婦的社交圈,進而逐一發現並且推動解決她們的家庭問題

看了這部劇集,才知道日本的升學壓力,居然從幼稚園就開始了。幼稚園「升」小學還需要考試、需要進行如火如荼的訓練與補習,真令人意外!

這應該是這季日劇中,我看得最有動力的一部了!一群氣質美女媽媽們,還有超級可愛的陽斗小朋友。雖然同時聚焦於五個家庭(五位媽媽)的問題,但是劇情鋪排得當,沒有誰的故事是匆匆結束或是草草掠過。後藤家的丈夫與妻子(安達祐實)先後各自外遇、神谷家的妻子(貫地谷栞)先是為了供給女兒就讀與家世不相稱的貴族幼稚園,賭博欠債,而後差一點就要為了還債而「下海」、矢野家的強勢婆婆重男輕女、打壓媳婦(長谷川京子)、小田寺(檀麗)的親子問題、還有主角蒲原希子(木村文乃),既要應付不靠譜的前夫,又忙於打理自己的小店...

更難得的是,《母親遊戲》成功地以一種積極正向,卻又不失真實、並未流於理想化的觀點,處理了這些家庭問題。其中木村文乃飾演的希子,做為直接或間接推動這些改變的角色,儘管有時候有一點點喜歡「說教」的傾向,但是其他人物並沒有因此表現出不合理的震懾、或是馬上幡然醒悟,所以還可以看作是主角雞婆性格的一個展示。

同樣是一群人排擠新入者的主題,《母親遊戲》的風格比《First Class》明亮許多;和主角性格(大大咧咧、有話必說)相似的《極道鮮師》與《花咲舞無法沉默》比起來,《母親遊戲》的「恕我直言」部分也沒有前二者的略顯生硬。是本季的佳作!

《Dr.倫太郎》
主演:堺雅人、蒼井優
推薦看點:堅持貫徹人本療法的心理醫師,開始拯救人格分裂的藝伎之後,生活中與自身遭遇的種種改變

第一次看蒼井優主演,對於她的演技真的是嘆為觀止。一開始還有點疑惑,為什麼會選一個長相並不算明豔的演員來演藝伎,但是,後來看到她一個表情的轉換,就能將雙重人格的差異明顯地展現出來,才明白果然是選角得當,真正的演技派!

和前兩部比起來,《Dr.倫太郎》就沉重一些了,也較為著重於心理學中偏向於病態的一面。夢乃的人格分裂以及對母親不正常的依戀、夢乃母親的賭博依存症、蓮見的心理性失明、荒木的進食障礙、元能寺最後的小錯亂、甚至倫太郎對母親之死的不能釋懷...

它展示了心理疾病的普遍性,以及這些「疾病」為何難以治療。不像生理的疾病,多數時間心理問題不會有著明確的徵狀,對於心理疾病的檢驗與治療,也比生理疾病的檢查來得複雜與模糊許多。因為沒有明確顯著的因果關係與表徵,所以常常難以理解或察覺。儘管如此,心理疾病對與患者本人以及患者身邊的親友所帶來的影響,卻絕不會少於生理疾病所帶來的煩擾。

Dr.倫太郎》是這一季日劇中最有心理深度的一部劇集,結局也是收尾收得最理想、最不落入窠臼(話說這季日劇中,草率結尾似乎是多數的通病啊)。說過「戀愛只是一時的精神疾病」,決心奉獻一生來幫助所有「迷途羔羊」的倫太郎,最後卻因為「愛上」夢乃,想要和夢乃結婚,而願意放棄做醫生。反而是受到倫太郎「拯救」的夢乃,理智地拒絕了倫太郎,決心將倫太郎留給其他需要幫助的人(而非專屬她一人的醫生),並且開始活出自我。「拯救者」和「被拯救者」的角色,其實不是絕對的,更有可能瞬間對換。

整體來說,是以
和緩包容為基調,從灰暗渡向明亮的劇情,對心理學有興趣的觀眾,應該會喜歡。

延伸閱讀 地上人多心不平──2015春季日劇總評(下)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nnifergao&aid=25225108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0 19:16

[母親的遊戲]非常好看,尤其我們在私立貴族學校待過的人頗有共鳴。

[Dr.倫太郎]看完了,因為對於精神分裂的雙重人格不了解,感覺女主角的精神病好的太快,整個劇有點虎頭蛇尾。

 

譓媃(jennifergao) 於 2015-07-12 15:08 回覆:

同樣喜歡《母親遊戲》!

《倫太郎》夢乃終於對媽媽說出童年的心理創傷,是一個轉點,解開了心結所以症狀大幅改善,雖不會瞬間完全痊癒,但是應該會越來越好!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05 14:08
寫的真好, 讚!  感謝分析 "DR.倫太郎", 期待能看到, 希望緯來日本台購買.
譓媃(jennifergao) 於 2015-07-05 16:16 回覆:
謝謝迴響!雖然《Dr. 倫太郎》在日本播出時收視率差強人意(不知道是不是題材和普遍觀眾較無共鳴?),但是畢竟是堺雅人,再怎麼說也是本季的焦點之作啊 得意

喵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05 09:33

日劇精緻取向,有水準。【韓劇】過於包裝老套。

【天皇御廚】,應該在當上御廚,兄弟情讓人動容時結束。後面其實不必了。可惜阿。

譓媃(jennifergao) 於 2015-07-05 16:09 回覆:

感謝來訪與回響!我也喜歡日劇的步調,每一集多少都有劇情進展和主題,劇集相對來說也少一些,可輕鬆看畢。

關於《天皇的御廚》,猜測接下來應該是要聚焦於篤藏和俊子的夫妻情了,要不然中間幾集黑木華的戲份好少啊!懷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