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歷史、更愛傳奇 ─ 桐華小說【四】以愛之名,殊途而不同歸
2014/11/19 18:03:53瀏覽3481|回應0|推薦31

這篇心得其實是重讀《長相思》之後,主要是關於三大男主角對待感情的態度,一些很想說的話。

第一次讀過,對於塗山璟、軒轅顓頊、相柳,並沒有甚麼特別的感覺──至少,三人之中沒有哪一個讓我像初遇《大漠謠》中霍去病時,那種「此人只應天上有」(換言之:完美到不太真實)的欣賞。塗山璟略嫌優柔、顓頊太過壓抑、相柳非常冷漠…但是,再次回顧這些角色的故事,以及他們與女主角小夭之間的互動,真的覺得他們僅管沒有那麼完美,但是在藝術形象與人物深度方面卻更加飽滿豐富。還有,不得不說…顓頊還真不是一個「渣」字了得!

軒轅顓頊─就算妳不愛我,也不許忘了我

在他的龐大後宮中,顓頊最不喜歡的是他的王后神農馨悅。但是,兩人根本是一個模子印出來的自私腹黑,天造地設的一對狠辣夫妻啊!

顓頊是小夭的表兄。這兩個苦命的孩子,幼年失散,長大重遇之後,一路相互扶持(雖然更多時候只看到小夭在扶持顓頊)。顓頊是小夭最重視,最想幫助與毫無條件地保護的人,但是,小夭並不知道,顓頊對她並不僅僅是兄妹之情。就在小夭與塗山璟就要苦盡甘來之時,顓頊卻派人幫助璟的仇人,幾乎害死璟,也直接造成小夭與璟的又一次分離。

雖然璟認為,不曾向顓頊證明有能力保護小夭的自己也有錯,但是,這並不能掩飾顓頊的陰狠。若僅僅是對璟見死不救也還罷了,只能說顓頊不厚道。顓頊是表面上支持小夭與璟,背地裡卻打算至璟於死地。認為璟死了之後,還希望小夭能「回頭看到自己」…有這樣的親人,太令人心寒!如果真的是擔心璟的能力不足以護得小夭周全,正常的舉動應該是光明磊落地考較他,而不是害死他吧。儘管顓頊說他願意將小夭交給能力與條件被他認可的赤水豐隆,但是我還是懷疑,如果小夭是全心全意地愛豐隆,那麼,顓頊是不是也會找個理由打發了豐隆…

一開始只是不喜歡顓頊,再讀之後,覺得顓頊的愛非常可怕。「愛一個人就是希望她幸福」也許對人性是太過理想化的要求,畢竟愛和佔有自古以來就往往密不可分。但是,若是知道做了某一件事,會讓自己愛的人非常痛苦,應該在想過之後,還是會放棄的吧。

神農馨悅因為發現了顓頊對小夭的情感,害怕小夭有可能奪去她的王后地位,兩次謀殺小夭。顓頊與馨悅,為了愛與為了地位而去迫害另一個無辜之人,在本質上又有多大區別?馨悅至少還清楚地知道自己是在迫害小夭,但是顓頊以愛之名,卻釀成小夭與璟的多少傷痛?顓頊最後居然還要求小夭必須永遠戴著象徵著他心愛之人的若木簪子,這樣的偏執,真是令人毛骨悚然…

我相信愛情會滋生佔有,但是,我更相信在歷經掙扎與一個人的痛苦後,多數人,還是會選擇成全。

九命相柳─既然不能相愛,願妳不要再記掛我

相柳是幻化成人形的海底妖,表面上總是做出接近小夭是為了吸取體質特異的她的血,但是暗地裡卻一直守護著她與她愛的人。最後因為明白兩人神妖不同道,寧願與小夭決裂、做出自己已死的假象,也不要小夭再牽掛他。

相柳與顓頊是兩個極端的對照。口口聲聲說要照顧小夭的顓頊,心裡不但一直存著「妳怎麼能不屬於我?」的潛意識,最後還給了她最深刻的傷害;反而是表面上一直和小夭針鋒相對的相柳,多次不惜代價地救了她的命,最終默默地成全了她的幸福。相較於顓頊的怨懟與不甘,相柳的不求回報、甚至不願讓對方知道,顯得深情太多。(如果有朝一日《長相思》拍成電視劇,感覺相柳會很紅…)

位極神族之尊的顓頊如此自私狹隘,身為天下所鄙視的妖族的相柳卻如此豁達。難道是絕對的權力與尊榮,滋生絕對的任性嗎?

每一次小夭在瀕死邊緣,都是相柳耗費自身修為與時間將她救活。在塗山璟周旋於家族與另一個女人身邊的那些年,都是化身為防風邶的相柳陪伴著小夭,甚至教會了小夭防身箭術、蒐齊天下奇珍為她打造了一把神弓,讓她能夠自保。在小夭所有最低潮的時刻,都是他不動聲色地等待著她的重振。在璟生死不明時,是他利用自己的能力尋找璟。這一切的一切,他在她面前永遠是表現得那麼雲淡風輕、能隱瞞則隱瞞,不要她一點感念與人情。

但是,小夭心裡應該還是隱隱地明白的,所以才有她以為相柳死去時的傷心…只能說相柳掩藏得太好了。

如果有來生,希望相柳能夠只是無憂無慮的防風邶,能夠有機會光明正大地,愛他所愛。

塗山璟─不管發生什麼,都不會捨棄妳

塗山璟明知自己和小夭在一起的希望渺茫,卻還是採取迂迴戰術不肯放棄。一開始覺得這種人真不乾脆,但是漸漸地明白,要勇往直前、百折不撓地愛一個人,是多麼的不容易。

身為二十一世紀普通小市民的我們,生活環境相對單純,也沒那麼多權力糾紛,但是,有多少人曾經那樣披荊斬棘、不管不顧地那樣愛上一次?距離啊、時間啊、身邊的其他人啊、人生中的其他追求啊...這些因素在愛情面前,可以輕如鴻毛,也往往重如泰山。

小夭和璟的結合是無可質疑的。畢竟這兩個曾經在身體與精神上被完全摧毀擊潰的人,是彼此的救贖。害怕再次被拋棄的小夭將自己的心牢牢地保護起來,是璟對她的永不相棄,讓她的生命有了溫暖與信念。受盡異母兄長折磨,對自己已經完全失去信心的璟,則是在小夭戀慕的眼光中,重新肯定了自己的價值。人與人之間,有一些過程與緣分,無可取代。

最後,歷經數百年相思,終於修成正果的小夭與璟,回歸芸芸眾生之中。再也沒有勾心鬥角、沒有權力關係、沒有成仁取義。只有無盡的陽光、無盡的當下、無盡的平凡寧靜…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nnifergao&aid=19111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