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歷史、更愛傳奇 ─ 桐華小說【三】那些太過深情的男子們(下)
2014/09/23 15:56:28瀏覽1637|回應0|推薦31
  •   「 飄忽難測」型
代表人物:《大漠謠》孟九、《雲中歌》孟玨、《最美的時光》宋翊、《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時光》許小波、《曾許諾》高辛少昊

古龍說,愛情就像兩大高手過招,誰先動心,誰就輸了。但是我覺得,這句話可以改動一下,愛情就像兩大高手過招沒錯,但是誰先動心其實沒關係,重點是,誰先讓對方發現自己動心,誰就輸了。

對於「飄忽難測」型來說,他們在上述情況中,絕對是穩穩的贏家,因為他們是就算動心了也絕不會顯山露水,甚至會在第一時間努力壓抑這種情緒的人。整體上,這種類型的人要不是思考與擔憂太多,面對感情往往顯得優柔寡斷,前怕狼後怕虎;要不,就是太過矜持內斂,太在乎自己的形象。

他們也深情,不過他們的深情也許來得太遲,如少昊對阿珩,在婚後數十年才發現自己愛上了她。在《長相思》中,有一段顓頊與少昊的對話:

 …顓頊的臉上浮現出悲傷,問道:「師父,娶自己喜歡的女人是什麼感覺?」
 俊帝黯然一笑,說:「我不知道。」
 「師父不是娶了姑姑嗎?」
 「我娶她時,並未喜歡她,待喜歡她時,她已把自己看作蚩尤的妻。」
 顓頊歎道:「原來師父也不知道!」
 俊帝輕聲歎道:「是啊!」

果真是那句──只是當時已惘然啊!若是從來不曾有過機會也就罷了,還能感嘆一番此生無緣。但是如果是因為自己一時的猶疑而放手錯過,在未來的所有漫漫日夜,每當想起幸福曾經距離自己如此之近,卻再也不會回來,那種緩緩熬燒的悔痛,教人如何排遣?但是,並不是每個人都會在初遇之時,就能明白地確定自己心意,進而直接投入高風險投資。希望在表態前更加確認自己對這段感情投入與認真的程度,應該是多數成熟並且深思熟慮的人都會進行的一種自我評估。那麼,又如何能知道,什麼時候開始不算太遲?

閆紅說,好的東西是一開始讓人大不安,進而讓人大安。從頭到尾都太過和諧的關係,永遠只能停留在淡如水的程度,不近不遠。從普通朋友到真正親密的友情與愛情的過程,需要一個缺口、一把烈火、一個轉化、一個強烈到讓人不能忽視的契機。霍去病與蚩尤們懂得自己創造這種契機;塗山璟和劉弗陵們懂得延長賽程,讓轉化在近水樓台之中來得自然而然;孟九與高辛少昊們懂得在機會出現的那一刻運用(或者不運用);而相柳與陸勵成們…唉,不說也罷。

除了霍去病與蚩尤之外,其他人多少都是需要碰一點運氣的。其實就連電影【愛情無全順】中的吳全順,就連在下了血本策劃出一整個菊湖傳說後,要不是有和梁小琪從小「私定終身」的這個梗,兩人最後的結局或許也是分道揚鑣。所以說,「緣」讓我們遇見某個人,但是有沒有機會經歷這種轉化,還是要看有沒有「份」啊。和「相愛之後不得不分離」比起來,「遇見之後,卻沒有機會深交」的例子,應該更多吧──誰的人生中不曾遇見過幾次「無下文」?

題外話──雖然整體來說,個人最不喜歡「飄忽難測」型(是因為他們太過真實、太不理想化嗎),但是少昊是唯一的例外!以描寫愛情為主的桐華所有小說中,唯一真正讓我從心底感動的,是這一段:

俊帝道:「這二百多年…再到後來,老是想起你小時候,一聲聲的喚爹爹;最後,我想,只要你活著,別的都無所謂,小夭……」俊帝抬手,空中出現了一個水靈凝結成的鷹,鷹朝著小六飛衝而來,突然又變成一只大老虎,歡快地一蹦一跳。

這是小[]小時候最喜歡的游戲之一,每天快要散朝時,她都會坐在殿門的台階上,伸長脖子,眼巴巴地等著爹爹,等看到那個疲倦孤獨的白色身影時,她就會跳起來,飛衝下台階,大叫著爹爹,直直地撲進爹爹懷裡。爹爹會大笑,一手抱起她,一手變幻出各種動物。

在阿珩生產後昏迷的那些年,一個孤獨的父親,扶養著一個小小的女嬰…他擁有一座王國,但是真正能擁在懷裡、讓他從心底漾開歡喜的,只有這個小女孩;天下之大,會絲毫不摻其他想法與情緒,只因為看到他而開心地撲到他懷裡的,也只有這個小女孩。是否親生,又有什麼要緊?看到俊帝能那樣對小夭,一個自己所愛之人與別人的女兒,真的覺得非常、非常感動!

回歸正傳。在其他的「飄忽難測」型中,有的角色是除了對女主角深情之外,對個人抱負也同樣深情,例如孟玨。還有的是自己內心有一道無法跨越的坎,例如孟九和宋翊。有些甚至認為對方不和自己在一起,對方會過得比較好,例如許小波。這個類型的角色中,除了宋翊之外,在感情上皆算某種程度的失敗。孟九最後終是來不及挽回金玉,只能看著她和霍去病翱翔天際。孟玨為了抱負,周旋於霍成君與雲歌之間,最終雲歌只一生紀念劉弗陵。也許,在桐華的觀念中,只有全心的付出才能得到不離不棄的回應。在這點上,桐華對於愛情還是抱著一種熱烈的、純粹的理想啊!

  • 深藏不露」型

代表人物:《雲中歌》劉病已、《最美的時光》陸勵成、《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時光》張駿、《曾許諾》軒轅青陽、《長相思》九命相柳、軒轅顓頊

與其飄忽難測、傷人傷己,倒不如深藏不露,還能讓對方感念緬懷一下…或是渾然不覺。

關於張駿到底應該算做飄忽難測,還是深藏不露,著實糾結了一番,最後,有鑑於他和羅琦琦那場驚心動魄的「舉槍試探」,還是將他歸類為深藏不露…只是一種遙遠的印象與直覺。實在是因為《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時光》中女主角的內心戲堪稱排山倒海,因此其他角色相比之下面目就比較模糊了。就算較為鮮明的,也是透過女主角的第一人稱來理解這些人的舉動與個性…

雖說都是「深藏不露」型,但是不同角色之間的「深藏」程度還是有些差異。軒轅顓頊和劉病已是在大勢底定後,還是忍不住小小地爆發了一下對於女主角的感情。青陽是外表及嘴上冷漠,內心卻非常關心親人。陸勵成和相柳則是從頭到尾的神祕主義──不過,他們也很無奈啊,一個是心上人眼裡只看得到一顆籃球又另有所愛,另一個是礙於身分+種族差異,從頭到尾都只打算「表面為惡、背面為善不欲人知」、只留回憶不求未來也不求結果,真的是付出兼犧牲奉獻到登峰造極、出神入化的地步了。看到最後相柳不惜耗費靈力為小夭製做結婚禮物,還為了不讓小夭牽掛他,假託他人名義將禮物送出…真是太催人淚下了!

除非是非常不得已,一般人應該都還是多少會為自己的感情努力一下的。除非是真的完全看透,願意只是默默付出,不求回報,還必須目送對方幸福地離開不然,要如何能夠忍受這樣清寂孤冷的漫漫未來之路,在浩瀚的人生長河中,便縱有千種感觸,更與何人說!

優勢:如果確定對方已另有所愛,那麼成全或許也是一種保持心靈寧靜的方法?…如果自己有難言之隱,那麼又何必再去引起對方的遺憾與痛苦?…做為小說中的角色,完全的「深藏不露」型,最能賺到讀者的熱淚與熱愛!

缺點:借一首歌的歌詞來總結,「…我知道故事不會太曲折/ 我總會遇見一個什麼人/ 陪我過沒有了她的人生…我愛的人/ 不是我的愛人/ 她心裡每一寸/ 都屬於另一個人」…與這首歌詞接下來的「她真幸福/ 幸福得真殘忍/ 讓我又愛又恨/ 她的愛怎麼那麼深」略有不同的是,這些深藏不露的男性角色們,心中有愛、有憾、有微微的酸澀與悵然、有對於情敵犀利的批判,但是,對於那個他們願意深深愛著、守護著的人,永遠、永遠,都不會有恨。

那些太過深情的男子們‧小結
個人偏好:霍去病
每個女生都有可能是金玉,
可惜,
並不是每個金玉,
都能遇到霍去病。


(其實也很喜歡陸勵成,但是受不了經過了十幾萬字,還找不到機會說出那三個字的怨念男主角啊啊!)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nnifergao&aid=17498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