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只是網路小說─ 明琲《寒假》
2014/05/22 15:49:50瀏覽4536|回應2|推薦19
「我在這裡等你。」我只是簡單而堅定地說。「等你一起走。」

這是明琲的長篇小說中,結尾時立雯對正穎說的一句話。不是什麼可歌可泣的承諾,但是卻讓我感動很久。

第一次讀《寒假》是高中時的一個朋友強力推荐的,非常汗顏的是,當時只是略略瞄過,沒有什麼特別喜歡或不好看的情緒。就是感覺前面幾個章節有點拖,有些地方的謎曖昧難解(例如宴玲到底在幹什麼我從頭到尾都搞不懂,立雯跟正穎是怎麼做到磨十年才表白的?還有趙哥那一天到晚冷著臉損立雯的傢伙是什麼時候喜歡上她的,也不太清楚)。

整篇小說的發展是這樣的:有個(應該是台中女中的)高二女生,在寒假時參加了救國團的活動,因而認識了一群朋友。後來她北上念大學(台大)又與這些主角們重逢。一些(你我日常生活中可能都看到或遇到過的)小事件連接著發生,但一直到結局好像都沒有什麼非常精彩的部份,也沒有非常深刻的人性揭發(除非趙修誠一邊和小芬亂搞,卻又心裡喜歡著立雯,算是讓我們看到了情商零分的爛男人)或小說佈局。朋友寄給我的電子檔案也就這樣被我埋在了電腦裡,跟隨著桌上型到手提電腦的更新,不知去向。

等到再一次好好讀這本小說時,已經是大二的事了。細細讀完,那些當時覺得不明白的地方才漸漸清晰起來,才發現,原來這本書其實就是一份女主角跨越十年,從十七歲到二十七/八歲,的成長記錄。那些看似瑣碎的對話、內心的自我告白,其實串聯在一起便是一幅完整的過程。

─ 友情的建立、爭執與碎裂;

─ 從對於愛情的懵懂、感情世界中的灰色地帶、難以決斷的掙扎,經由孤獨與沉澱,終於能夠坦然面對曾經脆弱、不成熟、只一心想逃避的,過去的自己,最後,轉身看見一直在身後耐心等待的那個人;

─ 從一心想快快長大,卻發現成人爾虞我詐的世界一點也沒有想像中的美好,到終於接受並且理解人際關係的錯綜複雜與微妙,甚至學會了談笑用兵、輕鬆以對…

然後,大學、研究所,可能是周遭朋友之間的事和關係的改變也漸漸看多了,十年不再是一個看了沒什麼感覺的詞。十年之間,有多少事會改變、又有多少人,能夠做到不改變?看著熱烈的愛情轉眼成了客套的話語,或是以前朝夕相處的人轉眼便相隔千里。

如果真的有一個人,能十年不變心(十年中還包括了不是聚少離多,就是根本沒有見面的好幾年啊),那怎麼能無動於衷?

想想還真為正穎心酸啊,還真撐了十年等到立雯的頓悟…記得我邊讀邊想,吳正穎,你這個大笨蛋,怪她寂寞時為什麼不來找你,你為什麼不表白、為什麼不表白?!感謝亮鈞還有另外一條船,不然假如立雯最後是嫁給亮鈞那個嘴巴甜到讓人全身雞皮疙瘩的人…(顫抖)

又隔了很多年才明白,他只是不想要她因為寂寞而和他在一起。以朋友的身份可以坦蕩蕩地陪伴、安慰,但是也不要對方把自己當成另一個人的替代品(或是備胎)。如此,若是有朝一日對方真的回來、兩人真的走到了一起,彼此也能確定,對方就是自己要尋找的,那個人。

後來將明琲其他的長篇小說,包括已出版的《邂逅馬口鐵》、《太陽雨》、《百年樹人》和未出版的《玉之器》看了個遍,還是覺得最喜歡《寒假》。明琲的小說中,對於主角心理活動與感想的描述深度超過一般的網路小說,許多敘述乍看之下不是什麼精彩絕倫的劇情,但是越往後讀會越連貫、對比也會越明顯。比起許多「好看(對話多、戀愛關係鮮明),但不耐看」的網路小說,明琲的小說雖然一開始會讓人覺得劇情進展緩慢,但是卻是很耐看的小說。

最後,立雯的那句話讓我感動的,是她在經歷了十年間發生的一切之後,終於能堅定地確信,茫茫人海中,有一個能和她相互扶持的人,在未來的人生道路上,無論她是她自己一直嚮往的「平凡人」也好,或是像他一樣的「菁英份子」也好,他們認定的,不是身份、地位、財富這些可能會隨著時間改變的因素,而只是單純地認定了,一生也不會改變的彼此。

人生之中,若得如此,夫復何求?

P.S. (不過我一直很懸念的是:最後亮鈞和宴玲之間到底發生了什麼?難道就真的不了了之?)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nnifergao&aid=13540969

 回應文章

naco
2015/02/12 19:26

你好!
發現你也喜歡明琲真是太好了!
有希望明琲再出版的聯署要參加嗎?
https://www.ptt.cc/bbs/Romances/M.1423313287.A.C6F.html

譓媃(jennifergao) 於 2015-02-14 18:24 回覆:
感謝分享連結!上次看見明琲出新書已經是好久以前了,期待再次閱讀明琲新作!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3 12:57

人在成長時總要獨力面對孤獨

但人生中有芬芳醇厚友誼滋潤  生命不孤單  溫暖多彩

友情是荒漠甘泉 撫慰顛頗崎嶇的人生之路

感謝好友熱情分享  這心得摘記文筆脈絡清新  精彩

譓媃(jennifergao) 於 2014-05-23 14:07 回覆:
感謝薇薇來訪!有一些書剛開始看沒什麼感覺,但是隔幾年再讀,突然好像就有了共鳴。這可能也是成長的必經之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