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觀影】《想見你》完結篇關於陳韻如-如果能穿越過去我想說。
2020/02/18 17:47:22瀏覽459|回應0|推薦9

兩天內用愛奇藝看完了想見你,跟上了完結篇的進度,這部穿越懸疑推理的愛情偶像劇。每集都能讓我哭泣,讓我悲傷。讓我可以感受度這麼深的原因 ——

是因為我就是陳韻如。
那個很害怕表錯情說錯話,始終陰沉膽怯與外界格格不入的我。
唯一不同的,當年沒有人接住了陳韻如, 而我在踏入頂樓的那一刻,有人接住了我。 如果每個在孤立無援的時候在墜若與自棄的時候, 被人接住理解、擁抱那時候的自己, 會不會、是不是悲劇就會少一點,遺憾就會少一些呢? 無論是《想見你》當中玫瑰少年王詮勝,還是戴著助聽器的莫俊傑。
國三那年因為那件事,那封男同學充滿惡意的告白情書。
用逃跑彆扭的心情離開校園,心裡頭想離家越遠越好, 選擇了軍校般的高中,無法預料的事,我一進入校園不到兩個禮拜, 便發現自己與其他同學不同,四面八方的同學早已所就有了自己的”同類” 自己的群伴。才發現自己落單,那個年紀的我, 原以為新的環境,可以讓我帶來轉機,沒想到卻是惡夢霸凌另一個三年開始。 還記得,為了慶祝我能順利到了XX高中就讀,勤儉的爸爸執意幫我買球鞋, 那是我第一雙Nike的球鞋,回來時,雙親為了這鞋子有小小的摩擦, 畢竟,家中不是富裕很少買鞋超過一千塊的,何況家中也還有其他手足,很難不產生比較心態會很難教小孩。 我穿上了新鞋,應該要感覺開心的,彆扭的走在走廊便有班上的女孩子驚呼與某某撞鞋,連續恥笑了幾天,我只能等,等她們笑夠了笑膩了,結束了撞鞋的鬧劇,採鞋的絆倒的,當時的我覺得很難堪,很羞愧,雖然它明明是個禮物的。
三個月後,我爸走了,離開人間。 思念的心情,日日夜夜,很希望離開的人,是我。 這雙球鞋,成為了傷痛的象徵,伴隨著我走過黑暗的路,卻也五味雜陳。 好像只要穿上它,耳邊還可以出現辱罵悉悉簌簌的笑聲碎語聲,好吵。 一直過了好多年我始終都有幻聽。或做惡夢。 害怕人多的地方想躲起來避免與人四目相交。 我斷然放棄升大學,一方面是對嗤之以鼻的教育制度,二者我害怕噩夢重演。 脆弱的習得無助的心情,那種渴望被接納,乞求被看見,卑微的愛,近乎絕望的黑暗小房間,在裡面沒有時間沒有光,只有滿滿的訕笑怒罵此起彼落的噓聲。 好想從這個世界消失,時時刻刻啃食我的身心, 用刀片時時刻刻提醒皮肉痛比心裡的痛還要有感覺, 可卻填滿不了心底的缺。
行屍走肉的度過我的高中生活,空蕩,那外面的聲音變得好大聲,好吵。 是不是結束了,世界就安靜了,我就聽不見了?
《想見你》11集 讓我哭到撕心裂肺。
「 以前的樣子不好嗎?」她淡淡地問陳思源。 「當然不好啊!好不容易才開始喜歡你,拜託,不要再變回以前討人厭的樣子好不好」 「怎麼看你這陣子又變回以前的樣子?」 「以前不好嗎?」她的手把玩著剛剛摘下其中一邊的耳機。這次反問的對象變成她陌生的好朋友。她覺得有點好笑,明明只是做回原本的自己而已。 「當然不好啊!我以前看到你的時候,我說真的,超級陰沉的!不要說跟人家講話了,你完全不會想讓人家接近你耶!」 「反正簡單來說就是,我拜託你,你不要再變回以前的陳韻如了,以前的你,超級討厭的!」她輕輕笑出聲,然後微笑著說, 「我跟你們一樣,#也不喜歡以前的自己」 她把剛摘下的耳機重新戴上。
我怕 我怕沒有資格 我怕沒有選擇 我怕我不值得 最怕 怕誰又離開 離開不再回來
如果陳韻如可以與外界隔絕起來好讓自己不受傷不痛苦的方法是隨身聽, 那麼當年的我選擇的是沉浸在閱讀一本又一本的故事裡,圖書館就是我的偏安一隅。但每當離開閱讀,抽離書中角色後,面對的是更殘忍真實的處境。
被拋棄的匱乏感,那種渴求溫暖理解的無助與無力感,剝奪了屬於16歲正值青春洋溢的我。了無生氣、厭世、陰沉寡言,起先你還會想嘗試,嘗試這個格格不入的自己,學著試著去接觸容納這個世界,但終究還是太過勉強了…
你就像陳韻如一樣,你的努力,只是讓人更加的厭惡。可以理解陳韻如的心情,自殺只會被淡忘,慢慢被遺忘,但如果是被殺的話,至少報章雜誌會採訪會記錄,而兇手把自己殺死了,自己就不是逃避膽小了,還會有很多人對於自己的行為感到罪惡,開始懂得可惜陳韻如了。
多好?
橫橫畫畫憤怒與壓抑的周記,寫著倒數日期。 在一步一步與惡魔做交易的時間, 只差一步之遙就可以終止這一切每天的折磨。 那天我一個人一如往常到了XX樓,準備著儀式。 腦補著他們會有多難過,校園出現女鬼的傳說,而我終於可以解脫了。 生命中就像劇情裡總會有一個陽光的李子維 帶著熱情與雞婆接住了妳, 在困境裡只要有那麼一秒的他人的關心,遲疑的一秒都可能是生機。 妳帶著詫異與懷疑,但命運就轉彎了。
致重要逝去的你,如果我能穿越過去。
我最想跟16歲的我說: 嘿,你做的已經很好了,我懂。 我知道你已經盡力了。 你很害怕,很傷心。
如果這一切都要有一個解釋才能放下 那可能就是。老天爺知道你比誰都堅強勇敢。 知道你很特別,於是給了一項特別的任務挑戰。
沒有醜陋沒有美麗 才有未來斑斕美好的你 你要讓自己有機會與她相遇好嗎?
就像未來的時空裡,還會有很多很多事情讓你可以體驗, 學會愛、學會性、學會舒服的關係、學會安全感、學會相信、學會適可而止的付出 好多都比現在更新鮮更好玩的事
未來的30歲的我,想跟你16歲的你說謝謝。
你還這麼小,卻已經比我還要堅強承擔這麼多事
你現在承擔了這一切,才有未來活得漂亮的我。
因為你讓我明白理解其他更特別的人,體諒同理遭遇更不好的際遇。
也是因為這個時期大量閱讀的妳,讓我奠定了朝向夢想前進的基礎。
以後的以後,我不敢說不會再遇見欺負妳的人, 但相信我,真實的你,還是有很多人喜歡 你會遇見有一群好朋友,有一個只希望你是你的那個人。愛你的人,疼你的人只有越來越多。 所以不要對惡投降。不要放棄...

因為這齣戲,因為陳韻如,讓我掀開了不敢啟齒的事。 慢慢的社會化之後,在每一次失敗都是與這個世界對話的成本。 慢慢找到妳舒服別人也覺得無傷大雅的方式活著。 只有完全接納每個面向的自我,才有自然不矯飾的現在。
我也不喜歡過去的自己,但她曾經是我。 跌跌撞撞一路走來的韌性,學會個人與外界,一個人獨處,對話的啟蒙。
每個人心中都有最想見而見不到的人,每回四下無人午夜夢迴, 它總能闖入你的意識竄入你的鼻腔,淚就這麼不受控的掉下。 不是不想哭,而是生活麻痺了感官,需要像《想見你》優質的影劇作品, 讓妳宣洩釋放過去。 喜歡這齣《想見你》的朋友可以到這裡購買相關周邊 。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可以給我LIKECOIN鼓勵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llyfig1127&aid=131767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