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個世界繞著我轉 (24)
2013/02/11 23:16:08瀏覽52|回應0|推薦0

趁媽媽在樓下做晚飯,我洗了澡。

洗完澡,媽媽叫我先吃飯。

吃完晚飯,我帶著要換洗的髒內衣內褲上樓,把它們丟在洗衣盆盆子裡。

傍晚的藍,有種憂鬱。

這兩天,我有不悅,也有快樂。讀書的快樂只有單一方向,曇花一現,不務實際面。我尋找一種快樂,它本身要很有意思,時效夠長,可以再生,而且可以再三複製,可以對任何人複製。讀書?連兩手往外划都能覺得好笑,無怪乎臭豺那麼多。聲音沈悶的男女,會因自己讀了書,自覺喜樂,向人說著一點也不好笑的笑話。他被讀書騙了,只有自我感覺良好。

我還是個學生,成績要照顧,但是這兩天我可以說沒讀到書。我心裡虛空,這不是媽媽煮飯的背影能夠取代。

我心裡發愁。唱片音樂的充實要靠幻想,聽多了也會無效;聽陳書娟的笑話需要付出容忍怪異事情發生的代價。沒有一種快樂純良善美。

我取出帶回來的錄音帶,用小拍檔播放。

綜合旋律第六集 No Reply 此時失去了快樂的悠揚,取而代之是煩人的噪音。

我一邊打包行李,想著馬上就要走了,放它陪伴我也不壞,所以就讓它一直播放。

媽媽上來拿錢給我。

我有一種愧疚的感覺。沒有真正的好朋友供我展現精彩人生,自己一個人生活,書也唸不下,還一天到晚花媽媽的錢,買吃的和唱片。

我結束小拍檔的工作,另外帶了幾張唱片和帶子。

我終於離開家,到了車站。

七點十分,我上了車。

在這山歌縈迴般的星夜,晚風齒頰留香,吹得人忘卻煩惱。山祝福著,夜祝福著。車輪輾著大地的呼吸,我在沐風。

心裡不時惦著媽媽的身影;媽媽已在山的另一邊。

到了中壢,我急忙下車,奮力跑到火車站,買了柴特快票,趕上八點十分的車。

車來,我速速上車,找個靠窗的座位坐下,行李放在旁邊。

車啟動。我好奇地舉開窗,也躭憂燃柴的烏煙薰黑我臉。

柴特快鳴笛聲像宰豬嗥叫那麼大,陣陣濃煙像嘔吐食肉的穢氣一般,大坨大坨地像酵母菌體般的厚麵包那樣朝後方撲來,令人經驗奇特。

火車八點鐘的桃園線這一帶充滿著傳奇。沿途方屋的方窗點亮著日光燈,工廠大樓也亮著白晝般的室燈。人們晚間乖居家中過著家庭生活,有一種安分的感動。看不到人,也看不到傢俱,但直覺在訴說著宇宙真理下生物時鐘晚間該有的作息,彷彿冬眠的動物一樣。夜班工人靜默認真地趕工,看不到人,亦看不到機器設備,你卻會心一笑,他們的勤奮成就了夜這一份人世美,你才得以舒坐在火車上去會晤前往的那城市。牆面某製藥的大標和細小的白亮方格窗孔,儼若機械廠房亦或宿舍悠閑微笑招手,哪怕只是閃目而逝,那面美已然深刻眼底。嚮往的不是錢財,但願的是那份希望住進去的意識,以及生活當中的幻想。若是 ICRT 管絃樂描繪它,那將會是一首極棒的樂章。

住家與廠房有的遠在幾畝田外,也有的近在隔溝之邇。柴快火車噗噗噗像可愛公公老機車噴煙而馳,我心裡早已打算回家後徹底把臉洗乾淨。咳嗽的喉沙老公公訴說著傳奇之歷史,怎能忍心叫他先潤喉再發言?柴煙味很臭,臭過摩托車的重機油,不管它燃燒柴木亦或柴油,我總算了解十八世紀英國人之所以痛恨的重鋼鐵工業,那簡直是以小雞蛋碰鑿油井般,肉體太脆弱。

皮膚沐煙有點膩,我拉下車窗,防止黑煙再度進襲,鳴笛與乞朝聲被關在外面叫著自己的信號。晚間的馬路味、房牆味、汽機車排煙味、花草樹木味、石土氣味,充填整個車廂;是工業都市之愛,人們用油增昇了城市溫度,人來車往,人氣濃密,陰鬼當然做不到這種付出。污染歸污染,但老天尚未予人類更理想的替代物,人能提出多少方案改善求進步?

火車進入台北市中華路,叮叮噹噹的平交道和柵欄在夜裡分外霓虹,人車已稀,不在等待,而聲音之大譬如警車救護車警鈴,有種觀眾少卻窮做戲的丟面子硬撐。到了車站,我急急忙忙下車給票出站,早已不管老建築在深夜是何種樣貌。我在站牌下等 0 南,上車,下車,走路到家。

取鑰匙開門,點亮大燈,進房門。突然間,我想起國中時報上有篇文章講盜版唱片。它說,盜版商買一張原版唱片,貼上有許多同心圓密紋的貼紙遮蔽紙圓標心,再全張唱片塗上石墨,電鍍,有了母盤,甚至有的切掉原自動線部分、重新接上自己刻的自動線環圈蠟盤(所以有的唱片自動線部分製作品質粗糙),然後便大量壓製生產。所以有的唱片終止線被埋沒進盜版圓標心裡,容易磨壞唱針,且盜版圓標心比原版紙圓標心要大一點。他們以此方式來告訴他人:這是盜版唱片。

我迅即翻出房間內的唱片,拿出來比對,發現大揚、朝陽、細胞、雅音那些我比較熟的牌子,真的刻紋比較大聲,但圓標心不像正版,且溝槽有的較淺。原以為台灣唱片工業進步了,聲紋刻得大聲且滑順華美,沒想到只不過是拿外國的東西翻模而已。我心裡稍稍地在想,要補買它們的原版唱片,至於這些,就降級當做試聽片好了。

( 創作小說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hovah1969&aid=7298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