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個世界繞著我轉 (26)
2013/02/26 01:21:43瀏覽119|回應0|推薦0

禮拜三,數學課。

華老師正在教二元一次不等式。課本上有一例,要證明平行四邊形邊長的平方和等於兩對角線長的平方和。

雖說國中時,這句話裡的四個元素──平行四邊形、邊長、平方和、兩對角線長,國中都上過,可是在這裡一句話中,乍讀之下令人有點眼花瞭亂、頭腦錯亂,題意困難,不知所以。

令人不會解題,看不懂題目,內心就會恐慌;以一個高一生來講,這種國中題目他不會,就是個恥辱。

我反射、「自動」地分成許多段來拆題,在每個小單元後面停頓,以便斷句,來求小地方的熟悉和了解。

「平行四邊形、平行四邊形、平行四邊形……」、「邊長、邊長、邊長……」、「平方和、平方和、……」、「對角線…這邊;對角線、對角線、對角線,那邊的……」,我用筆尖指出線條,在離紙面的上端半空中比畫出一到幾個圖形;好不容易,我抓住具體的概念了,心也安了;相較現在之下,我剛才太緊張了。

華秀英還不錯,這種情形之下,她沒有給學生更多莫須有的壓力,不像邱美玲講魔鬼訓練那一次。

她在黑板上畫一個座標,再畫一個貼著 X 軸、斜上右上方──第一象限的平行四邊形,再做出它的高,再截掉多出頭的三角形以補填缺塊的那個三角形,成為二個全等直角三角形。兩個對角線於是就等於另兩個高垂直 X 軸的較大等高三角形的斜邊,對角線長乃斜邊長,依直角三角形求斜邊之方法求得兩條斜邊長。最後再把四個頂點的座標加減乘除一番,出來的式子就會相等,於是可以證明平行四邊形邊長的平方和等於兩對角線長的平方和。

「好,看到這裡。線段 AB 的平方怎麼算?… a 減 b 的平方加 c 減 0 的平方;不要懷疑,課本寫錯了。……」

全班男生摒氣凝神地仔細聽,倘若老師休默三秒鐘,氣氛安靜得會連一根針掉到地上都聽得見。

……………………………….

「好,我宣佈一下,這題會考;我洩題了喔,我再說一次,這題會考喔。」她背著手,略彎著腰,然後食指朝上指著說。

華秀英髮型短鬈,像雲朵一樣,類似以前的甄珍;五官稍老,下垂眼,但肌膚細緻有年輕光澤;說她像閩南人其實她更像外星人;聲如唸過北一女的聲樂家;一身裙裝。外表看來,她像好老師,但其實她不會說笑話,風格沈悶,只是她教學認真、誠懇。

教數學的好老師,在我人生當中,實在不多。

我曾經想過,哪天要是我成為數學老師,我的人格特質會否像他們一樣不討好?

小四時,數學給級任導師劉興潭教。

劉興潭面有老邁,戴一副眼鏡,灰白短髮高聳如丘,聲音不大,動作與相貌如年少習儒的老派國會大老,沒有脾氣,但卻不太有笑容。他上課沒有暴力,只有老儒和合,卻從來不肯用笑臉溫暖人;即使笑了,也是對別人笑,不肯對我笑。

小三升小四的暑假,我們上了暑期輔導課程,數學課預上了四則運算,劉興潭上到四則時我們覺得快速容易,上手輕鬆。當他聲小含糊、不知所云時,我壓力升起,並且恨他,因為我們交了學費,卻完全學不到東西,浪費我們的寶貴青春。

( 創作小說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hovah1969&aid=7338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