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個世界繞著我轉 (14)
2012/11/02 17:06:41瀏覽119|回應0|推薦0

117班,一堆人聚在一起談論著。我沒參與,也沒細聽,所以我也不知道他們談論著什麼。只聽見一聲聲人們紊亂的唔唔啊啊聲,公共場所人們會有的說話混合聲。

男生們討論數學,英文卻不見有人熱心背誦;有人批評上課老師,也有人瞎掰追女生的戀愛故事。讀書的男生也愛嚼舌根,卻不常聽見醒耳的絕妙清音,都是一些台腔濁流,聽久了會討厭。

有一位我不熟的同學正在吃我豆腐。他在我眼前嘻皮笑臉地台腔來飛調去,跟我左邊前面另一位同學說要娶我跟我結婚跟我行房跟我約會跟我回娘家婆家跟我上班等等之類的爛話,讓我聽了很不是滋味,但人家生疏,為了不傷和氣,我又不敢給他難看,怕以後難相處。

在以前,陳明君會替我解圍。

陳明君不管是我遭遇水深火熱,還是他自己面臨險難,他都有辦法靠自己三寸不爛之舌化險為夷,令人欽佩、敬仰、尊重。

比如說,有一次,國中時,在教室。

下課時間。

羅仕洲來到陳明君座位(教室前門旁)前,吹噓他自己的條件和能力。

「我可以爬羅家長屋的樹,跟松鼠一樣,不會掉下來,你能嗎?」

「爬樹有什麼了不起?你會背英文二十六個字母嗎?」陳明君以董事長之姿,翹腿坐著,兩手手指在桌上輕敲,彷彿彈鋼琴一樣。

「嗯-背英文字母誰不會?我那個XXXXXX……XXXXX,我媽煮陽春麵我一下子也吃掉。二十六字母,我吃完飯,我也可以背。」

「那你今天單字考幾分?」

「阿──二十三分。…背單字還不簡單?就像游泳一樣,那只要多背,熟了就記得了。游泳強健身體,你會游泳嗎?」羅仕洲側頭耍無賴,一臉鄙視人,明明是草包,他就硬想要打倒人。

「游泳可以變君子咩?」其實陳明君大概也沒游過泳,在河邊的玩水不算。

「游泳讓自己的身材變好啊,像公狗蛟龍在水裡蛇行一樣啊,久了就變成英雄啊。當英雄有什麼不好?莽多人想學喔!看我的腿就知道!」

「你覺得你有君子腿嗎?」

「不是我有,難道你有咩?」羅仕洲雙手成碗狀,向陳明君前面做個擺一堆東西給他的動作。

「那你為什麼把腿掛在我桌上,像農家太保一樣?」

羅仕洲正把右腿膝蓋放在陳明君左前方桌角上,忘我地與陳明君狡辯。

「我~是~……」

陳明君堵他:

「唉呀──君子不重則不威喇,你太輕浮,油嘴滑舌,所以教養不好,動作難看!」

羅仕洲此時才知趣而去,結束一場無聊的辯論。

我在門外經過時,就耳聞這些字字珠璣。一股書香的芬芳外溢,彷彿欣賞一場精彩好戲,邪不勝正一般,令人上完廁所後,回來有種期待。

這天放學後,我騎單車回家,半路上,碰到一位婦人,用客家話問我家今天有做生意嗎。

剛才才受過陳明君世說新語的洗禮,現在就立刻面臨底層婦女魔道的考驗,真的很想吐。

我們一行車隊中,只有我三八好心停下來聽她問問題,其他朋友同學們一概無情越頭而去。剎那間,我覺得自己像小丑、笨蛋,太不靈活。

但是,要我隨便拒絕一個陌生路人,我也做不到。

兩難。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台北的傍晚也很美。

放學了,我又與楊敬軒走在一起。我對楊敬軒撒嬌,抱怨委屈說明今天被吃豆腐的煩惱。

他既好心又有趣。他說:

「你下次就對他說:『你要我跟你結婚,也得先讓我喜歡你才行!』」

聞言後,我大笑,直言讚!真的是絕妙好辭!

這真的是我的好朋友!

( 創作小說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hovah1969&aid=7008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