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在心鄉 12
2015/09/16 23:12:14瀏覽47|回應0|推薦0

翁季湘瞄了那些男生一眼,心裡卻有四分是趁人之危、幸災樂禍。他對那些男生肯主動送上門來,心態是得之我幸,不得我命。但是第一關門檻「談吐」不能過,通常即被打入候補;第二關「煙、酒、檳榔、賭、騙、嫖」無法根戒,通常是沒希望了。翁季湘受不了異味。鼻子聞煙、口食酒精,就像拿化學武器毒殺他一樣,徹底無性慾,全身難受。愛大筆浪費金錢的──賭博和盲目購物,與愛欺騙一樣,翁會無安全感。不能信賴對方,朋友做不成,當然不會有性愛。愛嫖女人、喜好漁色的,五官必醜,性器骯髒,易得性病。這種人,翁季湘也看不下去,當然更甭論親熱歡愛。

下層人愛做壞事,那些男生離開後,翁季湘扁咬著雙脣打電腦,心裡自我安慰辯白:「活該!誰叫你們愛做壞事?!」其實,以上班族標準來看,他們的外型那樣,不跟他們做愛,是很浪費、可惜的!要當上班族,其實是要讀書的。男人讀書多,頭臉身材和衣著,是有性吸引力的。翁季湘私下偷偷對他們性幻想,已經時來有自了。

翁季湘正上網查電視台記者招考的訊息,他早已欲望跳槽別公司、轉換跑道發揮所長,並期待獲得一筆豐潤的待遇。

總機祕書小姐跑來呼喚翁季湘,告訴他主任叫他進主任室找他。

翁季湘進入主任室,入坐主任辦公桌前的椅子。

「主任,我來了。」

「聽說你想辭職?」主任問。

「我的人生規劃中,我想發揮我的優點,展現我的說話和對新聞的興趣,去電視台當主播跟記者。」

「你在這裡,待得不好嗎?」

「老實說,我不喜歡這裡的同事。」

「你不是常跟他們一來一往,互動精彩嗎?」

「其實,他們輕薄的背後,我一直都是不堪忍受、負面評論。我跟他們講話也講不出心底話,關係不深。」

「你有要好的朋友嗎?」

「有,我有一個住關西的同性好朋友,我們相處容易,無話不談,也有肉體親密關係。」

「你是個同性戀?」

「阿欸…是。」

「…你新的工作已經找到了嗎?」

「還沒確定,正在接洽當中。」

「那你無職又停薪的日子裡,你的生活要怎麼過?」

「我有一些存款,在銀行裡,正常吃用,可以過半年。」

「哦。…嘶…咋。你去電視台,萬一要是也跟環境和同事不好,那怎麼辦?」

「所以,我盡量挑選適合以及好的。」

「…好吧,我讓你離開。待會你跟會計師領這個月份的薪水。明天起,你自由了。」

「謝謝。」

主任微笑搖著頭望著他。

上午十一點二十五分,翁季湘打包好自己的東西,關掉桌上的電器,向周圍同事道別,離開了這家小報社。他大包小包地踉蹌而行,雖說是不喜歡環境,要奔向理想,畢竟工作數年,其實心裡多少有點捨不得。

沒有了翁季湘,辦公室少了一位共同的白馬王子,眾女職員嘴巴少了性話題,眾男職員手指頭少了掐器官的對象。辦公室氣氛低迷,缺少活力。但就如昆蟲演化成動物,這些人很快地打破沈鬱,陰陽交流,不但明著開始打情罵俏,暗地裡個人的不良嗜好、不良習性也開始逐漸枱面化。辦公室成為文明叢林下各種惡獸逞凶的舞台。

梅克能首先打破僵局,邀了辦公室每一個人參加今天下班後居酒小屋的聚餐。

深夜,居酒小屋的生意方興未艾,報社的職員們陸陸續續來到,每個人都一臉疲憊,坐在餐桌旁,幾乎是一付垂軟癱姿。

上菜了。大盤大盤的菜菜肉肉、大碗大碗的湯湯果果、盤盤杯杯的飯麵飲料和碟碟罐罐的調味沾醬,狀甚豐富。

「啊,好累喲!」林春正喊著。

「我也是累得想躺在溫柔鄉裡給人按摩,今天上的班,怎麼會這麼無精打采?」李建中說。

「難道是帥哥離開,平民百姓就缺乏生命熱情跟活力?」王志飛問。

「我們需要鋅。」袁郝翔說。

「吃蚵仔煎嗎?還是大大的生蠔?」李建中說。

「吃維他命丸吧。」袁郝翔答。

「我今天才曉得,性跟愛這麼重要,沒有它們,難以抬頭起來生活。」林春正說。

「我們辦公室的人都單身,所以才疲憊。」李建中說。

「不見得。有家室的人,如果配偶沈悶,子女乏味,回到家也一樣疲憊。」袁郝翔說。

「婚姻生活就是家人不精彩,而離心外遇,走上離婚一途。」梅克能說。

「克能,你們基督教叫大家愛自己的配偶和子女,在今天這個世界裡,為什麼行不通啊?」王志飛問。

「這種事情上帝不會跟你明講的,我們要自己去挖掘。」林春正說。

「女生們來了。」林春正叫嚷著。

紀由雨和黑儷麗一前一後,拎著皮包踏進屋子。坐下後,開始女人家的多話和長舌。

「噯喲,它這裡怎麼沒有電風扇呀?要我們吃燙菜熱湯燒死嗎?」紀由雨發言。

「妳一開口怎麼就熱啊死的?今天天氣不夠熱嗎?」梅克能回。

紀由雨拿了碗裝湯,說:

「下次請它裝冷氣,否則不要來消費,回家要洗三次澡,衣服都還沒洗完晾乾,就沒得穿了。」紀由雨抱怨。

「沒衣服穿就不要出門哩,在家裡裸體誰看得到妳?」王志飛回。

「哪有當女人不出門的?當女人還要血拼,拼到變成月光族,然後再當啃老族,或吃定男友老公族,A 光爸媽男友老公的錢,盡情血拼。」黑儷麗勁答。

「所以世界上才有地獄這種東西,專門等待這種人做完壞事後,挖洞讓她掉下去,活活咬死她跟燒死她。」李建中高聲論。

這時,李孟瑤一身男人婆樣進入屋內,加入他們。

「我從來就沒看過這麼摳門的管理員,什麼停車停三十分鐘就要繳二小時停車費,簡直是強盜嘛!」李孟瑤一屁股坐下,皮包一甩,就開始數落人數個沒完。

她又翹腳批評,顯然早已遺忘她的姿態令所有人認為社會觀瞻欠佳。一身的褲裝加上如男生般的動作,這社會上沒幾人能包容她。

「欸,那男的像個摟賴把一樣,把你咬住,就狠硬的硬要你轉方向,你不轉,他就硬把你轉,痛得你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我從來沒看過這麼囂張的管理員,氣死了!」她拍了一聲桌子,聲音頗傷人耳神經。

「哎呀,小姐,妳只要記得,這世界只有妳的同事能包容妳、了解妳就好,妳不要要求別人啦,別人做不到啦。」王志飛答。

「喔,做不到就可以欺負人嗎?那你給我三千萬啊,我來吃你、害你呀。笨。」李建中應。

人人眼前一份自己的食器,食物在氤氳中,飄然送上美妙的滋味進入味蕾。吃入了狀況,每人心裡的窩囊氣也化為烏有了。

「欸,怎麼沒酒呀?誰去叫酒來?哪有來小居酒屋吃吃喝喝不喝酒的?」李孟瑤又評論說。

店員果然送上一瓶酒,日本上班族最愛的梅子清酒。

李孟瑤從皮包取出一根香煙,纖長的手指夾著香煙腰桿,另一隻手點著打火機,靜若木雕地點著煙,吸一口,再暈霧吐出,吐出了她對煙霧迫切的飢渴,和解除世事紛擾帶來的壓力。

一陣專業的夾煙、點煙動作,接下來的就是那付吸煙神情的醜態。

看見李孟瑤抽起了煙,王志飛等人也從上衣口袋裡掏出一盒盒的香煙,抽出一根,點燃了火,開始大放口氣、吞雲吐霧起來,滿足那被煙和臭味給薰得很過癮的欲望,心裡早已被道德給壓抑地不斷搔癢。

這些人各抽各的煙,男人像江湖,女人像酒家女、妓女,臉頰凹陷,眼睛瞇縫,瞳神遙遠,與香煙交好如至友,呼吸切喘,不受禮教、傲慢自抬,完全一派墮落沈淪的難看,遠離道德和善良美十萬八千里遠。他們就是異於常人,喜歡鼻腔、喉嚨和氣管組織被煙薰嗆得粗磨燒灼、近於自虐的疼痛和刺激;這種人說那是快感。等跨越這個階段、忍過去、習慣之後,就是成熟思考心事、吞雲吐霧、騰雲駕霧似神仙的境界,讓人超有成就感。

他們會說:「這是抽煙令人著迷的地方。」

「上次我去採訪一個退休的大老闆,我跟他約好時間後,我買了一大盒六包裝的香煙送他,他阿莎力的款待我,讓我覺得人世間,以香煙做人和交友,真是不可或缺,非常有必要。」梅克能一邊吸著煙,一邊發表感言道。

「抽煙讓我快樂。」王志飛笑著講。「就是那什麼社會風俗,叫我們只能在陽台抽煙,說要考慮道德,害我們要抽煙像過街老鼠,人人喊打,亂沒尊嚴的!」

頓時,居酒小屋這張餐桌上空,充滿了煙霧瀰漫,空氣濁悶,而人心解放,卻做事敗壞。

紀由雨和黑儷麗沒抽煙,卻不反對他們。相反,她們跟很多不好的男女一樣,認為男生女生抽點煙又代表什麼,又不會怎麼樣,也不會讓社會饑荒,也不會立刻下地獄;她們甚至覺得男生抽抽煙,那模樣看起來蠻帥的,性感又成熟,超有性吸引力的,有某種難以言喻的表演美。同時,她們也不反對被二手煙和三手煙污染,「反正要死也早就死了,不死還能活半百,幹嘛跟它們過不去呢?放開心好好相處,不才是人生之道嗎?」紀由雨和黑儷麗如是認為。

「我甚至希望我的男朋友能學會抽煙,可以讓我天天欣賞他抽煙的英姿,賞心悅目。」黑儷麗說。

接下來,是梅克能倒了一杯酒,然後,他又幫旁邊人各倒了一杯酒。

「先生,我們要再一瓶酒,梅子口味的日本清酒。」

他對櫃台說。

酒又送來了。

其餘尚未倒酒的杯子都倒滿了。

「來,我們一起來乾杯,乾我們今晚吃得飽足,放鬆又如願,生活幸福!乾!」梅克能起立說。

「乾!」眾人舉杯祝之。每人臉上充滿縱欲飽酒的貪婪與飢渴,臉頰泛紅,眼神臉色暈陶陶的,說它好玩好笑有趣嘛,其實是充斥罪惡的醜態。

當中,大家不斷地添酒、飲酒;酒精喝完,再倒添盛滿,然後再喝,一杯一杯地喝,好像永遠喝不完。酒精的燒灼度不算很高,但他們就是喜歡除了酒香以外,口腔內壁細胞和咽喉細胞、食道細胞被酒精這種化學物質刺激的感覺,彷彿被傷害的剎那,就盡情遺忘世事,縱樂在潛意識隱藏的快樂願望裡。

「讓我們再乾一杯!」李孟瑤舉杯慶祝說。她的手臂突地變得強壯有力,男性化起來,瞬間,她好像江湖上會暴力傷害人的流氓、黑道,酒精帶來的罪惡完全昭然顯現。

「乾杯!」李孟瑤有點站不穩地酒醉。

「乾杯!」眾人說。

今晚食之而飲之,湯水和水果、菜蔬和炙肉,也都被瓜分地差不多精光了。五男三女八個人的食宴,幾乎沒有浪費的食料,但是下層人心性的罪惡交流,卻罪不可赦。重點是它們其來有時,不是今天才形成。有斯嗜,則證明有斯性;有斯性,待人處事故有斯惡。有斯惡,則愛無,漲其中下,萎其美善,不可原諒。

( 創作小說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hovah1969&aid=30482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