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布拉格城堡 ─ 皇家花園‧鹿護城河‧第二庭院
2017/04/24 07:20:00瀏覽4231|回應1|推薦46

布拉格城堡號稱世界最大古堡建築群之一,佔地約七萬平方米,包括宮室、堡壘、教堂、花園及其他附屬建築。我們一早由北側電車站下車,走皇家花園和騎術學校間的馬路,過鹿護城河進城門,來到第二庭院。本篇先講到這裡,後續預計再花個兩篇介紹聖維塔大教堂舊皇宮,加上先前提過的黃金巷黑塔瞭望台,算是把初來乍到的觀光客路線做個交代。

城堡位居伏爾塔瓦河畔山頭之上,地勢險要。最早的建築是九世紀的聖母教堂,十世紀在皈依基督教的波希米亞公爵弗拉季斯拉夫一世(Vratislaus I)與其子瓦茨拉夫(Wenceslaus I)治下,矗立起聖喬治及聖維塔大教堂。十二世紀蓋起第一座羅馬式宮殿,至十四世紀查理四世在位時達到顛峰。查理四世權傾一時,波希米亞成為神聖羅馬帝國核心,布拉格成為首都,乃中世紀捷克最強盛時代,城堡規模大致底定。十五世紀胡斯戰爭之後百餘年,城堡飽經戰火、幾度易幟,不復往日榮景。十六世紀波希米亞歸於哈布斯堡王朝,政治重心移往維也納,城堡維護力道端視君主是否關愛,最後一次大規模翻修在十八世紀瑪麗亞泰瑞莎時期。廿世紀初奧匈帝國垮台,捷克斯洛伐克共和政府將此地做為總統府,至今仍有部份建築供捷克總統辦公。

二戰前納粹併吞捷克,據說希特勒曾在城堡住上一宿,得意地四下巡視他的新領地。納粹佔領期間,惡名昭彰的大屠殺執行者海德里希代理波希米亞總督,傳說他曾試戴城堡內珍藏的王冠,觸犯古老毒咒:德行不配的篡位者,戴上王冠一年內必遭橫死。果不其然,不到一年他便遭當地志士行刺重傷,一週後不治。

廿世紀首尾的共和政府主事者,包括我們比較熟悉的總統哈維爾,都曾聘請建築師對城堡加以修葺髹新。如今城堡大部份區域,都已經開放觀光,每年吸引近兩百萬遊客。

皇家花園冬季不開放。篇首一群人圍觀的是其大門

通往城堡入口的馬路

鹿護城河 (Jelení příkop) 上的橋樑

橋上看布拉格城堡,右上是聖維塔大教堂,左下是火藥塔 (Mihulka)

火藥塔下方是鹿護城河

護城河早已乾涸,十八世紀還看得見鹿群蹤跡,因而得名。現今則開放為公園,據說有隧道可上下,團客限於時間,過門不入呼嘯而去。

布拉格城堡衛兵

跟右邊這位帥哥合照的人多,只拍上半身;另一側的猛男,面相有點兇,沒什麼人敢親近。為防止熱情遊客吃豆腐,衛兵身周有護欄。幸而如此,半身照才能有乾淨畫面;其實兩旁滿滿是人,還得排隊。喜歡看衛兵交接,又有耐心的,可以看準時刻守候。團客趕行程,就沒這福份了。

代表波希米亞王室的雙尾獅,位於布拉格城堡大門口柱頂

口字形的第二庭院。其中總統府辦公區不開放,忘了在那兒

左:深井(Studna na II. nádvoří),右:科爾噴泉(Kohlova kašna)

科爾噴泉又稱獅子噴泉或李奧波噴泉。科爾是其創作者Jeroným Kohl,獅子指頂部扛著一顆球的三頭獅子,李奧波則是創作當時的統治者Leopolda I。最下方的雕像是四位希臘神祗,中間是兩個人魚形象的triton,海神Poseidon的兒子。頂部三隻獅子扛著的那顆球上,本來有帝國的雙鷹標誌,奧匈帝國垮台後拆除。

以金屬護欄保護的這口井,年代可追溯到十七世紀,深達十四米。1757年普魯士大軍圍城,水源斷絕之際,這口井是城中唯一供水泉源。目前停止使用。

右:聖維塔教堂藏寶庫(Svatovítský poklad)

藏寶庫原本是皇室禮拜堂(名為Chapel of the Holy Rood),共黨時代拿來存放聖維塔大教堂歷代收藏的珍寶,近年又改為展示廳。簷下兩尊聖人雕像,出自十九世紀雕塑家Emanuel Max手筆。

聖維塔大教堂的尖頂由建築後方冒出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njil&aid=74665484

 回應文章

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24 13:55
美麗~
Jeff & Jill(jefnjil) 於 2017-04-24 18:46 回覆:
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