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布拉格城堡‧舊皇宮週邊
2017/06/05 07:20:00瀏覽4843|回應0|推薦42

布拉格之旅終於來到尾聲,以城堡內舊皇宮及聖喬治聖殿作結。舊皇宮是參觀重點,遺憾的是禁止拍照(後來聽說有條件開放,參觀前宜先確認),缺乏記錄,時日一久便無印象,也就沒啥可說。後面借兩張維基百科圖片,把記得的故事說說。聖喬治聖殿只看門面,集合後移步黃金巷,看卡夫卡故居,接著出黑塔,瞭望布拉格市區,然後下城堡山,過河經魯道夫音樂廳回到舊城廣場,吃過地窖烤鴨,便鳥獸散自由行去也。

舊皇宮歷史始於十二世紀,經數百年翻修擴建,混合哥德及文藝復興式樣,為波希米亞王室居所。現今部份供王室珠寶文物儲藏與展示,部份則提供創新藝術展覽。擴張在查理四世及其子瓦茨拉夫四世在位期間達於頂點,而在隨後的胡斯戰爭及卅年戰爭中興衰起落將近兩世紀之久。哈布斯堡時期再度擴建,至廿世紀數波整修而有今貌。

布拉格城堡檔案館 (Archiv Pražského hradu)

檔案館正門,原以為是舊皇宮,拍了不少照片

舊皇宮實際入口

弗拉季斯拉夫大廳(Vladislavský sál)。(by PetrusSilesius, details)

弗拉季斯拉夫大廳建於1490~1502年間,以當時波希米亞國王弗拉季斯拉夫二世命名,做為王國以及近代共和國的重要集會、慶典活動場所。

1617年,神聖羅馬帝國皇帝任命斐迪南大公出任國王,意圖在波希米亞復興天主教。後者是狂熱天主教徒,對新教發動大規模迫害,終於在次年引發抗爭,新教徒衝進布拉格城堡,將兩名帝國大臣和一位書記官扔出窗外,是為「布拉格第二次扔出窗外事件」。三人僥倖墜落堆肥中逃出生天。新教徒宣布獨立,帝國隨即殘酷鎮壓,引發連鎖反應,戰禍綿延全歐,史稱「三十年戰爭」。

「布拉格第二次扔出窗外事件」發生地。(by DigitalExtropy, details)

參觀舊皇宮時,導遊講了這個故事,並指出那個窗口。不過由內往外看無甚特別,沒拍照片;借用維基百科窗外視角的圖片,比較有感覺。圖中頂樓便是三人被扔出的窗口,沒死人當真狗運亨通。圖右有座紀念碑,據說代表三人落地處的那一大坨堆肥。

柱廊稱為瑪麗亞泰瑞莎大門(Vstup císařovny Marie Terezie)

瑪麗亞泰瑞莎大門頂

聖喬治聖殿(Bazilika Svatého Jiří)的巴洛克門面

聖喬治聖殿是城堡內歷史最悠久的教堂,始於西元920年,千年以來也經歷數度重建,目前門面完成於十七世紀。裡面葬有幾位波希米亞王室成員,包括聖瓦茨拉夫的祖母Ludmila。現今作為國家畫廊的十九世紀藝術收藏,亦可當作音樂廳使用。

門上五星聖人,猜想又是臬玻穆的若望(Jan Nepomucký)

右圖雕像猜想是Ludmila,左圖則不確定

聖維特大教堂的背面

舊皇宮參觀出口

舊皇宮外牆

集合往黃金巷前進

聖喬治聖殿側面及鐘塔

往黃金巷的狹窄通道

沒買票的又該掏錢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njil&aid=74665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