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維也納 - 百水公寓(Hundertwasserhaus)
2017/04/10 07:20:00瀏覽3830|回應1|推薦60

百水是奧地利藝術家Friedensreich Hundertwasser的姓氏意譯,人稱百水先生。他的藝術觀崇尚自然環保,曾說想建一棟與植物同居的房子。維也納市政府撥塊地讓他發揮,就是這座百水公寓。由圖中可以發現,構造不講對稱整齊,直線甚少,地板高高低低,樓梯崎嶇不平,一派大自然。若問我的話,欣賞可也,住在這兒呢,還是免了罷。

百水公寓由設計到完成歷時兩年(1983~1985),造型雖然有趣,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攝影愛好者,卻也招來各種批判與爭議。安全與是否適宜居住,時至今日毋須多言,畢竟已經矗立卅餘年,而且不喜歡也沒人強迫你住進去。有人由美學角度提出批評,甚至直指其庸俗,這點,就見仁見智啦,請看官自行判斷。

這棟樓的特色,除了找不出幾條直線之外,基於創作者的理念,每棵興建時移走的樹木,都要在大樓裡重新種回來。圖中窗台和屋頂的植物,有些當年便長在地面。另一方面,百水先生鼓勵住戶自行改裝窗台,所以一眼望去,幾乎看不到一模一樣的窗戶。

除了很少直線,無論水平或垂直面,都難得平坦,到處都是凹凸高低。可以說,完全顛覆講究對稱平衡均勻劃一的建築美學。能否接受,端看個人。比較可惜的是,陰雨天影像黯淡,看起來灰濛濛髒兮兮地,恐怕會影響本文讀者的判斷。上網搜尋,找一些艷陽天拍的照片,視覺效果迥然不同。

有如洞穴的穿堂

街道地無三尺平

另一條街的立面


轉角有家餐廳

營業時間未到

公寓內部不開放參觀

對面有個相同風格的商店街,可以體驗一番

樓地板中間幹嘛有一扇窗,頗費疑猜

原來樓下吧台有位漂亮姑娘

階級毫不平整,基本就像是山林小徑,行走要當心

一整個雜亂無章

卻又十分可愛

上樓梯當做爬山就對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njil&aid=74668649

 回應文章

李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2 04:06
維也納是我最喜歡的一城市,文藝氣息很重。是為了[真善美]那部片子才去的。
Jeff & Jill(jefnjil) 於 2017-04-12 08:53 回覆:
哈,我們領隊在車上講解時,有播放這部電影的片段,當做輔助教材。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