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到隋末 第十六回 愛將歸來
2012/10/07 21:53:08瀏覽465|回應0|推薦31

 散落兩肩的頭髮隨意束著,長相面如冠玉,身高適中,沒錯,他是咸里呈,管照陽看著這位他一手從偏將提拔上來的傑出大將心中百感交集,因為他以為咸里呈已經戰死;經過虎牢關之役,夏軍雖然慘敗,但咸里呈因為奮不顧身的迎戰唐軍名將尉遲敬德超過一百回合而聲名大噪,只不過,他因為暫避在偏遠的華山附近的一個小村落養傷,所以不知道自己已經在隋末闖出一番名聲。

咸里呈看著管照陽,有點激動的說:「軍師!末將今生今世還能見到您,如今也沒有什麼遺憾了,虎牢關一役,末將失職沒能擋住唐軍的攻勢,以致大王被唐軍俘獲,今天特來領死。」

管照陽看著咸里呈,有點感傷的說:「咸里呈將軍! 虎牢關一役,你已經率六百鐵騎盡全力阻擋唐軍二千精騎以及名將尉遲敬德的攻勢,無奈唐軍鐵騎太強,在下相信到目前為止,隋末僅存的群雄裏,應該還沒有任何一隻隊伍可以擋住唐軍的這支鐵騎精兵,大王被俘我們都很難過,誰也不希望這種事發生,你今後不要太自責了。」

咸里呈感動地說:「謝軍師不殺之恩,末將必肝腦塗地以報答軍師大恩。」

管照陽說:「將軍快別這麼說,你何罪之有?在下聽聞你受了重傷,傷好點了嗎?

咸里呈說:「勞軍師掛懷,末將傷已痊癒。」

於是咸里呈把從虎牢之役,被尉遲敬德打傷後,被六百鐵騎伍長虎坤捨命在亂軍中救出,然後輾轉到華山附近的小村落裏的客棧養傷……,一路經過娓娓道來。

管照陽突然想到謝菲菲還在旁邊,於是連忙為兩人引薦 。

「我差點忘了,咸將軍!這位是謝菲菲將軍。」

謝菲菲很豪爽的拱手說:「咸將軍!你好,在下謝菲菲。」

咸里呈也回禮說:「謝將軍!妳好,在下咸里呈。」

 管照陽此時突然正色道:「咸里呈將軍聽令!本帥命你為禁衛軍左翊衛統領,統管一萬名長安禁衛軍,負責長安城治安以及護衛本帥安全,其餘八千本帥直屬兵馬由謝菲菲將軍統領,謝菲菲將軍兼任禁衛軍右翊衛統領,負責護衛本帥及元帥府邸安全。」

 咸里呈很感動的說:「謝軍師信任,末將必以死效之。」

謝菲菲說:「屬下領命!」

管照陽突然想到什麼:「還有一件事,伍長虎坤因救咸將軍有功,忠勇可嘉,著晉升禁衛軍右驍衛統領,由禁衛軍左翊衛咸里呈將軍管制之。」

咸里呈說:「末將代伍長虎坤謝軍師大恩!」

「咸將軍一路辛苦了,你先休息三天再上任,這幾日你可逛逛繁華的長安街頭,好好放鬆一下,順便適應一下長安的人文地理。」

咸里呈:「末將遵命!」

送走了咸里呈,管照陽回頭對著謝菲菲溫柔的笑了一笑,謝菲菲也深情的看著管照陽。

 看著眼前這位鼻樑挺直,不大卻剛毅的眼神上有著一副劍眉,大小適中的嘴唇配著白晰皮膚,襯托著瓜子臉的清秀長相,謝菲菲望著管照陽出了神,管照陽被她瞧的有些不自在的說:「怎麼了?菲菲!我臉上有什麼嗎?」

突然被打斷思緒,謝菲菲有些窘迫的說:「沒什麼!我只是覺得你似乎不像這個年代的人。」

管照陽心頭大大的跳一下,卻故作鎮靜的說:「菲菲!妳…為何這麼說?我有什麼地方奇怪嗎?」

謝菲菲忍不住噗嗤一聲笑了出來:「看你緊張什麼?我的意思是你看起來有一種安逸沉穩的氣質,不像是生在這種紛亂世局的長相。」

管照陽認真的看著謝菲菲,彷彿下了極大的決心說:「菲菲!其實我……。」

「怎麼了?照陽!」

管照陽有一瞬間想告訴謝菲菲他的身世,但在話到嘴邊時還是即時止住了,因為他真的不知從何說起?

於是他說:「沒什麼!我只是想說,有妳在我身邊真好。」

謝菲菲嫣然一笑,然後很自然地說:「在你身邊我也很快樂,因為…我喜歡你。」

管照陽看著謝菲菲,握著她的手:「菲菲!等過一段時間,長安這邊局勢比較穩定後,我們就把阿蠻接來長安,如果阿蠻同意,我們就成親,好嗎?」

謝菲菲點頭說:「嗯!這真的再好不過,我也想趕快看看姐姐,照陽!我問你,你要老實說,我跟阿蠻姐姐那個比較美?」

管照陽想了一下說:「嗯!各有各的美,阿蠻閉月羞花,菲菲妳則是美麗大方。」

謝菲菲伸申舌頭撒嬌地說:「你可真會說話,兩個都不得罪。」

管照陽看著謝菲菲,誠摯地說:「其實認真算起來,菲菲妳的年紀大阿蠻將近五歲,我知道妳叫他姐姐是因為她比妳先認識我,而妳一向如公主般的受到兄長及父母的疼愛,能這樣犧牲,都是為了我管照陽,我除了一片真心,實在想不出能報答妳什麼?」

謝菲菲聽完感動地說:「有你的真心就夠了,那是我最在乎的。」

管照陽溫柔的吻了謝菲菲,兩人情不自禁的擁抱,管照陽的胸膛貼著謝菲菲玲瓏有緻的嬌軀,兩個人緊緊的擁抱著,這一刻,對這對戀人來說,這世間的一切都顯得那麼微不足道,這個亂世如果說還有什麼值得管照陽在乎的事,或許就是他和謝菲菲以及阿蠻的愛情。

兩人沉浸在彼此愛的旖旎世界裏,良久……復良久。

這個元帥府邸有著各種古色古香的擺設,以及各式名貴豪奢的裝潢,當然,因為這之前是太子李建成的東宮,他倆一同從偏廳走到大廳對著面坐著。

管照陽輕聲的說:「菲菲!妳知道我轄下共有多少兵馬嗎?」

謝菲菲認真的想一下說:「關中大約六萬,我哥的河東郡八千,武關由小將趙無奢領兵一萬,以及文回將軍在上黨郡的一萬五千人,再加上高開道將軍在太原郡的一萬兵馬,所以總共大約是十萬兵馬,對嗎?照陽。」

管照陽贊許地說:「果然不愧是大將謝菲菲,但你還少算了二樣。」

謝菲菲有點不解的說:「少算了二樣?那二樣?」

管照陽說:「我命蕭瑀為左司馬,唐儉為右司馬,負責關中地區招兵買馬事宜,經過這近二個月時間,他們倆運用在以往在唐軍的威望,替我軍招集了唐軍的逃兵以及關中地區的子弟,大約增加了二萬兵士,而且絕大多數都是三十五歲以下的青壯士兵,此為一樣。」

「那第二樣是什麼?」謝菲菲忍不住地問。

「妳兄長的河東郡,文回將軍的上黨郡及高開道將軍的太原郡在這幾個月時間,總共多招收了一萬士兵,此為第二樣。」

謝菲菲說:「也就是說,你現在轄下總共約有十三萬兵馬。」

「沒錯!但我覺得仍然太少,我打算在關中地區至少增加到十五萬兵馬,撥十萬兵馬給獨孤揚大將軍防守關中四關,五萬兵馬為禁衛部隊,而目前關中地區總兵馬約九萬,還差約六萬兵士。」

管照陽接著說:「而上黨地處關鍵要塞,至少要有三萬人以上防守,河東郡為黃河以東最後壁壘,也需要二萬兵馬駐守,至於太原郡則可擔當補給郡,所以這三個郡至少要六萬兵馬,目前大約還差一萬七千兵士。」

管照陽說:「但我懷疑李世民不會給我們這麼多時間來準備,雖然據探報說唐軍目前的主要戰略是攻江陵蕭銑,但我想攻下蕭銑大約也是這半年時間即可,屆時,李世民很大可能即揮師西進攻打長安,也就是說我們準備的時間最短可能只有半年。」

謝菲菲不愧為豪氣干雲的巾幗英雄,她灑脫的說:「半年?哼!來就來,我正要找李世民算帳,若不是為了夏王著想,我現在就砍了李淵跟李建成。」

 管照陽深情的看著謝菲菲,發自內心讚賞地說:「菲菲!我有了妳真好,在戰場上,你是一名能征善戰的猛將,平日裏又是我的禁衛軍右翊衛統領,負責我的安全,真不知道要怎麼感激妳。」

 謝菲菲撒嬌地說:「那就看你怎麼表示了。」

管照陽開完笑地說:「那我只能給妳熱烈的一吻了。」話說完作勢要親吻謝菲菲。

謝菲菲躲開了去,捨不得的說一句:「不害臊!」

********************************************************************

 此刻,相同的時間,在江陵的戰事,李孝恭及李靖的唐朝大軍,已經和蕭銑在小戰役上對峙過無數次,雙方互有勝負。

蕭銑此人乃南北朝後梁宣帝曾孫,先祖被隋文帝所滅,隋末時因隋煬帝的老婆蕭皇后外戚身份,被任命為一個小官。隋大業十三年(公元六一七年)乘著亂世起兵。自稱梁王,年號鳴鳳,然後於隔年稱帝,遷都江陵,割據長江中游地區,南到交趾,北到漢水,西達三峽,東及九江,至今已在江南稱帝四年。

蕭銑於一個月前接到管照陽派的密使送的一封內容簡短的快信,內文如下:

照陽稽首 梁帝陛下尊鑒

在下於此唐軍猛攻梁國之際 本欲傾關中之兵助陛下共抗唐軍 無奈經虎牢一役 我夏軍損兵折將 且夏王被俘 實無餘力助梁滅唐

今有探報言唐將李靖欲用戰船物資作為誘敵之計 望陛下善自珍重 切勿中敵之計 恭請陛下聖安安                                                               管照陽稽首

(古代文章或書信並沒有標點符號,直到清末才開始有使用標點符號,管照陽自然是不可能使用標點符號,因為隋代沒人看得懂;另外,稽首為古代的一種跪拜禮。唐朝天寶年間才有椅子畫像出現,在這之前的古人為席地而坐,在公共場合或一般交往場合,地位低的人大多雙膝著地,臀部靠坐在自己雙腳後跟上。行禮時,施禮者屈膝跪地,左手按右手(掌心向內),拱手于地,頭也緩緩至於地。頭至地須停留一段時間,手在膝前,頭在手後。這是九拜中最隆重的拜禮,常為臣子拜見君王時所用。)

蕭銑看完管照陽的密信後,雖然半信半疑摸不著頭緒,但也不敢輕乎管照陽的密報,因為細想便知,梁軍如果被唐軍滅亡,對夏軍絕對是百害而無一利,因為唐軍就可無後顧之憂盡全力進攻夏軍,且梁王也風聞夏軍管照陽乃一無雙之國士,對於佔領地施行仁政,且對於夏王忠心不二,也因此他對於管照陽的密報就多了一些信任。

於是在接到密信的二天後,蕭銑即派人送快信給前線的大將文士弘,告之密報的內容,並下了軍令,凡是有在作戰時搶掠敵軍戰船物資者,一律斬首。

其實這是因為管照陽熟知歷史上,唐軍李靖就是利用梁大將文士弘在戰勝李靖之後縱兵搶掠,而軍紀渙散時,突然殺個回馬槍,因而大勝文士弘軍。

其實他也知道以李靖的卓越兵法,以及梁軍和唐軍的軍力差異,梁軍即使可以暫時不敗,但也無法長久;然而這就是管照陽希冀的結果,他要爭取更多的時間來秣馬厲兵,多一天的時間,夏軍就多一天的準備,勝算也多一絲。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u169&aid=6923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