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評秦朝滅亡主因
2021/06/17 01:41:47瀏覽1318|回應1|推薦28

以下的論證內容都有史記佐之。

賈誼的過秦論,說到秦朝覆滅的原因,是因為暴政 (仁義不施而攻守之勢異也!)。

有些學者認為秦朝短命的原因,是在秦始皇捨棄自周代以來的分封制而改郡縣制,因而發生統治上的問題。

個人長期對秦朝的歷史,還有戰國後期的歷史,以及漢朝歷史頗有興趣,得到以下粗淺結論。

在下認為秦朝之所以短命的原因,最大的主因其實不是出在制度,也不是暴政。 秦在滅六國的時候,確實很殘忍,但那或許是走向一統必要之惡,統一之後其實也沒有多麼殘暴,所謂焚書坑儒,其實都是當時的儒家學者士人將之放大,事實上影響的人數也不多,約略460人。

始皇帝其實一開始很尊重六國學者,他有次欲至泰山封禪祭天以讓天下士子歸心,請教六國士子封禪之禮,六國士子不但不幫忙,在始皇封禪完下泰山,被雨淋全身濕透,還幸災樂禍譏笑始皇,正常皇帝早捉狂宰人了,但始皇卻相信,總有一天能讓這些學者真心向他,而選擇不做任何處置。註3。

後來是因為張良遣人在博浪沙刺殺始皇未遂,贏政才開始改變對東方學者的態度。 漢武帝光巫蠱之亂,就宰了10萬多人,還滅了自己兒子一族,也沒聽史學家評說漢武帝有多殘暴?當時是暴政?也或許是他晚年有作悔改,迅速調整國策,以及史上首位皇帝下罪己詔有關。

秦王朝之所以短命的最大原因,個人認為是在秦始皇嬴政的個性,他的權力慾望太大,所有權利都想一手抓,不想放手給任何人,這其中包括他的兒子。 連太子人選,也就是繼位接班人都不指定,因為他覺得自己會很長壽,不需要先找繼位人選來分掉自己至高無上之皇權。

偏偏,歷史就是這麼偶然,秦始皇在巡遊天下之時,身題本來無恙,卻突染重病,病情急轉直下,然後猝逝在沙丘的宮殿內,這個完全沒指定接班人的惡果,就成了秦王朝最致命的危機,任由一個閹人趙高串通當時的丞相李斯,胡亂更改遺詔所指定的接班人,將接班人由本來很賢能仁慈的長子扶蘇,改成有如智能障礙的少子胡亥。

後來的歷史大家都知道了,就任憑一個閹人胡搞瞎搞,搞到民不聊生,吃都吃不飽,人家自然就跟你拼了,才會有後來的陳勝吳廣起義,當然痞子劉邦也在這時起來混水摸魚,同時期當然還有楚將項燕後裔項家軍加入爭天下行列。

歷史的最後,是由一個知人善任的痞子加騙子,厚黑學始祖,拿下江山,因為此人本身就差不多是社會底層(亭長是類似最小的官,掌管五人),深知民眾的苦,才會定下休養生息,輕徭薄賦的國策。

幾年下來,人民嚐到好處,吃的飽當然就不造反了,才會有400年的劉氏江山。

這其實跟和漢朝實行郡縣分封並存制度,個人覺得沒太大關係。 試想,如果嬴政當初一開始就把接班人訂好,以扶蘇的賢明跟仁慈,又何嘗不是另外一個漢文帝呢?註2。

縱使他父親有修長城,建阿房宮,開大秦直道的濫用民力,以及得罪天下士子的焚書坑儒之舉,但如果扶蘇上任後,勢必會還給天下一個清靜無為的清平世道,因為,他就是反對秦始皇焚書坑儒,以及重法繩之臣等,他主張以仁政對待六國之民,因而觸怒始皇,而被貶到北地上郡。註4。

自然就沒有後來的楚漢相爭,人口死到只有戰國時期的十分之一。

所以我才說,秦朝之所以這麼短命,全由於嬴政的強勢不肯放權的個性,害死自己的王朝,也害慘了那個時代的普羅眾生,多死了至少1000萬人以上。註1。

悲乎!只爽到過河拆橋,用完就丟的痞子劉邦。

註1:史學家統計,秦朝人口約3000萬人,漢高祖劉邦五年(公元前202年)人口約1500萬—1800萬人。在7年時間裡,人口數從秦始皇37年的約3000萬,銳減為約1500萬—1800萬人,因戰爭導致的人口死亡、失蹤人數在約1200萬到1500萬,平均每年171萬—214萬人死亡或失蹤。

註2:扶蘇的賢明是有史記認證的。 史記/卷048:陳勝曰:「天下苦秦久矣。吾聞二世少子也,不當立,當立者乃公子扶蘇。扶蘇以數諫故,上使外將兵。今或聞無罪,二世殺之。百姓多聞其賢,未知其死也。項燕為楚將,數有功,愛士卒,楚人憐之。或以為死,或以為亡。今誠以吾眾詐自稱公子扶蘇、項燕,為天下唱,宜多應者...

註3:史記載,博士不得用於封事之禮,聞始皇遇風雨,則譏之。

註4:史記/卷006:始皇長子扶蘇諫曰:「天下初定,遠方黔首未集,諸生皆誦法孔子,今上皆重法繩之,臣恐天下不安。唯陛下察之。」始皇怒,使扶蘇北監蒙恬於上郡。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u169&aid=163940956

 回應文章

小子心 —— 四平圓無限,方寸環空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17 12:08

總括而言,就是傳人不當;古今中外此例不鮮。

即以東海小島近30年的變化,亦復如此。

自由海(jcu169) 於 2021-12-16 02:35 回覆:

哈哈!我大概知道你在說什麼,該怎麼說呢?

我也沒選她,我只能這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