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評開元之治
2021/02/21 18:09:15瀏覽1109|回應0|推薦38

評價一個盛世的標準,除了豐衣足食之外,還有炫爛的文化才能稱之。

唐玄宗的開元之治,沒有列入中國三大盛世,當然跟其晚年遭受安史之亂有很大關係。

但開元初期的盛唐,經濟文化到達一個空前的水準,百姓豐衣足食,文化藝術精彩炫目。 

李白、杜甫、孟浩然跟王維等人的唐詩到達一個頂盛的階段,手工藝品也非常純熟。

在藝術方面,當時有一個公孫大娘,她善舞劍器的名聲傳遍了四面八方,人山人海的觀衆看她的舞蹈都驚訝失色,整個天地好似也隨着她的劍器舞而起伏低昂,無法恢復平靜。

張旭在河南鄴縣時看過公孫大娘舞西河劍器後,久不能忘,心情高亢,當晚回家興奮不已,於是喝得酩酊大醉,呼叫狂走,然後落筆成書,甚至以頭髮蘸墨書寫在牆壁上,隔天酒醒,看到牆壁上的龍飛鳳舞書法,悟出草書的精髓。

那樣的盛世,也許一千多年後的今天,也很難再重現當時的繁華景象。

開元後期,因為唐玄宗年紀已老,雄心壯志也隨著年華逝去,開始追逐聲色犬馬,上樑不正下樑歪,從中央到地方,大小官吏群起仿效,貪圖安逸,縱情享受,收賄貪財。

盛世的表象下是百姓越來越沉重的徭役和賦稅。

所以當時的詩人杜甫就作出,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這樣來形容當時社會貧富差距甚大狀況的詩,後來,自然就造就了差點毀掉江山的安史之亂。

唐朝也因此走向衰敗,而漸漸地滅亡。

開元之治失敗的原因,當然首要是唐玄宗執政太久,產生了懈怠之心。

再者是他把大權集中在一人身上,以致讓有心人有了可趁之機,忽略了自己執政的重要性,真正的執政就是不能完全信任任何一個人,要有反制的機制在關鍵時侯可以制裁之。

政權先後數十載讓李林甫跟楊國忠搞砸。

軍權給安祿山太大,一人統帥三個節度史,相當等於擁有十五萬帝國精銳的兵力,這樣沒有反制機制的完全信任,發生叛亂也只能說是歷史的必然。

所以我認為,唐玄宗是一個明君,也是一個昏君。

開元之治是歷史上的盛世,但也造就了歷史上有名的亂世,安史之亂。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u169&aid=156658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