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孺慕(五十四) 工作的動向(上)
2009/06/16 11:54:59瀏覽883|回應5|推薦35

                                           (照片取自網路)
拿到諮商輔導學位﹐也通過證照檢定考試﹐過了不久﹐學區的高中有個輔導職位出缺。我很想申請﹐也認為按資歷可以得到這個工作。

那時我已經作了五年特教和ESL老師。剛開始我課輔的全是特教學生﹐其中一個是台灣移民家庭的兒子。半年以後﹐那個移民家庭的親戚也搬來﹐我不是正式ESL老師﹐但因著會講中文﹐自然接手課輔這個新家庭的三個女孩。

然後又有個越南家庭遷入﹐也是有三個孩子。雖然我不會越南話﹐可是﹕「你們東方人﹐看起來都很相像 (這個理由真奇怪)﹐你也有英文教學的執照﹐就作他們的ESL老師吧﹗而且Linda (另一個ESL老師) 的學生已經夠多了。」特教組的主任對我說道。

接下來﹐陸續有柬普塞、泰國、巴基斯坦和印度來的學生﹐「不都是亞洲的國家嗎 (又一個奇怪理由)﹖你就教吧﹗」主任又這麼說道。就這樣﹐過了兩年﹐我逐漸成了全職的ESL老師﹐而且每年學生人數有增無減。

身為移民﹐我經歷文化、語言、環境適應的諸般問題﹐自然能了解這些學生遭遇的辛苦﹐特別高中部的學生﹐他們對於選課毫無概念。而校方常以他們語言有障礙﹐給他們排一些容易的課程﹐例如即使他們數學很好﹐也還是給他們初階的課。殊不知這些課程會影響他們將來大學的申請。因此在鑒定他們語言和數理能力以後﹐我常積極為這些學生爭取適合程度的課程﹐甚至為他們排好選課單﹐再讓學校輔導核准。

這些十來歲的學生在移民幾年之後﹐還會碰到另一個難題。通常他們的語言適應會比其父母更快﹐很自然受父母所託幫忙處理一些事宜﹐例如申請信用卡﹐閱讀重要文件﹐支付賬單﹐與當地人溝通等等﹐儼然成為家裡的大人。可是在彼此相處上﹐父母還是把他們繼續當孩子看待與管教﹐使得他們心態上很不平衡﹐親子衝突自是難免。

上課時﹐他們會向我訴苦。我總是安慰開導他們﹐表明理解他們內裡的掙扎﹐但是父母選擇移民來美國﹐通常是為著下一代著想﹐然而他們本身在適應上會有許多艱辛和缺乏安全感﹐如果兒女可以體恤﹐父母會很寬慰。另一方面我也找機會去拜訪他們的家庭﹐認識那些父母﹐用簡單詞句讓他們明白﹐對孩子的些許尊重﹐就可以減少一些不必要的衝突。

爾後在Linda突然辭職之後﹐我順理成章成為ESL課程負責人。如果不是自己親身涉入﹐我還真的沒想到﹐即使在美國中西部的一個小鎮也會有那麼多來自世界各地的移民遷入。十年之內﹐我大概接觸了三十多個國家的學生和家庭。

雖然有時我忙的像個救火員一樣﹐無法深入幫助那些較大的學生打好語文根基﹐只能趕快以簡易英文讓他們了解課文內容﹐但總體來說﹐我喜歡這個工作帶來的挑戰﹐與學生們和他們家庭的互動﹐更增長我的國際視野﹐拓展不同文化、信仰的見聞。

唯一讓我不平的是﹐那時在俄亥俄州﹐ESL學生不算是特教類別的學生﹐學區無法從州教育局拿到補助 (特教學生由於法律規定要給予適宜課輔和協助﹐部份經費由政府支付。) 因此給我的待遇一直是鐘點費﹐即使我的學生人數比特教老師的還多﹐薪水只是他們的一半左右。

因此申請改作特教老師或學校輔導﹐我的待遇會大幅改善。尤其先生工作屢屢不順﹐那豈不是我的家庭需要的﹖而且老大即將上高中﹐也該為他存些大學費用。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3047563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快快樂樂的奉獻
2012/05/06 10:49

像貞吟這麼好的老師 , 實在是學生的福氣

那我可以偷偷問一下

嗯! 那些父母 , 知道你是基督徒嗎?

願主的靈向你吹氣 , 休息幾年以後 , 與我一同出發

讓我們一起將各自所學得的 , 留給需要的年輕人及義工群

快快樂樂的奉獻 , 自己的下半生微笑微笑

PS . 摸ㄍㄜˇ蠣(為主做工)兼洗褲(探望父母)! 大笑大笑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5-07 08:06 回覆:

哈哈﹗那是台語啊﹖我怎麼沒聽過呢﹖但是很傳神的說法。

神如何帶領﹐怎麼奉獻﹐好像一個沒地圖的旅程。但只要我們定睛﹐緊緊跟隨﹐我們會走到祂的的命定之路的。那麼就一起勉勵﹐提醒﹐學習吧﹗

學生中﹐有些父母知道我是基督徒。尤其是回教徒學生﹐我不會避諱﹐不讓他們父母知道我的‘真實身份’。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到自己
2012/05/06 09:07
哈哈哈哈! 看到三年前的自己回應 , 好有趣喔!

包╰Φ╯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泛舟
2009/06/18 12:10

有時生命像泛舟

其中有雙手就像牢不可破的救生衣

一水陪到終,不會讓人給沈下去


§常笑 §吃對 §嗟來 § 所以茶飯不思,因為剛從藏春路飲完渣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理所當然的事
2009/06/17 06:57

在人們看為理所當然的事,水到渠成的事,自己努力應得的事

妳卻仍保留一個問號?想到在困難時為妳開路帶路安慰的上帝

這真是寶貴的經驗,希望此系列能讓更多需要的移民朋友們看到.


Esther Cha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超愛你的文章
2009/06/16 13:27
超愛你的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