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孺慕(五十五) 列國的田產(上)
2009/06/20 03:15:26瀏覽998|回應3|推薦36

繼續擔任ESL老師雖是順服神之後的決定﹐不表示我沒有懊惱過﹐特別是隔年八月底拿到課表及學生名單時﹐我不禁皺眉﹐心中叫苦。怎麼又和去年類似﹐把英文程度不同﹐年級各異的學生放在同一堂ESL課﹖要我如何教得有效率﹖

早先幾年與各輔導已建立良好默契﹐他們體恤這些由外國初來乍到的青少年﹐因著語言問題﹐不僅課業學習吃力﹐與人交往也無所適從﹐所以常按我的請求﹐將程度相仿的放在一個小組。一段時日下來﹐他們一起學英文﹐彼此之間也建立情誼﹐互有歸屬感。有些學生高中四年都選ESL課﹐到十二年級時﹐已處得如同手足﹐連打工的地方都找在一起。

我還記得九年級他們剛來時怯生退縮的模樣﹐光是每堂課換教室﹐在擁擠的走廊上匆促來去就夠令他們心驚膽怯。才不過三年多﹐他們已駕照在手﹐來去自如﹔選課升級﹐參與課外活動﹐甚至打工賺錢﹐其變化成長之快速﹐難以言述。

他們其實已不需英文輔導﹐只是眷戀那種歸屬感。每天一進小課室﹐尚未坐定﹐就迫不及待向我報告過去一天內發生的大小事情。彼此之間也會開開玩笑﹐互相鬥嘴。十二年級的英文﹐讀的是世界文學。我們可以探討「浮士德」裡基督救贖對靈魂的意義﹐對照虛無主義作者呈現在其作品中的無望與掙扎﹐或是一起朗誦一些詩選。我幫助他們收集大學資料﹐帶他們去探訪附近的校園﹐尋找合適的提出申請。畢業典禮時﹐看他們煥發的神采﹐我是既高興又不捨。

然後資深輔導們相繼退休﹐上任的新人手忙腳亂地應付三、四百個學生的選課需求﹐無暇也無力看顧那十幾個ESL學生。這些學生的語言能力﹐更使得他們成為無聲的一群。我有心幫忙﹐但新輔導經驗生澀﹐壓力不小﹐我也不敢太麻煩他們。

加上學區因著經費緣故﹐刪減另一個ESL老師的教課時數﹐我還必須負責小學部﹐因此只有早上三節課在高中﹐新輔導們於是把學生隨意編排在那些時間裡。然而不按程度分組﹐上課就變得像是在應付緊急需求。

例如我可能花十幾分鐘對一個十二年級學生解釋莎士比亞劇----哈姆雷特(十二年級必讀)的獨白﹐他內心的掙扎﹔轉個身﹐又向一個來自中東﹐不熟悉民主制度內涵的學生﹐解釋公民課本裡美國特有的選舉人制度﹐或是在國會裡﹐提案(Bill)如何變成法律(Law)的過程。而課堂的另一個角落還有個新來乍到﹐需要從最簡單的單字、句型教起。一堂課教完後﹐下一堂也類似﹐從地球科學轉到美國歷史﹐從生物到文學﹐只有盡可能在短短的時間裡﹐將課本的知識以簡易英文敘述出來。

這情形常讓我覺得那些ESL學生就像一些泳技未學好的人﹐被拋入洪濤巨浪的大洋中﹐隨時都有滅頂的可能。我就像個疲於奔命的救生員﹐那裡有呼喊﹐就游到那裡。日日如是﹐我的挫折與不滿俱增。尤其前一學年十一月底到十二月初又陸續來了幾個新生﹐真是雪上加霜﹐令我身心疲憊。

學期結束﹐我忍不住提醒各個輔導﹐排課時請留心﹐無奈新的一年情況並未改善多少。每堂課遊走在程度不同的學生中﹐幫他們解決作業、考試的難題﹐我覺得自己好像在半空中架樓閣﹐無法幫他們腳踏實地的由基礎打起。他們學英文﹐就像在拼圖﹐東一片﹐西一塊﹐不知何時才能拼出一張整圖。這種應急式的教學﹐實在沒什麼成就感可言。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3059275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體會
2012/05/10 11:27

難怪你能體會NAPA在教學上的處境

高中應該比大學更沒成就感吧?

像貞吟這樣的好老師

真的是辛苦你了

然而

正如你的體會

這些年像救火隊的教學生涯

也許就是妳的生命祭壇

神為每一個仰望她的兒女 , 都準備一個生命的祭壇!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5-11 11:06 回覆:
你的這個生命祭壇提醒﹐ 真好。雖然現在已經遠離那段教學生涯﹐ 但願神仍然眷顧那群已經成年的學生們﹐ 按著祂為他們定的時節﹐ 展現生命該有的豐富色彩。

趙路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
2009/06/29 20:41

     神 將妳放在這個position

     妳應能學習更多

    也學會扮演多種角色與任務

    我為妳禱告喔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到從前在職場
2009/06/20 05:08

這文讓我想起多年前在職場

許多事不必那樣處理

雖與主相見恨晚

但對過往也並不後悔

若無此經歷

如何看到自己的極限與底線

如何清楚果斷人生的步伐

如何停止休息再重新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