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孺慕 (四十四) 職場的錘煉
2009/05/14 05:27:15瀏覽1053|回應3|推薦55

「當你為他禱告時﹐你是看他為你的丈夫﹐還是神的兒女﹖」當我和一個睿智的年長姐妹談到自己婚姻裡的難題時﹐她這麼問我。

她的詢問點醒了我為先生禱告時的角度和心態。

如果是為自己的配偶代禱﹐有可能我會摻入個人的意願﹐而終極目標是我們的婚姻和諧與家庭美滿。

如果我是為神的一個兒女代禱﹐那麼我要先切切尋求明白神的心意﹐而最後目的是神對他的生命計劃得已成全﹐使他在神的國度裡承當神託付給他的職份。

就像我曾受到那些內在誓言的牽制﹐先生生命裡一定也有類似的縛束。因著神沒有要我直接與之談論那些事情﹐我能作的就是為他禱告﹐求神的靈去感動光照他﹐或者他能夠主動開口﹐或是他願意讓神直接改變他的內在狀況。

但我覺得比這些更要緊的是﹐他願意信賴神。

先生雖然從幼年就跟著哥哥們去社區的教會上兒童主日學﹐中學時也受洗歸信基督﹐但與父親的扭曲關係﹐影響著他對天父的信賴﹔他渴望需要神的接納和祝福﹐但內裡似乎懷著疑問﹐不確定神真是那麼良善慈愛﹐而這樣的懷疑﹐又讓他有罪咎感﹔這可能也是為什麼他戰戰兢兢、中規中矩的守住信仰裡所要求的﹐讀經禱告金錢奉獻﹐甚至參與他覺得能力所及的些微服事﹐免得得罪神﹐給自己惹來麻煩。

他的信是沉重而辛苦的。

在為他禱告的過程中﹐我逐漸領悟神會在他的工作境遇上磨練引導他更深知曉神的性情和作為﹐我同時也意識到那對我也是一個信心的考驗﹐ 畢竟工作不穩定﹐家庭生活必然受衝擊。雖然神以前從未讓我們缺乏過﹐但未來呢﹖歌唱神的堅固膀臂永遠扶持很容易﹐但真正放心交托仍是要學習的﹐尤其我們已是四口之家了。

可是捨此途徑﹐還有什麼能夠幫助先生深切意識自己的「我信﹐我信﹐但我信不足」的掙扎無助﹖還有什麼能催他去省察自己﹐而不是經常抱怨連連﹐怪罪別人或環境﹖最重要的﹐我相信神的作為至終是他要能得自由﹐成長為神所期待的人。

先生在工作上很認真忠心﹐凡交代他的事一定盡力而為﹐然而若是主管事後沒有給予他所渴求的尊重和肯定﹐甚至在年終考評時﹐還要他改善與人的溝通時﹐他就很氣餒憤慨﹐覺得對方故意挑剔﹐而想一走了之﹔於是他會開始留意並申請別的部門或其它公司的工作。

就像以色列人在曠野﹐一下吵著要水喝﹐一下吵著要肉吃﹐神悉數答應他們任性的祈求﹐為的是教導他們要信靠祂。我們也跟著先生在他職場的曠野中繞路﹐不是他被裁員﹐就是他換單位﹐換公司。

鑒于在休士頓的經驗﹐先生覺得小公司太不穩﹐經濟情況一有個風吹草動就裁員或關門﹐他懇求神給他大公司的工作﹐神應允了他。
他在俄亥俄州的第一個工作是在一個極大的跨國公司﹐然而從他進去後不久﹐公司就一直作人事資源整頓﹐每半年就改組重編、裁減一批員工﹐他作的心驚肉跳﹐期間還加上與不同主管的不睦﹐更讓他怨聲哀嘆不斷。

終於輪到他被裁後﹐他覺得大公司也沒有想像的那麼穩定﹐公立機構應該比較有保障﹐神回應他的要求。有個政府水利部門為了提昇其作業績效﹐首次任用高學歷的工程師。然而作了不到一年﹐他發現自己無法督導下面的工人﹐他們質樸率真粗獷不羈的作風與他的拘謹內斂一絲不苟格格不入﹐加上公家機關的官僚作業方式更讓他有使不上力﹐心志難伸的壓抑。

這次他懇求神給他中型規模的公司﹐神遂其所願﹐他找到一個地方造紙廠的工作﹐獨立承當一個企劃方案。企劃案作完﹐公司就要他走路﹐詭辯說當初只是僱他作合同工﹐而不是先生認為的長久僱員﹐這讓他深覺受騙。於是他認為家族經營的公司應該比較有人情味﹐神也答應了。作了一陣子﹐他看到家族公司裡昇遷考量上私人關係往往甚于工作能力﹐覺得那也是非久待之地﹐又興起移棲之念。

大中小和家族公司加上公立機關都待過了﹐接下來神讓他找到一個附屬大公司的地方工廠﹐享有大公司的福利﹐兼有地方作業的靈活機動性。可是一年半之後﹐工廠作業改變﹐連工程師也要和工人一樣﹐輪三班制﹐這讓作息極其規律的先生苦不堪言﹐幾次大夜班輪值下來﹐他覺得命已去了半條﹔當然下一步就是再開始寄發履歷﹐面談應試。

就這樣﹐十來年內﹐他換了數個部門和不同公司﹐加上間中有長短不一的失業期。

外人看來﹐或許覺得先生的職場路何等崎嶇顛簸﹐教會的弟兄姐妹大概也納悶﹐何以為找事者的代禱欄目裡不時出現他的名字﹖

身為他的配偶﹐如果當初的代禱求的是我們的婚姻改善和家庭美好﹐我恐怕也已經挫折灰心了。

但是當我的焦點是神的心意成全在先生身上﹐我就理解這一切變動之上有神的主導﹐祂以工作為工具來模造雕塑他﹐以職場為熔爐來煉去他裡面的疑懼﹐教導先生不要從不穩妥的地上環境中尋得他需要的安全穩定感﹐要他逐漸體會天父不變的信實與眷顧。

再者﹐世人也許認為工作是人們糊口謀生的必須﹐但我已切身曉得地上生活真正的供應者是神﹐[見《從管家到兒女》] 而工作收入只是祂使用的管道之一。雖然每次先生失業或轉業﹐我無法得知他下一個工作在那裡﹐但心裡深處總是有說不出的平安篤定﹐相信神的預備適時無誤。

最重要的﹐我切實體會到對神的兒女而言﹐世上的工作崗位如同一個個燈座﹐如果我們是一盞發光的燈﹐神自然有擺放我們的地方。我因此渴求﹐我的先生能夠成為神手中明亮的燈盞﹐在他被置放之處﹐煥發出喜樂的生命真光。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2947088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神國的角度
2009/05/16 13:57

神真是無數次的供應妳的先生
神也無數次的錘煉妳的先生
因著工作.......最後必定是滿滿的祝福!
神好像也從每一個人最脆弱的一環進行錘煉
願意勇敢順服神固然是信心的表現
但有一些事我會選擇跳開
我會想神才是最佳"神選"
免得自己內耗
先去辦更重要的事吧.....傳福音

妳很幸運身旁能有睿智的姊妹提醒妳
"把配偶當先生還是弟兄"
當我們換了角色也就換了腦袋
也會用神國的角度看周遭人事物 


NAP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滿足
2009/05/14 19:17
看來各種各樣的工作都無法滿足先生的心。也許該好好的向主祈求,讓主充滿他的虛空,然後帶著滿足去工作,不是再開出各種工作環境的條件:主給什麼工作,就做什麼。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09-05-17 10:11 回覆:
外在的環境永遠難以滿足我們﹐但人的軟弱就是容易看外面的環境﹐總覺得另一個地方比現在待的還要好﹐而且是用自己的標準來判斷。一直跌跌撞撞的﹐在曠野繞路﹐直到醒悟的那一天。神也真夠有耐心的。

傑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解析
2009/05/14 08:31

得越來越入裡

看得我緊張之外

也很疼惜妳那一路過來的心路歷程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09-05-14 11:58 回覆:
如果沒有神同行﹐我一定早就過不下去了﹐早就走出這個婚姻﹐這個家庭﹐現今不知飄蕩在何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