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孺慕(四十二) 家庭秘密的影響
2009/05/06 06:52:00瀏覽1413|回應12|推薦60

大衛席蒙德在他的一本書裡提到﹐通常夫婦吵架時﹐其實不只兩個人在吵﹐而是有六個﹐也就是還要加上雙方的父母。這話道出原生家庭對我們的影響﹐直到我們醒覺這個事實﹐才會努力尋求改善彼此的溝通方式。

我的先生在某些方面與我母親的個性很像﹐缺乏自信﹐容易焦慮﹐心態悲觀﹐講話習慣用負面或否定的語句。因此婚後﹐當先生用那樣的語氣對我說話時﹐我的反彈總是很激烈﹐挑釁的問他為什麼不能用正面或肯定式的句子﹖﹗對先生而言﹐我這種反應讓他覺得我很不尊重他﹔我當然不承認﹐因為是他說話的方式讓我想到以往母親對我的數落﹐引發我駁抗的心態。

他看我堅不認錯﹐馬上緘默不語。我只覺得他這個人真不可理喻﹐有什麼不愉快﹐為什麼不能說清楚﹖最恨他用冷戰來處理兩人的衝突﹐於是逼著他要開口﹐越逼﹐他越冷漠﹐終至兩人三、五天﹐一禮拜不對話成為常事。逐漸的我也懶得理會他的心態﹐他要生悶氣﹐就隨他去﹐我照常過自己的日子﹐當作生活中沒他這個人存在。

在神引導我修復與母親的關係以後﹐我也開始探索先生的一些彆扭個性﹐想著該怎麼幫助他脫離那些捆綁。


回想初認識時﹐談到彼此的家庭狀況﹐他提到父親在大陸出身富家﹐後來從軍﹐算是地方的一個小將領﹐生活上一直有勤務兵跟著照顧﹐輾轉來台以後馬上退役﹐轉到鹽廠擔任基層員工﹐收入微薄﹐因此家境拮据。母親小父親十歲﹐自此克勤克儉的打理一家大小的需要。父母來台次年他在台南出生﹐後來家搬到高雄﹐住在一個大雜院裡。家裡四個兄弟﹐他最小﹐大哥長他很多歲﹐ 在他很年幼時就離家工作﹔二哥書唸的很好﹐台大畢業﹐服完兵役就出國了﹔三哥是最好動外向的一個﹐喜歡為人打抱不平﹐打架掛彩是常有的。

聽起來似乎是很典型的大陸來台的家庭狀況﹐原有的富裕已如煙雲消散﹐在新的地方蓽路躝褸﹐一切從頭開始。辛辛苦苦﹐好不容易把孩子們拉拔成人﹐三個哥哥成家立業﹐且各有孩子﹐至此父母可以歇息﹐開始享受含飴弄孫之樂﹐母親卻被診斷出患了絕症﹐三個月以後就撒手離世。

除了那些輪廓形的描述﹐先生沒有再添入更多細節。問他父母相處的狀況﹐他避重就輕的回答﹕「還不是和一般父母差不多﹗」問他童年時最快樂或難過的回憶﹐他說﹕「家境清苦﹐沒什麼快樂事可言﹗」

然而婚後有天獨自在整理一些雜物時﹐我看到一個小盒子﹐裡面除了父親給他的一些銀元﹐還有他母親在他大學時給他寫的信。我好奇的抽出其中一封﹐居然讀到這樣的字句﹕。。。生養你們兄弟三人﹐至今(二哥、三哥的名字)都各有所成﹐你也上了大學﹐我心裡甚得安慰﹐也感謝神的宏恩。。。。

為什麼是兄弟三人﹖難道他大哥是領養的﹖是親族的孩子﹐托他們帶來台灣﹖也因此少年時期就離家﹐自己去打拼﹖因為之前先生曾要我別碰觸那些有紀念性質的物件﹐所以我也不敢直接詢問他。心裡卻納悶著﹐直覺認為其中隱情與他個性的形成有絕大關係﹐例如他的恐懼膽怯﹐對人的不信賴﹐極度沒有安全感﹐還有他為自己設定的那些規範條例。

就拿信賴人來說﹐他對誠實有高度要求﹐自己固然努力持守﹐別人若應允他一件事﹐到時卻沒履行﹐他從此就對那人存著戒心﹔久而久之﹐心裡的拒絕往來戶也越來越多。我常要他別太苛求﹐人家作不到﹐也許有原因﹐不能就此斷定是不守信。當然我自己大而化之個性﹐有時答應了他要辦的事﹐後來一忙就忘了﹐再道歉﹐要補救﹐往往也是得費一番口舌﹐讓我氣惱他這個人怎麼為區區小事認真到不行﹗

他的沒安全感也是讓我很抓狂的。好比說日頭將落﹐天色未暗﹐他就急著把屋裡的窗帘全拉上。我嘀咕幾句﹐他居然罵我沒「敵情意識」。敵情﹖每個在外頭走動的人都是要來入侵的小偷強盜啊﹖當然諸如這樣的生活事件也是我們衝突的原因﹐我覺得他身為基督徒﹐還那麼多無可理喻的恐懼﹐把環境看作機關重重﹐步步危險﹔他認為這與信心無涉﹐純粹防範未然﹐免得吃大虧。

但是相處中最讓我難以捉摸的是他的情緒領域。好像有一個角落﹐他自己不願面對﹐更不讓其他人進去。身為妻子﹐這種隔閡﹐讓我很不舒坦﹐可是又無法真正具體的形之於言語。

讀過他母親的信以後﹐我找了機會﹐旁敲側擊的問他﹕「你小時候﹐家裡到底是三兄弟還是四兄弟啊﹖好像沒怎麼 聽你說起大哥的一些事情﹖他難道不是你的親哥哥啊﹖」我玩笑似的加了最後一句。他躊躇了一會﹐吞吞吐吐的說﹕「他很少回家。家裡可說只有三個孩子。」只是孩子再怎麼少回家﹐作母親的應該不會因此就認為他不是親生的吧﹖﹗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292041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子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8/01 20:56

愛可以化解一切

心中的痛總害怕他人碰觸,包容的愛,才能感受到安全和溫暖

當他感受不被尊重或心有恐懼

就給他微笑和擁抱


三藩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敵情意識!
2010/07/29 10:40

哈哈!  敵情意識!  真的ㄝ! 我們小時候在眷村長大, 也頗有這種觀念.

每晚睡覺時, 門上都要栓上上上下下五個門栓!

記得眷村裏, 有一戶改建成二層樓. 一樓只有大門, 二樓才開窗, 像碉堡一樣!真夠受的!


NAP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建議
2009/05/14 23:00
不妨隱密向主耶穌禱告,求主幫他解開這些心結,不要再公開讓他勾起以往不愉快的回憶,我們不是當事人,永遠無法了解那些痛。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09-05-17 10:14 回覆:
你講的極對。不僅我不是當事人﹐無法了解那些傷痛﹔而且我也不想提出了﹐先生否認﹐反而把問題藏隱的更深﹐更迴避。為他代禱﹐讓神的靈在他心中工作﹐的確是我後來所作的。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變化
2009/05/12 11:41

變化乃是為著神的建造  我們需要就這些事禱告並交通

使主能帶我們進入變化的實際,來為著祂的建造... 

我也常常犯這樣的錯  都希望對方為自己而改變

事後才會發覺方向錯了  共同努力了


雅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神的愛
2009/05/10 10:46

還好我是個迷糊的人

聖經的話: 不可含怒到日落

我們不賭氣

感謝神  在神的愛裡

祝福妳和妳的家人



白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醫治心靈
2009/05/08 13:54

你分析得真對。我也發現,夫妻間的一些解不開的結,常常能追根到我們的原生家庭,以及我們在幼年是所受的心靈傷害。神會光照這一切,並幫助我們處理、醫治,並修復我們的關係。

謝謝分享!



新天新地
心有戚戚焉!
2009/05/08 03:35
對於"心靈安息所"的回應
我是非常的"心有戚戚焉"!
其實認真的神國兒女在祈求被神醫治的同時
是先要經過人為再經過神為(是否順服是前提)
這也是我的經歷不見得對???
基於個性是屬積極正面對象又屬配偶的真愛情況下
強力震盪在所難免
其實當自己盡力過後又全然交託後
會發現周圍還有許多神的國和義
抽離結果又忙豁一陣
再回頭會發現配偶的"稍稍"改變
雖然我的先生還不是基督徒(有受過天主教的出生洗)
但始終覺得無論妳是否是基督徒
在母腹時祂就認識我們
對於是移民後才與主相見恨晚的我
回想過往.......
在台灣忙工作無心的結果
一天都沒進過教會
這些用力過日子的痕跡
似乎也有神相伴的影子
願上帝的慈愛與誠實與我們世世代代同在!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09-05-08 10:38 回覆:
因為我們是神所造的﹐所以祂一定認識我們每一個。是基督徒與否﹐只在於基督徒承認自己是神所造﹐認祂為我們的天父﹔而還沒相信的人是還未回應神要給予的這個關係(還未認祂為天父﹐是生命的主宰。)我想這也是許多人信了之後﹐覺得後悔﹐沒有選擇早先進入這個恩典之門。
我個人在內在問題經過整頓和醫治之後﹐覺得最大的不同﹐是比較有包容心﹐覺得神對我這麼有耐心﹐等候我深入的悔改﹔我也不能苛求人的立時改變。相信神有祂的時間和計劃﹐因為祂要的是我們成為永恆天國的子民﹐是個久長的關係。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妳是個心裡分析師嗎?
2009/05/07 08:10

夫妻朝夕相處,難免會有扞格不入的時候,除了因男女的差異(生理結構不同、思維邏輯不同)外,還有妳說的原生家庭的影響,因此兩個人吵架,是六個人在吵,而不只是兩個人在吵。

妳很想了解妳先生,也很愛他,所以妳開始探索先生的個性,希望幫助他脫離捆綁,而妳很認真的在研讀書籍,在內在醫治方面有妳獨到的見解,且很專業,故此,就用這些來分析先生,也以這些來與先生互動,但是,妳沒有想到,「人」是上帝創造的,妳「先生」也是上帝創造的,因此,只有上帝我們的阿爸父神最了解妳「先生」這個人,連他的頭髮有幾根,肚裡有幾隻蛔蟲(比喻;落後不重衛生國家的小孩肚裡才有),只有祂清清楚楚,而妳無論用自己的智慧聰明(妳的專業)來與他互動,來分析他,妳還是會愈洩氣,愈累。

所以,就放下心來,安息在神面前,有時候不要用顯微鏡去看妳先生,我們是無法完全透視「人」的,因為我們是受造物,受造物豈能完全了解受造物呢?把先生交託給上帝吧!他是屬上帝的,不是屬妳的。其實,我說這些話,也是在說給我聽,互勉之!夫妻要相處一輩子,彼此要學習的人生功課很多,每個人的功課不一樣,都有上帝在他身上的計劃與美意,透過另一半的不完全(其實自己也不完全)來刺激、衝突、牴觸----我們,為要使我們的靈命更成熟,更完全,更像祂。哈  哈  哈------!!!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09-05-08 10:28 回覆:
你說的極是﹐沒有人有能力改變另一個人﹐因為人除非自己情願﹐否則很難。不過對先生的過往多一些了解﹐幫助我能從不同的角度來看他的性情﹐也讓自己更能包容。我想這是我探索他成長過程的目的。

新天新地
男女大不同
2009/05/06 13:30

聖經說"不可含怒到日落"這對有情緒的人類來說是多麼的不容易ㄚ

我也經常有長達半年時間"相敬如冰"甚至更久......!

可喜的是你們都是神的兒女

再怎麼彆扭終究離不開神的保守與祝福

我也是在許多時候神經很大條

尤其與主關係親密,自然對世俗之事神經更大條了

相信這些塵封往事妳都已經靠主得勝

期待妳的待續!


tracy's sho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抽絲剝繭
2009/05/06 12:23

我們每個人個性多少都帶有家庭生活的影響

只是要客觀看待甚至扭轉那樣的影響並不簡單

很佩服你對自己與母親關係還有先生個性與家庭秘密因果的探索

感覺上你也會是福爾摩斯先生的好幫手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