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玩具總動員》第四集(Toy Story 4)觀後些微感想
2019/08/17 09:29:06瀏覽1735|回應3|推薦68

小兒子回家,我們一起去看《玩具總動員》第四集。

回想第一集上演時,他才剛入小學吧!時光真是飛逝啊!

這個動畫片系列呈現的正面主題,友誼,忠誠,自我犧牲等,加上沒什麼暴力渲染,的確適合闔家觀賞。第四集也是如此,除了畫面處理的更細膩,內容刻劃也更有深度。

在這一集裡有個片段,蠻觸動我心。

叉奇(Forky)是這一集出現的新角色。他是伍迪(Woody)的新主人邦妮(Bonnie)在幼兒園用廢棄的塑膠叉子製作的玩具,也是她眾多玩具裡的新寵,終日帶著不離身,連睡覺都放在枕邊。

偏偏叉奇總覺得自己是個無價值的廢物,垃圾筒才是他安身之處。

也因此,他常在主人不注意時就翻身躍入垃圾筒裡。待邦妮發現他不見了,她的爸媽,還有伍迪,就必須各處去找尋,直到尋獲,邦妮才破涕為笑。

在邦妮全家外出旅行,叉奇趁著車子加油時,又跳入加油站的垃圾筒裡。伍迪瞥見,趕緊下車跟去。兩者在垃圾筒裡拉扯時,車子開走了。

伍迪帶著叉奇連夜奔走要趕上車子。

叉奇問伍迪為何老是緊盯著他,要把把他這個無用處,沒價值的東西找回。伍迪說因為他是邦妮所造的,是邦妮所愛的,因此他的價值不是由他自訂,乃是邦妮所賦予;而他的責任就是為邦妮而活。

伍迪的言外之意,他如此盡心守候叉奇,其實為的是主人邦妮,他的忠誠也是為著她,不想看她傷心難過。也因此,他不辭辛勞,甚至冒著各種危險,三番五次的去尋覓,要把自我流放,自暴自棄的叉奇帶回家。

我覺得電影這個片段含蓄的表達出聖經對人的價值的詮釋。

創世記裡,上帝以塵土造人,然後對其吹氣,使之成為有靈的活人。人的形體原本只是平凡的沙塵泥土,卻因著承載上帝的靈而成為尊貴。即使在墮落,失喪之後,造物主仍然要將不知道自己的尊貴性,而離散在外的人尋回祂的家。

認知自己的價值,的確會影響生活的諸多抉擇。

我想到我的三舅,他是在我媽媽之後出生的弟弟,小她三歲。

按三舅自己說,他是家裡最被忽略的孩子(the most ignored child)。在他之前家裡已經有兩個哥哥,五個姊姊。大舅是長子,承受外公外婆重視是必然的。二舅是外公工廠的幫手,大姨則是外婆家事的助手。二姨,四姨都給人當養女,三姨因為長的像外婆,也頗受外婆所愛。

三舅說,外婆是看孩子的長相是否像她來定奪她的接納;他之後的弟弟也因為比較像外婆而備受呵護。

那就難怪三舅台大經濟系畢業,服完兵役,工作一兩年之後,1961年到美國留學,定居,娶了德國裔的舅媽;將近60年的歲月,他只回台灣一次。手足裡唯一保持聯絡的只是我媽媽,因為只有這個也是受父母冷落的姊姊從小還會顧著他。

在美國,起初他還是唸經濟,但實在不喜歡那個科系,一年後轉唸那時頗有前景但尚未熱門的電腦工程,畢業後也順利就業。

可是他說,他也不喜歡電腦。他喜歡與人談話的工作,而不是面對機器或是電腦程式。

職場退休後,他愛上木工活,和庭園設計。他不會畫設計圖,但他說,一旦開始動手,一些意念就湧現腦海,他順著作下去,直到精緻,有特色的成品出現。

「成長時,對於我該唸什麼,作什麼,我的爸媽未曾聞問;我自己也不知曉。就那樣摸索,糊裡糊塗的走過這一生。生命若是可以重來,也許我會選擇建築?或是室內設計?只是,八十多歲了,我還是不曉得自己到底喜歡什麼?我的價值何在?」這是他的喟嘆。

我也想到自己高中時,對自己很沒自信。面對大學聯考,填科系志願時,也是很茫然,不敢填錄取分數高且具有挑戰性的科系,又不願填錄取分數低,但自己稍有興趣的科系。最後胡亂填一些,結果被導師打回票,要我按錄取分數的高低順序重填。

直到三十多歲,我找到自己的興趣,於是在家務、育兒、教書之餘,再回學校進修。如今回顧,那似乎不是自己的摸索,倒像是蒙引導的進入一個自己在更年輕時根本不會涉足的領域。

電影裡,雖然伍迪不厭其煩的告訴叉奇,他是邦妮所愛,所看重的;叉奇還是不放心,「你怎麼知道我真的有價值?為什麼她是我的主人?」他問伍迪。

「因為你的底座寫著她的名字,她創造你,你屬於她,所以你不能自我棄絕,你是要為她而活(you must live for her)。」

也許,唯有我們「衷心真確」認知誰是創造、掌握我們生命的主權,而那位主宰者也深愛我們,我們才有可能明白自己的價值,也被導入該行走的生命軌道。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128569929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定位 非單一選擇
2019/09/07 13:51

遇緣、嘗試、調整、轉彎,就構圖了人生,再加了些冒險、回家的情節吧。

很高興又能讀您的新文。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21 12:47
認識主以後,推翻了原本的認知,認為世界是不公平的。

出生在不健全的家庭,出生就已經不公平,卻是可以在認識主以後,得到平安與喜樂。也許出生在健全的家庭,看起來好像比前者強很多,但若不認識主,就享受不到平安與喜樂。

當我與監獄裡的受刑人筆談時,他們大都是出自不健全的家庭,他們是最有資格說世界不公平的了!等到一天,他們認識主,重生了以後,除了平安喜樂外,還多了靈裡的自由。他們雖身陷監牢,監牢只能拘禁他們的身體。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9-08-23 04:41 回覆:

有時不認識創造的主宰,也無法知道自己的尊貴。

不知道自己的尊貴,可能就使得人們在抉擇時帶著無意識的自暴自棄,而誤了生命光景。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19 09:12
閱讀貞吟的文章,大部分都會讓我滋潤了雙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