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信耶穌,上天堂?
2014/02/04 06:02:47瀏覽2314|回應24|推薦72

寫這篇,也是對大海在之前一篇[基督徒到底信什麼]所作回應的再回應。

大海說:Everybody wants to go to heaven, but nobody wants to die! 一針見血說出人們普遍心態。

本來想寫:什麼是天堂(天國)和死亡?思及這是華人農曆新年節期,還是先只談「天堂」好了。

但是「天堂」這名詞一說出來,也不一定人人觀點相同。怎麼說呢?

想到日前朋友給的電郵提到幾個笑話,其中之一是:

某天英文課,老師唸著:「SUSPECT,嫌犯」, 坐在第一排,很用功的阿力在筆記本上寫著:「鹹飯」。

老師瞄到他寫的,不想讓他難堪,於是改口:「SUSPECT,嫌疑犯」,阿力頓悟,改寫成:「鹹魚飯」。

老師再瞄到,提高音量說:「人犯的嫌疑犯」。阿力想想,很有道理,再改寫成:「冷飯的鹹魚飯」;因為他聽媽媽說過,隔夜飯炒出來比較好吃。

老師忍不住了,厲聲說:「有一位嫌疑犯」。阿力戰兢的寫著:「魷魚味鹹魚飯」。

老師只好走到阿力身邊, 手按他的肩膀,大聲說,:是「罪大惡極要死的嫌疑犯!」

正值青春期,滿腦想著食物的阿力,怯怯地塗掉先前所寫, 然後改成 :「嘴大餓極要食的鹹魚飯 」。

這裡的彼此沒有交集,不只是同音不同字的緣故,而是各人腦海想的東西,從開始就不一樣。

難怪輔導領域,接續「聆聽」之後,要學的技巧就是「澄清、確認」(clarify, verify)對方的談話:就你剛才說的,你的意思是。。。?

先確定對方到底講什麼,再回應,免得溝而不通,雞同鴨講。

回到主題:「天堂」對於有些人,可能是指人過世後去的「西天極樂世界」。

我對於所謂「極樂世界」的第一個印象,是11歲,祖母的葬禮。舅公跟我說,阿嬤去了那裡!

可能按著台灣南部民俗,叔叔家大廳改成的靈堂,有個彩紙和木片糊成的富麗堂皇豪宅,各式傢具,衣物,轎車,和好些紙偶。我站在那裡觀看,想著這華廈如果能給我的紙片娃娃住,多棒!

叔叔走過來,不知我在想什麼,卻一一指點,告訴我:這是司機,這是園丁,廚師,這是打掃的。。。他們是要去服侍阿媽的;這些衣服是給她穿的,還有這些錢(成疊成捆的冥鈔)是給她用的。。。

我第一個意念是:哦?那真是一個貧窮可怕的地方,什麼都要讓人送去!

回頭去跟我媽講,她看著正忙著燒紙錢的姑姑,嬸嬸們,馬上瞪我一眼,制止我別亂說。

極樂世界不極樂,難怪人們害怕死亡?

對於天堂的第二個印象,來自一個聖經笑話(biblical joke)。

有個人提著滿皮箱的金塊,在天堂門口和守門的天使爭論不休。另一個天使過來問怎麼一回事。守門的天使說:他堅持要帶他的皮箱進來,我說不可以,也沒必要。不懂他為何要帶那些鋪路的材料進天堂?

這個笑話可能來自聖經啟示錄對於聖城「新耶路撒冷」的描述(啟示錄21章):黃金街、碧玉牆、珍珠門。

後來知道,那些描述不過是象徵,形容神聖潔同在的尊貴明亮榮耀,並非是把聖城實體物質化。

實際上,聖經似乎沒有具體明述「天堂」這麼一個「地方」。

福音書裡,耶穌經常提到的是天國(Kingdom of Heavens),馬太福音甚至有一整章講關乎天國的比喻。

一些信徒可能會想到耶穌在釘十字架時,對旁邊的犯人說他會與耶穌同在「樂園」裡(路加福音23:43),或是使徒保羅提到自己曾去過「三重天」(哥林多後書12:2),或是使徒約翰在啟示錄最後幾章講的「新天新地」。

然而「新天新地」(new heavens and new earth)這詞語,不是約翰首創,而是引用舊約以賽亞書65章,那裡有一段優美如詩的描述----

看哪!我造新天新地;從前的事不再被記念,也不再追想。

你們當因我所造的永遠歡喜快樂;因我造耶路撒冷為人所喜,造其中的居民為人所樂。

我必因耶路撒冷歡喜,因我的百姓快樂;其中必不再聽見哭泣的聲音和哀號的聲音。

其中必沒有數日夭亡的嬰孩,也沒有壽數不滿的老者;因為百歲死的仍算孩童,有百歲死的罪人算被咒詛。

他們要建造房屋,自己居住;栽種葡萄園,吃其中的果子。

他們建造的,別人不得住;他們栽種的,別人不得吃;因為我民的日子必像樹木的日子;我選民親手勞碌得來的必長久享用。

他們必不徒然勞碌,所生產的,也不遭災害,因為都是蒙耶和華賜福的後裔;他們的子孫也是如此。

他們尚未求告,我就應允;正說話的時候,我就垂聽。

豺狼必與羊羔同食;獅子必吃草與牛一樣;塵土必作蛇的食物。在我聖山的遍處,這一切都不傷人,不害物。這是耶和華說的。(以賽亞書65:17-25)

到了新約時代,除了啟示錄裡,約翰重申以賽亞描述的「意境」,彼得也引用過:「我們在等候神所應許的新天新地;在那裏,公義常住。」(彼得後書3:13)。

不管是樂園,三重天,或是新天新地,其重點是強調,公義智慧慈愛的神所治理的一個井然有序,受造和諧的「境界」(state, condition),似乎不是描述一個實質空間;應該是更近乎保羅在以弗所書第一章提到的,在神的時候到了,天上地上一切的都在耶穌基督裡「同歸於一」(unity)的情況;是神的主權全然彰顯,天地與受造更新的氣象

如果,聖經提到這些名詞,不是關乎我們死後的去處,那麼講這些的目的何在?

耶穌講過,神不是死人的神,乃是「活人」的神,因為在神看來,人都是活的(路加福音20:38),所以聖經的主旨是神與人該有的「永恆關係」,而不是要著重於人死後的去向。

例如約翰福音14章,耶穌即將受死之前,和門徒們講到他要去父的家裡,為他們預備住處,並且說若預備了地方,就要再來接他們到他那裡去。

有的人就解說,這是耶穌要去為信徒預備死後的住處!

甚至還有人著書,洋洋灑灑寫了在異象裡,魂魄去到「天堂」,看到好多華美大屋,那些曾經在地上熱心服事神的人,就住在華廈裡;而那些分配到小屋的人,卻後悔不迭,因為沒有用心作主託付的工作。

真是荒謬的夢囈之言。

從經文上下文來看,耶穌哪裡提到是為這個目的?

就如耶穌用比喻,講到門徒如同枝子,祂自己是葡萄樹。枝子必須從樹而生,接受滋養,才能結出果實。

上述的「預備地方」,也是比喻,重點就是:祂在哪裡,跟從祂的人也要在那裡。

也就是說,跟從祂的人,就算遭到危難,絕對不會走投無路,無處存身;因為他們與主的聯結是永恆的,主耶穌存在,他們就存在。

這是一個非常寶貴的應許。

與主耶穌聯結,不受邪惡掌控,全然和諧(peace and harmony)的境況,不是外在的營造,或是虛渺的揣測,而是從「心」啟動----每個人現在就能如此,無須等到百年身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1093934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hen859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0 08:47

因信而永生~這是基督徒的中心思想

從此文更確定信主的理念!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4-03-11 11:25 回覆:

永生是神起初創造人的時候,本來讓人有的生命。

亞當失去這樣的生命之後,神透過主耶穌(另一個亞當)重新給予我們。

所以你講的對,人信(believe and commit)主耶穌,就能領受這樣的生命。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真實實
2014/02/19 02:28
樓下的「小信」寫出很好的見證。
這種經驗正是大海渴望追求的,就是真真實實的「與神同在」的經驗。
祝福「小信」和神的關係越來越親密,那天能夠和大家分享更多的:真真實實存在的耶穌!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4-02-21 12:51 回覆:

我也相信,小信和神的關係會越來越親密。關係的牢固,不在於生活生發大事時,而是在日常生活瑣碎事情上,我們感受,並感謝神的同在。

凡事謝恩,顯出一個真實倚靠,相信,順服的謙和生命。

我以為大海與神的關係,也是很真實的,常有神的同在。你之前不是回應過,有豁然的領悟嗎?


小信
2014/02/16 00:35

有時真的不知如何開口,暫且容我說說。

由於文化關係,我們從小說神明保佑,知道人在做,天在看,更說好心有好報,好像我們掌握了一大半的成敗。直到認識耶穌,這些點才能連在一起,進而連上更多。如果我們把一切都當成自己的努力所得的,心存感恩,感誰的恩?如果這一切都來自神,這個恩就顯現出來的。恩永遠存在,在於我們是否認知罷了!天氣好,感謝神,給我們這麼好的天氣來享受。冰天雪地,感謝神,讓我們平平安安的度過。在試煉中,感謝神,給我們一個成長的機會,祂的伴陪。心存感恩就無形當中跑出來了!

不敢說是胡言亂語,因為這是真的。也不敢說是深道理,因為經歷畢竟有限。凡事到最後,都有個結果,只是在歷經中很難理解。耐心等待,給自己一個機會,也給神一個機會,終究神是信實的,只看我們有沒有耐心,有沒有毅力願意等候神。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4-02-21 12:37 回覆:

“恩永遠存在,在於我們是否認知罷了!”---這是很重要的領會。每天的空氣,陽光,雨水,基本的生活供應一直存在,我們也視為平常,不覺得那是「神跡」,但那的確是,因為這一切不是無地生發,「恩」的存在,也顯示「愛」的存在。

我們享受恩,也就是接受愛;然後我們也要成為把恩典和愛分出去的管道。人與創造主,人與人,可以這樣的聯結,成為一個溫馨的網絡。這應該是神原本創造人的心意。

凡事到最後,都會有結果---讓這個點連成線,連成清晰的指標,指向神的信實。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哈哈
2014/02/08 13:40

很久沒有這麼開心了, 看到貞吟說大海舉一反三, 要交一篇是如何豁然開朗?

把我笑的......哈哈哈哈, 我發現, 在部落格你一句我一言的, 好好玩啊!

尤其是那種不傷和氣的鬥嘴, 又有點幽默的, 真是有趣極了。

PS: 貞吟啊! 你也拜託一下好嗎? 我是早就回應大海要在我下一個系列寫耶穌愛我。 現在是因為對你特價優惠, 才說你先來, 我後上的好嗎? 詫異詫異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8 07:52

「不能是人云亦云, 書云亦云, 聖經云亦云, 是要親身的經歷與感受喔!」 原來新天新地姐妹裝聾作啞,但還是都有聽進去的。碎碎念還是有用的,哈哈哈哈哈。

謝謝樓下貞吟美妙的回應。 把陽光雨露,花鳥樹木,和耶穌的愛 視為同一。。。這又是大海第一次聽到的新觀念。 而且蠻富有哲理的,許多聖經的觀念都豁然開朗了。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4-02-08 11:25 回覆:
大海真是舉一反三耶!哪天也把豁然開朗的心得寫出來分享吧?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印象中
2014/02/08 07:12

大海不只一次問我(好像也問過其他姊妹?)感受耶穌愛我的經歷, 並且還不能是人云亦云, 書云亦云, 聖經云亦云, 是要我親身的經歷與感受喔!

貞吟啊! 你要不要先來一段簡單的啊? 誰理你誰理你

新天新地保證, 馬上也來段簡單的, 並且絕不貞吟云我亦云啦! 嘻嘻!

PS: 外面艷陽高照, 我要出門運動了, 稍晚見嘍!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4-02-08 11:27 回覆:
大海出功課的對象是你,而且看你說的,可以馬上來段簡單的,你就先示範一下咯?!奸笑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8 02:51

在大海最近的 PO文「為愛癡狂」,第 33 樓給「新天新地」姐妹的回應如下:

「好啦,新天新地純潔的心靈,可不要被污染了。 可不可以換一個內容寫? 是這樣的: 大海去查經班,聽到一首聖歌,是「耶穌愛你」。一下子聽到這四個字,大海十分感動。(有人愛我,當然感動啊。。。) 但是大海再想一下,所有的推銷員不都是這樣嗎?就是滿口承諾,講得非常好聽,但是能否deliver 就是另外一件事了。 所以大海就開始想,「耶穌真的愛我嗎? 在過去的一個禮拜,過去的一個月,過去的一年,耶穌又怎樣愛我了?雖說耶穌在兩千年以前,為我而死,但是我出生以後,耶穌有再來看過我嗎?除了兩千多年以前的那件事,還有什麽事可以表明耶穌愛我呢?」 「新天新地」應該有許多親身的經驗。 可否寫一篇「耶穌愛你」的見證? 」

大海日子過得不錯,身體健康,空氣太陽,又有親朋好友,弟兄姐妹的愛心。。。這些都得來不易,當然感謝神明保佑。 但是大海還是好奇,除了這些「感謝神明保佑」之事以外,「新天新地」姐妹會不會有更鮮明獨特的「耶穌愛妳」的見證?

(只是好奇。 如果沒有見證也無妨,也不傷耶穌的形象。)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4-02-08 05:41 回覆:

神是愛,主耶穌來世上就是要彰顯這個真理。

每天的陽光雨露,花鳥樹木,也都是彰顯神(愛)的自然法則。大海每天日子過得不錯,因為都是在這些尋常事物中經歷神的同在。

有個作者這麼寫著:One of the most amazing revelations of God comes when we learn that it is in the commonplace things the Deity and Love of Jesus Christ is realized.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4/02/07 13:40
大海哪裡說他感受不到神對他的愛啊?我怎麼沒有看到?

-  貞吟當然沒看到啊! 大海是在幾百個網友面前, 在他家跟我說的啊!!

PS: 大小姐,  你該睡覺了!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4-02-08 05:43 回覆:
原來如此,好像大海還給你出了功課?!

pond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7 13:13

您沒注意樹上有蜂窩?
要換也要換個沒有蜂窩的樹
我的意思
換個沒爭議的主題
就不會引起群蜂的追逐
您輕鬆
來您這看的人
也不要隨身自備安全裝備
怕被蜜蜂叮到

元宵節快到了
上次的"起司湯圓"不叫座
這次創意改加蕃茄醬
多了點color 多了些酸味
我想應會比較合您味口吧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4-02-08 05:34 回覆:

蜜蜂是為了花蜜而來,沒有受到攻擊,不會主動攻擊人啦。心靈安靜,到哪裡都自在;獅子與綿羊可以為伍,心靈安靜的人與蜜蜂也可以共存。

有些主題能深入討論,而非爭論,端看各人而為!微笑

起司湯圓加蕃茄醬?要不要再加辣椒醬和蜂蜜?來個甜酸鹹辣都有的口味得意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有趣
2014/02/05 20:35

回應文

這篇文章 看完 覺得

心存善念 一 切 都會有好善果

祝福 萬事可樂 平安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4-02-07 11:48 回覆:
善念導出善果,而善念來自善心---心能如此,必然還有源頭。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