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單純而自由的生命,你要嗎?
2014/02/27 06:23:02瀏覽2456|回應17|推薦64

人的生命﹐ 有兩個重要窗口﹕ 靈與魂(spirit and soul)。

靈﹐是垂直的窗口(vertical window)﹐ 讓我們能夠與宇宙的創造主溝通。

魂﹐是水平的窗口(horizontal window)﹐ 讓我們認知環境的人事﹐並與之互動。

人相信﹐ 接受神的救恩後﹐原本關閉的垂直窗口打開﹐死沉的靈甦醒﹐ 生命恢復受造時的次序﹐ 認識生命的主宰,並且與之互動。

但是經過水平的窗---理性(reason) ﹐心智(intelligence)﹐ 感情(emotion)﹐ 意志(will)﹐帶來的資訊﹐ 影響我們已久﹐ 許多養成的生活習慣和處世原則也依此而行。

耶穌不少話語﹐ 就是要整頓這個水平之窗﹐ 所以讓有理性﹑有感情的人聽的很刺耳。

我們若是無法理解﹐不願接受﹐ 心態的抗拒程度有多大﹐ 就顯示出﹐人離起初受造時﹐ 神要給予的完整形象有多大差異。

記得有次我們在教會討論一段聖經。

馬太福音19章,耶穌對那來見祂的猶太少年官,彼此之間的對話。

那人問道﹕「我該做什麼善事才能得永生?」

耶穌說要遵守誡命。 那人說他全守了。耶穌於是說:「你若願意作完全人,可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馬太福音19﹕21)

不要把永生(eternal life)與長生不死(immortality)弄混了。永生是關聯生命的品質,超越時間的範疇(time limit),而非活的時間長短。

那個少年人,看到耶穌發散出來的「生命本質」,他心生羨慕。

如果他覺得自己的品德操守足以換取那樣的生命,他就不會來問耶穌了。馬可福音記載他是「跪在耶穌面前問」,可見他的心意真誠。

耶穌給予他的回應只有一個:先建立正確的關係。放開纏絆他的「物」,騰出空間來承受生命,並且持續跟隨「生命之主」。

那天在教會討論的幾個人﹐ 有個初信而家道富有的弟兄﹐ 忽然坐直身體﹐ 大聲問﹕ 「耶穌這話﹐ 不是對所有人說的吧﹖」

他臉上那種「被騙入教」的表情﹐ 到現在想起來﹐ 還是讓我忍俊不禁。

另一處經文﹐ 耶穌說道﹕「人到我這裡來,若不愛我勝過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姊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 凡不背著自己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門徒。」(路加福音14﹕26-27)

換句話說﹐ 所有重要的關係﹐ 所有看為寶貴的﹐ 全要放置一旁。

如果耶穌說的﹐ 只是讓我們聽了﹐陷入無助﹑無望﹐接受祂的救恩有何用處﹖

但是﹐耶穌也說﹕「我來了,是要叫羊(或作: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翰福音10﹕10)

也許﹐ 我們先將自己的「為難」放一邊﹐ 從耶穌的角度來看﹐ 他為什麼發出這樣的邀請(或是要求)。

想想我們生活中諸多問題﹐ 憂煩,有多少不是出於人際關係﹐ 以及我們看為寶貴的資產﹖

親密的關係裡﹐ 有溫馨﹐甜蜜﹐ 扶持﹔但也免不了有牽掛﹐依附﹐擔憂﹐掌控﹐爭競﹐嫉妒﹐紛爭﹐ 惱怒﹐傷害。。。

而看為寶貴的資產﹐ 是我們安全感的依據﹐ 也是怕失去而焦慮﹐ 貪婪而抓取的原因。

那麼﹐剝開一切關係﹐卸下資產的保護。

生命﹐像全然刷新的石板﹐可以鏤刻上新的故事。

這看來至極的剝奪﹐ 難道不是釋放﹖

因此﹐耶穌那些話﹐雖衝擊人的水平窗口﹐ 其實卻是祂給予人最大的福份。

祂用那些嚴厲的話﹐ 壓碎我們原有的思維模式﹐感情運作﹐自我努力﹐ 人定勝天的幻象﹐把我們擠壓到﹐認清對祂這樣的要求﹐無法作什麼的「自我盡頭」。

我們的選擇﹐可以是「拒絕」﹐ 把他當無理的瘋子或是撒謊者﹔ 或是「相信」﹐ 他既然能要求﹐ 也有能力按所應許的﹐改變我們。

就是從這個貧窮的起點﹐我們因著「信」﹐ 與耶穌合一。

每一天﹐ 我們按著耶穌所言﹐ 背著「十字架」﹐ 就是把自己舊有思維﹐價值取向﹐邪情私慾全置於其上﹐讓新生命有空間成長。

同時﹐按著耶穌所指引的﹐ 再把那些原有的人際關係﹐重新定位。

這個過程﹐ 幫助我們謹慎﹐不再過份依靠以「人」為支柱﹔這樣的對付﹐ 並非使我們成為無感情的人﹐ 乃是能除去放肆的情慾﹐與自私的佔有﹐這些敗壞的質素。

從神而來的愛,使得我們仍然能夠愛﹐ 但是愛的更寬廣﹐ 更自在。

我們對生活裡的親情﹐友誼,會心生感謝﹐卻不會被其所奴役。

在能夠相處的年日﹐我們珍惜﹐不是要佔有﹐ 而是互相造就。

而因著不同原因必須分散離別﹐ 我們雖然還是會傷心難過﹐ 但不會被憂傷擊倒。

當水平的窗接受的資訊不再主導我們生活動向﹐從垂直的窗而來的指引,會更加明晰清楚。

當年那個參與查經的弟兄問的也沒錯:耶穌這話,不是對所有人說的吧?

對於不同的人,耶穌知道羈絆各人的是什麼。有的人是財富,或是親情,名望,地位,甚至是自己的德行。

然而先把這些放下,來跟隨祂,就能成為完全人(perfect)---不是成熟完美到極致,而是全然適合於行神的旨意( perfect fitness for doing the will of God)。

這就是耶穌在世上所顯示的生命----隨時接收從父神來的訊息,並且順服而行;所有生活的需要,就必得供應。也就是祂的門徒能活出的生命,單純而自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11385208
 引用者清單(1)  
2014/03/15 11:24 【???????】 ?????????????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不成.......
2014/03/06 06:34

哈哈哈哈! 大海啊! 謝謝你在基督裡, 讀懂我的勸勉(不是告誡啦!)是出於關心主內肢體。 難不成, 大海就是在「躺著信」之教派聚會? (容我先尖叫兩聲尖叫尖叫)

大海知道嗎? 貞吟討論真理文章的高點閱數是僅次於另一位肢體, 這是UDN少見的。 而貞吟是我認識的姊妹, 我很喜歡在這裡公開討論, 除了自己在真道上的心路歷程(不是高談闊論喔!), 也跟大家學習真理扎根, 為的是要在基督裡, 一起建造主內各肢體。因為, 我相信這麼多的點閱率, 一定有很多肢體在閱讀, 就像五年多前的我, 離開了讓我受傷的教會, 進到這個網路世界。 

因此, 我們這班弟兄姊妹在真理上的分享, 或是文字使用, 也要顧及主是怎麼在看我們? 是否只討人的喜悅? 是否盡心盡力做到平衡不偏差? 這是我補充的目的。  

謝謝大海回應「躺著信」是一個很有意義的題目。希望有機會更深入討論。 

我剛剛結束一個讀經班, 正在吃飯, 請再給我一點時間, 我樂意回來深入討論什麼叫「躺著信」讓常來這裡的初信者, 或是靈命上仍是喝靈奶的肢體們, 吃一點扎實的乾糧。 

讓我們彼此勉勵, 在這條走天路的旅途, 不被自己和環境迷惑, 直到見主面。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4-03-09 11:11 回覆:

等你預備好,再來和我們分享對於‘躺著信’這個議題。

初看到這個名詞,覺得很有意思。

人,如果健康,應該不是整天躺著,什麼事也做不了的。例如小孩子,精力旺盛,成天活蹦亂跳,要他全天躺著還真困難呢!(除非他生病)。

所以,如果一個信徒是‘躺著’,大概生命出了問題了懷疑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6 04:16

大海在30多 年前某一天,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求祂的聖靈生命住到我心裡來,引導我,給我力量活出祂的生命。好像根據聖經,這樣的禱告是有用的?( 已經忘掉是哪一個聖經章節了)。

 那是一切的開始,根據的就是這樣對一個「promise」的信心。

是否大海對那段經文的了解,太天真了? 因為這樣的promise 也的確太powerful了。。。也不需秤一秤自己有多大能力和毅力,只要奉耶穌的名禱告說你要,就給你了。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4-03-09 11:06 回覆:

非常抱歉我耽延,對這個重要回應的回覆。

對於大海說的,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讓祂的聖靈生命住到內心裡。。。是否這就是進入永生了?

是的,這就是進入耶穌基督要給予的生命。祂的應許沒有附帶嚴苛的條件,要人遵守,做到了,才能領受新生命,而全然是在於人的‘信’---相信而接受,就得著了。

聖經說“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使徒行傳4:12);“而人若是口裡承認耶穌為主,心裡信神叫他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因為人心裡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裡承認就可以得救”(羅馬書10:9-10)

我們能夠進入神的家,這麼容易,是因為耶穌基督為我們付上代價,開了這個恩典之門---He paid the huge price so it became an easy way for us to get in.

所以,恩典不是廉價,而是無價(priceless)。我們接受,也是進入重價的生命裡,所以才能活出與這個價值相稱的生活樣式。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6 03:32
謝謝「新天新地」姐妹的敦敦告誡。 這個「操練」,和「新天新地」姐妹似乎有批評之意的所謂「躺著信耶穌」。。。是一個很有意義的題目。希望有機會更深入討論。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願意的心
2014/03/05 07:50

大海提到的, 我想做進一步提醒補充。 雖然, 個人的信心有大小, 但是最大的信心是把自己這顆小信心(願意的心), 建造在耶穌的根基上, 也就是說, 我們或許無法變賣所有跟隨主, 或是當主的門徒愛主勝過愛家人,勝過愛自己, 卻可以對主說: 我信, 但信的不完全。 我願意求主加添力量, 從主而來的力量, 使我加增更多的信。

依我小小的見解, 之所以還無法勝過, 那是因為沒有真正在生活中遇見神。 四福音書中重複說彼得, 遇見主後就放下一切跟隨了主。 雖然彼得是漁夫, 但在那樣的年代, 漁夫是很不錯的工作, 能放下維生的捕魚工具及船隻, 就算是變賣所有了。 我們再放眼歷史, 多少的宣教士放下家人朋友, 自己的舒適優渥環境, 進到生活條件惡劣的福音貧瘠之地?

彼得, 歷世歷代的宣教士, 我們, 信的都是同一位主啊!

之所以來補充, 因為知道某些教會強調因信稱義, 好似躺著就能白白稱義, 什麼操練敬虔啦! 又什麼沒有行道的信心是死的啦! 通通不喜歡提。 若有人明白真理, 好意在基督裡勸勉肢體, 還會被惡意冠上所謂的律法主意喔! (那樣的真理教導, 如何讓得救的信徒堅立, 並且戰勝現今邪惡的世代?)

我相信, 主所要我們竭力跟隨祂的腳蹤, 一定是那上好的福分(豐盛的生命), 就如貞吟在文中的分享: 人若沒有被耶穌愛過, 那樣老生命(血氣和肉體)的愛, 三不五時就會讓家人和自己跳腳。 等自己體驗到耶穌無瑕疵的愛與信實及憐憫(聖潔)以後, 得到了更新過(破碎過)的新生命, 再流露出的愛, 就能讓家人朋友, 甚至自己有無怨無悔, 喜樂異常的自由釋放。

切記: 若是躺著信, 得救能讓我們進天國, 卻無法讓我們在今生的世上過得勝的生活。嘻嘻!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4-03-05 10:22 回覆:

北美雖然很多地方還是大雪紛飛,天寒地凍,我們這裡可是進入春暖,該播種的這些日子就要著手,否則夏天就無花朵可觀賞,無菜蔬可收成。

今早出去,看到上個禮拜埋下的九層塔,黃瓜的種籽,已經紛紛出現顆粒般的小苗,再過幾天就會長出小葉子,逐漸竄高。

之所以寫這些,是看到你回應的,有的教會只講因信稱義,受洗就是得救,不強調行道,甚至覺得那是倒行於律法主義。我因此想,有生命力的種籽,種下地,必然長出來,而且繼續成長。

也就是說,有生命本質的,一定會在生活行為上顯示出來,藏也藏不住。

也許有些基督徒不同意,但如果一個人說他’信‘耶穌基督,但活不出,或是不在乎活出那樣的生命,只是嘴巴能高談闊論,那麼這樣的人,可能根本沒有基督的生命,換句話說,他的裡面沒有’真道的種籽‘---就是使徒彼得說的,你們已經重生,不是從那會朽壞的種子生的,而是從那不朽壞的種子─就是神活潑永恆的道所生的。(彼得前書1:23 新譯本)

這樣的人可能只是徒具聖經知識而已,有些神學院的教授就是如此。這是非常可惜的,好像進入一個筵席,觀望,稍微品嚐,卻沒有真正享受並消化其中的佳餚。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家有看這部電影嗎? 喜歡嗎?
2014/03/03 02:22

不知道有沒有人去看這部電影? 希望我沒有在跟空氣說話?

貞吟還好嗎? 你把我們放在這裡很久了ㄋㄟ!

你看過這部電影嗎?(或書嗎?)喜歡嗎?

若有一個人看並且喜歡的, 麻煩現身給新天新地鼓勵一下好嗎?

若有更多, 那我們就可以來辦場同樂會, 擇期電影會(如讀書會)分享一下大家的心得。

這樣是一種新的網路體驗, 很有趣滴! 大笑大笑

PS: 我昨晚陪大家看第二遍喔!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4-03-03 04:59 回覆:

哈哈,也許你要在你的格子寫一篇電影介紹?

翻閱過這本書,覺得作者是透過‘五個人’在講五個生命裡要學習和活出的重要功課,例如犧牲,愛,寬恕,生命與死亡。

我們每個人不是無意義的生存,而是彼此息息相關,死亡不是終結,而可能是另一個生命的起點;犧牲可以是一個投資,讓另一個生命能繼續存活。

作者雖然寫的是主角死亡之後才領會到這些,但其寫作目的應該是要人在生的時候就能學到,而活出來。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免費電影欣賞
2014/03/02 01:15

剛剛看完GOODTV免費家庭電影院欣賞: 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上)。

為要跟大家分享這部看了一定對我們生活有好的影響的電影, 到網路搜尋才看到下面這個英文版本(沒有字幕); 若是大家有興趣, 所有的好消息電影院都會重播一次(有中文字幕), 在台北時間周日下午三點。 全世界的華人朋友都可以按各自的時差來調整正確時間觀賞。

貞吟近期的文章, 是有關生與死的分享, 配合這部電影(高比例符合聖經的教導!), 讓我們對生命, 有更多的探索。

願神祝福大家, 有個豐盛的周末, 好好的休息, 才能善待自己的靈魂體。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03/01 02:04
兩位姐妹在查經班做見證。
姐妹A 說,那天她的名牌皮包丟掉了。 趕快殷切禱告。。。終於在椅子下找到了! 哇。。。感謝上帝! 哈利路亞。 姐妹A洋溢著與主同在的幸福。
姐妹B 說, 她的家庭苦難太多了,但是耶穌給她安慰。 在世上有苦難,在主里有平安。苦難的姐妹B ,靠著對主的信心,堅強的活下去。
聽完了兩個見證,大海覺得,神一定是多面向的。
或者說,神的愛是無窮大的。人類太渺小了。所以每人都只能感覺到自己生活經驗的那一部份。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4-03-03 04:47 回覆:

創造者一定大於受造者,這是必然的。而多面性的見證,也讓人從不同層面來認識神。

神的愛按著祂的性情,必然也是無限大,而人在不同階段對於神的認識和經歷想必也不同。

人在嬰孩時期,飢餓時的一瓶奶讓他飽足,他對父母的愛的認知,就是那及時來到的一瓶奶。等他逐漸長大,對於父母的愛,一定有不同領受。但這裡有個共同點,就是以自己為中心,來解讀父母的愛是什麼。

而從福音書和使徒們的書信,我們會看到,神的心意,不單我們從自己的生活狀況與經歷去認識神,至終,是能夠與其他人聯結起來,整體性的呈現神在耶穌基督裡所顯示的生命樣式。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眼看看不足
2014/02/28 17:58

單純的美善,得越親近主,才越能感受到,也越被吸引。

我觀察,對永恆有期待,對忠心有堅持的人,較容易打開直向上的那扇門。

三心二意,見獵欣喜,自以為聰明,理性的人,魂的平行面特別發達,所以大多數拒絕,懷疑,反對救恩的人,其實是放不下平行那一層面所有,或是所想擁有的(包括物質與思想)。

特別喜歡這個解釋:在基督裡,自由指的是~不犯罪的自由,不被罪挾制的自由。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4-03-03 04:37 回覆:

喜歡天路回應裡說的,對永恆有期待,對忠心有堅持的人,較容易打開直向上的那扇門。---也許再加上一個:對真理有渴慕。

在基督裡,不犯罪,不想犯罪,不被罪的權勢轄制,以致能自由行出神的心意,這樣的生命無時不刻是坦然而知足的,如同使徒保羅在腓立比書最後所描述的,無論什麼景況,他都知足)contented),因為靠著那加給他力量的,凡事都能行。

耶穌基督要我們從祂那裡領受的就是這樣的生命。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廣告一下
2014/02/28 14:34

若有格友們對上一篇, 小姐我的迷惑有興趣, 歡迎去閱讀, 我已經回應了好大一篇呀!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8 00:49
樓下珍珠提及神的「多面性」。 我有同感.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4-02-28 11:25 回覆:
可否分享你的「同感」微笑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